寶寶餵藥像上演世界大戰?網媽5大快準手法&醫師建議

餵藥是「當媽媽本來就會的事」?不會餵藥是媽媽不用心?近日有媽媽分享苦於寶寶餵藥一事,到診所卻被醫師數落「媽媽沒做功課」,引起網友辯戰。事實上,餵藥魔王關卡的確是許多爸媽必經之途,寶寶不喝、把藥吐出來、或含著和口水一起流出來,各種情況都有可能發生,如何避免餵藥像打仗?經驗老道的BabyHome媽媽網友們,大方分享自家寶寶餵藥「快準手法」,並一起聽聽醫師的專業看法。

寶寶餵藥像上演世界大戰?網媽5大快準手法&醫師建議_img_1

1.針筒

「醫生送我一枝針筒,說寶寶太小的要用針筒比較好餵藥,不要一次注射太多,避免嗆到。」

「我都是用像針筒的餵藥器,從嘴巴牙齦旁慢慢餵,比較不容易吐出來。」

2.滴管

「我用診所附的滴管餵藥,可能藥水甜甜的,寶寶超愛!」

「領藥時記得拿一根滴管,從嘴角舌頭邊邊伸進去餵,不要直接往喉嚨滴,小朋友會嗆到。」

3.手指沾藥粉

「洗好手並消毒,用手指沾藥粉,再塗在牙齦上,寶寶竟然就乖乖吞了耶 。」

「我們家也是這樣做,這樣做藥粉一點都不會浪費,建議之後再給寶寶喝點點水。」

「因為沒有水分所以很難把藥粉吐出來,等大約30秒後,確定小朋友已經把藥隨著口水吞下去了,再餵他喝開水。」

4.餵藥器

「我家寶寶接受度高,之前用針筒或滴管反抗的要命,放在奶嘴餵藥器,咕嚕咕嚕就自己吸光了。」

5.小湯匙

「我家寶寶對藥不會排斥,所以我都將藥粉加水調和後,直接拿小湯匙餵。」

「可以試試看用湯匙餵,先將藥粉和藥水調好在小湯匙再分三四次餵。」

綜合網友媽媽意見,每個寶寶的喜好都不同,建議家長可以多嘗試,找到適合自家寶貝的餵藥方式,不再每次餵藥就頭大。

【醫師意見】

Q:藥物可以加在配方奶中嗎?

A:避免藥物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且寶寶常沒喝光奶的情況,因此不建議將藥品加進配方奶中。網友媽媽也分享,曾將藥加入配方奶中,但因為味道不對,反而造成寶寶厭奶了好幾天的狀況。

延伸閱讀 > 餵藥一吃就吐,需要補吃嗎?藥物可以加在配方奶中嗎?專家解惑幼兒用藥疑問

Q:餵藥姿勢好難喬,怎麼餵才對?

A:餵藥時避免寶寶平躺,將他們抱在懷裡維持45度,壓住雙手並支撐頭部,再利用餵藥工具,把藥物滴在靠近兩頰或嘴角的舌下,且要避免一次把藥全倒進嘴裡,應分多次慢慢將藥物餵完。

延伸閱讀 > 巫漢盟(阿包醫生):餵孩子吃藥也是種考驗,破解餵藥常見疑惑

Q:怎麼讓孩子不排斥藥的苦味?

對於大一點幼兒,徐嘉賢小兒科醫師分享自家餵藥方式,「我是用一點維他命C糖漿,加在藥粉或藥水裡面,而且要在孩子面前加,讓他親眼看見過程,覺得我們已經盡量把苦味沖淡,我是用一個小量杯裝藥水/藥粉,再請他自己拿著喝。」

延伸閱讀 > 徐嘉賢醫師:孩子吃藥總是很抗拒,小兒科醫師的餵藥方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