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氣喘發作 冷氣太強惹的禍

熱呼呼的夏天,不狂灌冰水、吃冰品,好像就無法解渴;無論白天、晚上,一旦沒吹冷氣、電扇,就全身黏TT,到底怎麼解暑熱才不會傷到體質,又能顧健康?

半夜氣喘發作 冷氣太強惹的禍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氣溫上升,不只是在辦公室吹一整天冷氣,晚上回家又會吹著電扇、冷氣睡覺,許多有過敏性鼻炎體質的民眾,經常是一覺醒來,明顯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部分氣喘控制不良的患者,有時會在凌晨三、四點時咳嗽不止,甚至氣喘發作。

而夏天當季水果像是西瓜、芒果、鳳梨、荔枝正甜,民眾常出現狂嗑西瓜,結果狂跑廁所與痰多,或是吃了芒果、奇異果導致皮膚搔癢,品嘗鳳梨、荔枝卻嘴破,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是體質不適合?

本期由擁有中西醫執照,本身也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體質的楊賢鴻醫師,分享夏日健康消暑的關鍵養生之道。

過敏吹冷氣不是不可以 半夜12點後關掉避免過冷

最近在中醫的過敏門診,天天都會被就診民眾問到的問題,就是「吹冷氣」。因為,過敏性體質的患者,晚上不建議吹冷氣或電風扇睡覺,但天氣這麼炎熱,就算是只開一小時冷氣,幫助入睡,等睡到半夜,也很容易被室內氣溫熱醒。一夜冷氣開開關關,不只麻煩,也易睡睡醒醒,無法一夜好眠。

為什麼中醫師會建議晚上十二點入睡後,不再開冷氣或吹電風扇?主要原因是中醫的觀點認為,人在睡覺時,皮膚毛細孔是打開的,寒冷邪氣最容易侵入人體,再遇到寒冷的空氣,最容易生病、感冒、過敏發作。

而西醫的觀點是凌晨四點時,人體的腎上腺素特別低,身體的基礎體溫也低,是一天之中,免疫力最低落的時候,這也是控制不好的氣喘患者,最容易在凌晨四點發作的主要原因。要特別注意保暖,不宜過冷。

但天氣這麼熱,怎麼可能晚上睡覺不開冷氣或電扇?其實是有訣竅的。事實上,就算家家戶戶開冷氣會排出熱氣,入夜後,氣溫仍會逐漸下降,室內會感覺這麼炎熱是因為建築物本身吸收了很多白天的熱氣,沒有散去,並不是氣溫真有這麼高。

因此,晚上一回家後,就算人在客廳或餐廳活動,也可先把房間冷氣打開,溫度設定到攝氏二十度左右,目的是幫助房間散熱。一到晚上十二點,準備睡覺時,就把冷氣關掉,此時房間的溫度低好入睡,室內的低溫,就算是下半夜稍微回溫一些,也足以支撐到隔天早晨醒來。當人躺在房間睡覺時,建議不要吹電風扇,以免把房間裡的過敏原吹起來,加重過敏的症狀。

唯一例外的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只要室溫一高,就容易發作,抓得皮破血流、整晚睡不好,白天沒有精神、體力。這類患者,就算是早上會打噴嚏、流鼻水,還是建議晚上睡覺,可適度吹冷氣,幫助睡眠。

冰品、冷飲淺嘗就好 若一吃就想咳嗽還是少碰

許多有過敏體質者,天熱運動完,一喝冰水會支氣管收縮,開始咳嗽、痰多,甚至氣喘,但也有人怎麼狂灌冰水,都沒任何影響。到底能不能吃冰、喝冰水?完全是因人而異。

大熱天,流汗多,適度補充水分很重要,最推薦喝室溫的白開水,建議不要喝茶及含糖的飲料。很多人不知道茶葉是屬於寒性的食物,不管是冷茶、熱茶或含糖的茶飲、果汁,多偏寒性,對於過敏體質的民眾,都不太適合。如果喝下去的十五到二十分鐘內,開始覺得喉嚨癢癢、比較想咳嗽,就建議不要多喝。

當令水果並非都能多吃 西瓜易腹瀉、荔枝易上火

西瓜、香瓜這些當令水果,水分多,吃多容易跑廁所,有些人還會拉肚子,這是因西瓜、香瓜也是寒性水果,若是體質比較敏感、偏寒的民眾,可能會興奮副交感神經,促進腸胃蠕動,容易腹瀉、解軟便。

而荔枝、榴槤跟龍眼是溫性食物,若是體質燥熱的民眾,的確吃了會較容易上火,因血管擴張而出現口乾、口腔潰瘍、流鼻血的情況,不宜大量食用。但吃鳳梨會嘴破,跟溫熱無關,因鳳梨是寒性食物,推測跟鳳梨的某些纖維較粗,若黏膜較脆弱,才會因磨擦刺激而嘴破。而鳳梨、芒果、奇異果,都是常導致皮膚過敏的水果,有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體質時,建議要稍微避開。

同時,早上剛醒來時,人體的免疫力及基礎代謝率低,不建議一大早吃冰涼的水果、沙拉、蔬果汁,以免傷胃腸、過敏或胃食道逆流加重,建議午飯、下午茶或晚飯後再吃。尤其是有長期慢性咳嗽,常是與胃食道逆流又空腹大量吃水果,造成的慢性咳嗽有關。

過敏體質民眾,若常吹冷氣、吃多寒性食物,可適度補充溫熱食物,像是麻油雞、人參雞湯、參鬚豬心湯去寒氣。只要沒有感冒、體質不燥熱,平常煮湯時,也可加點參鬚、西洋參、桂枝、黃耆、紅棗,就是簡單的藥膳湯,能把多餘水分跟寒氣帶走。晚飯後,可散步三十分鐘,帶動全身血液循環,改善因久坐、吹太多冷氣引起的氣血不好,避免體重過重。

健康消暑氣3要訣

夏天天氣熱,容易猛吹冷氣、狂嗑寒涼食物,再加上全年都有的塵蟎,常讓過敏體質的民眾吃盡苦頭。掌握消暑3要訣,安度盛夏。

1. 睡前先開冷氣:炎炎夏日想要好好睡覺的訣竅,就是睡前先開冷氣,幫房間降溫。

2. 寒性茶飲少喝:熱茶、冷茶或含糖的茶飲,都屬寒性食物,過敏體質要節制。

3. 飯後別急躺下:晚飯後,別馬上躺著睡覺,可出門散步三十分鐘,有助活血、維持體重。

小檔案_值班醫師 楊賢鴻
經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現職: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長庚大學中醫系副教授
專長:治療過敏性鼻炎、氣喘、免疫風溼疾病、退化性關節炎與腫瘤體質調理

 

諮詢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 楊賢鴻

經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現職: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長庚大學中醫系副教授 專長:治療過敏性鼻炎、氣喘、免疫風溼疾病、退化性關節炎與腫瘤體質調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