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會瘀青 代表凝血功能差?

貧血、血脂異常或成人健康檢查時,常會安排抽血檢查,但為什麼有些人的血,特別難抽又易瘀血,是健康亮紅燈?抽血時,該怎麼做,才能夠減少瘀青、血流不止?

抽血會瘀青 代表凝血功能差?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想到要抽血檢查,免不了會心情緊張,尤其是血很難抽的民眾,常是一看到針,就開始擔心,這次不知要挨幾針,才能順利抽到血?有些民眾,看到抽出來的血顏色很暗沉,也會擔心自己身體是不是有什麼異常?

到底哪些人的血會特別難抽?抽血後,很容易有一大塊瘀血,代表凝血功能特別差嗎?本週由專精臨床血液檢查的廖年捷醫檢師,分享抽血檢查前、中、後,應特別注意的關鍵。

每次抽血,常要抽好幾管,為什麼不能抽一管血,就做完全部的檢查呢?其實,人體血液組成的成分,可分二大類,一是血球,二是血漿。血球有紅血球、白血球跟血小板,如果是懷疑有貧血、感染發炎或是止血功能問題時,就會檢查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或形態是否正常。此時,就要使用有抗凝血劑的特殊抽血管,才能讓血液不要在抽出人體後凝固,如此才能一顆一顆去計算各項血球的數量。

但若是懷疑肝臟是否有發炎,也就是大家熟知的GOT、GPT肝功能檢查,當肝臟發炎這些酵素會被釋出到到血漿中,就會使用另一種抽血管來採集。因此,當要做好幾種不同性質的血液分析時,往往需要抽好幾管血,才能夠得到精確的檢查結果。

抽血前:注意特殊需求 空腹要求不能省,開水可喝

在抽血前,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需不需要空腹,像血糖、三酸甘油酯會因有無吃東西,在血中有很大的變化,常須空腹八小時以上再抽血,如此才能得到具參考價值的檢驗數據。另一方面,抽血前到底能不能喝東西,事實上,口渴時可以喝適量白開水,對抽血檢查不會有影響,而正在服用治療藥物可不可吃,宜先請教醫師或藥師是否可服用。

一般來說,抽血會優先抽手臂肘關節的靜脈血管,因為這裡的血管較淺較粗,也較不痛,如果手肘處不明顯,會再找手背或其他處抽血。但有些血管不能抽血,像洗腎病人裝有人工血管、乳癌手術後患部該側的手,民眾抽血前一定要先告知抽血的醫檢師,避開這些禁止治療的手(簡稱:禁治手)。此外,正在打點滴的手也不可抽,因抽的血會混有大量點滴液,影響檢驗數據。

在抽血前,局部會先用酒精消毒,若皮膚對酒精有過敏史,也要提早告知,可改用無酒精優碘消毒。

抽血時:先做深呼吸 轉移注意,針頭插入仍握拳

抽血時,在上臂綁止血帶,輕輕握拳頭是為了減少血液的迴流,讓血管容易浮現,更容易抽到血。而抽血前,先深呼吸是為了轉移注意力。當針頭插下去,開始抽血後,可正常呼吸,仍應保持輕輕握拳姿勢。這是因為還在抽血時,如果拳頭突然放開,易導致血管位移,有可能會讓插進血管內的針頭又移動位置,若針頭跑出血管外,就得要重新再扎一針。

抽血後,醫檢師會在傷口上壓一個無菌的棉球,再貼上透風膠帶,千萬不要揉,因為抽血後的傷口止血是靠血塊凝固,一直揉,有可能會把凝固的血塊揉掉,不易止血,也有可能導致皮下出血,反而容易瘀青。建議用手指頭壓在棉球、膠帶上,對抽血的傷口直接加壓五至十分鐘,最能精準止血。

但若是洗腎患者或是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的民眾,凝血的時間會延長,抽血後,則須按壓傷口到確定止血,才能將傷口上的棉球拿掉。確實做好止血動作,能減少抽血後的瘀血。剛抽完血,宜避免用抽血的那一隻手臂提重物,以免血管上的傷口再次滲血。

抽血後:頭暈別硬撐 休息到不暈,才能站起活動

除抽血技術外,有些民眾的血管較薄、較脆、缺乏彈性,一針下去,會有皮下滲血情況而造成局部瘀血,此時可先冰敷消腫,待消腫之後再以溫敷幫助瘀血排除。

若抽完血後覺得頭很暈,一定要告知抽血的醫檢師,並於現場稍做休息至不頭暈為止,千萬別勉強站起來,以免眼前一黑,意外跌倒而踫撞受傷。如果曾經抽血後有嚴重暈針現象的人,抽血前一定要先告知醫檢師,可選擇躺著抽血。

有些民眾自覺血管細,很難抽;或是怕痛,而會要求用比較細的針頭抽血,甚至指定抽某一條血管。但用太細的針頭抽血,有時容易導致血液中紅血球破裂,進而造成溶血的檢體,而干擾檢驗分析及影響報告數據,所以往往需要再重抽一次。

而長期固定抽同一位置,長久下來會導致血管變硬較難抽,宜遵從醫檢師的專業判斷。必要時,可拍一拍,或者是泡一下溫水溫敷,讓血管擴張變明顯會比較容易抽到血。

有不少民眾在抽血時,看到自己的血液是暗紅色的,會很擔心是不是身體有異常?事實上,血液的顏色跟含氧量有關,含氧量高是鮮紅色,含氧量低呈暗紅色。臨床上,大部分的抽血檢查是抽靜脈血,靜脈裡的血液,原本含氧量就比較低,呈現暗紅色才是正常的。

抽血檢查3要訣

抽血前,若檢驗單上,要求空腹,代表要停止禁食八小時,仍可喝少量白開水。掌握抽血的三要訣,可讓抽血檢查的過程更順利。

1.握拳,放輕鬆:宜全程輕輕握拳,不可突然放鬆拳頭,以免血管位移。
2.緊壓,不要揉:抽血後,傷口須用指頭加壓五分鐘到十分鐘,來幫助止血。
3.冰敷,可消腫:局部瘀血時,可冷敷,有助消除腫脹,待消腫後再溫敷去瘀血。

小檔案_值班醫師 廖年捷
經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技術師
現職:振興醫院臨床病理科組長
專長:血庫及血清、生化、血液常規檢驗

 

諮詢

振興醫院臨床病理科組長 廖年捷

經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技術師 現職:振興醫院臨床病理科組長 專長:血庫及血清、生化、血液常規檢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