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咪懷孕問題一籮筐,該向醫師詢問哪些事?

孕媽咪重點提問。

新手媽咪懷孕問題一籮筐,該向醫師詢問哪些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妊娠第一期(17 週前)

從得知懷孕、領到媽媽手冊的欣喜開始,準媽咪你的心中是否充滿了疑問?這時候,你應該詢問醫師以下6 個問題:

Q1 產檢流程與意義為何?

A 每一次的產檢項目在媽媽手冊當中都會清楚的列出來,但仍有許多準媽咪不清楚產檢的目的以及重要性,建議可以詢問醫師各項檢查的意義,以及自己的狀況是否符合標準值,將更能掌握孕期身體的變化。

Q2 是否應該調整飲食習慣?

A 剛知道自己懷孕的準媽媽們,在確定懷孕前,可能都還是循著自己習慣的方式生活,但在得知懷孕之後就應該主動詢問醫師是否有調整的必要。尤其是飲食,媽媽吃到體內的物質多少都會對胎兒有所影響,有些食物準媽咪孕期最好不要吃,以減輕可能對胎兒的不良影響。

Q3 目前使用的藥物(包含口服及外用)是否會影響胎兒?

A 如果平時有服用藥物的準媽咪,不論藥物的用途是什麼,都應該要詢問你的婦產科醫師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並提供處方箋或藥物的包裝將使醫師更容易做判別,婦產科醫師確定沒問題再吃比較保險。

Q4 可否隨時做超音波檢查?

A 現代女性因壓力大,月經多不規則,因此在懷孕初期做超音波檢查有利於確認懷孕週數,並可檢查胚胎位置是否正常,如有子宮外孕等情況也較有時間做應對的處理。此外,若是屬於時常擔心腹中胎兒情況的準媽媽,可選擇隨時可做超音波檢查,且超音波是由產檢醫師親自執行的醫療院所,會比分工較細的大醫院適合喔。

Q5 可否繼續使用平日常用的交通工具?

A 一旦確定懷孕,在初期胎盤著床尚未穩固時,建議孕媽咪不要使用太過顛簸的交通工具,如:摩托車、腳踏車等。

Q6 流產的跡象有哪些?

A 在妊娠第一期中最需要小心的就是預防流產,如果出現一陣陣的腰酸感、分泌物變多且夾雜血跡等疑似流產跡象,就應該立即就醫檢查。

妊娠第二期(17 週∼ 30 週)

在妊娠第二階段主要是熟悉身體的變化並掌握孕期生活的轉變,這時候你應該詢問醫師以下6 個問題:

Q1 身體外部會有哪些變化與不適?

A 胎兒的狀況在這個階段已較為穩定,但隨著寶寶快速的成長,母體的負荷越來越沉重,許多不適的狀況也就紛紛出籠。準媽咪們平時應多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有任何狀況都可以詢問婦產科醫師,不要忽略任何不舒服的感覺或隨便服用成藥。

Q2 胎兒的生長狀況如何?

A 胎兒的生長狀況是準媽咪們最關心的問題了,如果感覺到腹中的胎兒很久沒有胎動,或是無法監測到胎心音,一定要儘速做詳細的檢查以確定胎兒的發育狀況。

Q3 何時能判斷出胎兒的性別?

A 大約懷孕14 ∼ 18 週即可確定胎兒的性別,準媽媽可以透過羊膜穿刺或超音波檢查得知;不過超音波檢測胎兒性別也可能有誤,因為與胎兒的姿勢有關。

Q4 懷孕可以出去旅行嗎?

A 通常不建議孕婦出遠門,也不希望孕婦太過勞累,如果非得出遠門不可,也要採取比較平穩的交通工具,以免對胎兒產生影響;原則上懷孕的前3 個月需要特別注意旅遊的安全,航空公司也規定不准懷孕35 ∼ 36 週的孕婦上機,除非有事先繳驗醫生所開的證明,因為高空中的飛機機艙環境可能刺激早產。

Q5 我可以照X 光嗎?

A 一般而言,懷孕若超過一個月後,因醫療需要,少量的照射X 光(照射量不超過5rad)是不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準媽咪不用太過擔心。

Q6 孕期可以施打疫苗嗎?

A 有些媽咪會害怕自己一旦生病感冒需要吃藥,或有其他併發症,可能對胎兒造成負面影響,所以想施打流感疫苗或其他疫苗接種,在2014 年時,衛福部已經將孕婦納入公費施打流感疫苗的範圍,但對於施打疫苗的風險仍有些爭議,建議想要施打的孕媽咪,請先諮詢自己的產檢醫生,並了解相關風險。

生產之前

Q1 待產及生產時是否可以待在同一個病房內?

A 有一些醫院配置有LDR 病房,可以讓媽咪待產與生產都在同一個房間,避免已經身受陣痛之苦的孕媽咪,產前還得從待產室被搬移到產房,不過也需注意待產室與產房合一後可能會有消毒不完全的狀況。

Q2 待產及生產時誰可以陪在我身邊?

A 目前大部分的醫療院所都可以開放親人在媽咪身旁陪伴生產,準媽咪可以先自行想清楚,誰在生產的過程中最能給予你支持的力量,陪伴的人不一定要是伴侶,也可以是家人或女性朋友。

Q3 醫院將如何照護待產及生產的準媽媽?

A 醫療院所都有一套生產前的準備程序,這部分可稱為生產計畫,準媽咪可以事先擬訂自己想要的處理方式,包括是否需要剪會陰、剃陰毛、靜脈注射等,與你的婦產科醫師討論,再由醫師視產婦生產情況及醫院設備做配合。

Q4 醫院將如何減輕準媽媽生產時的疼痛?

A 除了藥物之外,還有許多方式可以減緩生產時的疼痛,例如淋浴、按摩或是聽協助放鬆的音樂,準媽咪可以事先提出問題,評估醫院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服務。

Q5 準媽媽可以做什麼樣的運動協助生產及消除酸痛?

A 待產時,孕媽咪可以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從事一些緩和的運動,如生產球、爬
樓梯等,有助於舒緩生產的不適。

Q6 醫院有什麼輔助哺乳的措施?

A 新手媽媽對於哺乳可能有許多問題,因此醫院要如何協助媽咪正確且安全地哺
餵母乳是十分重要的。世界衛生組織鼓勵,在寶寶出生的1 小時內應該讓母子有肌膚之親的時間,並接受哺餵母乳的教導。目前台灣也有許多醫療院所推廣「母嬰同室」,有助於媽媽成功哺餵母乳。

【提問技巧】
1. 為避免忘記或是不好意思向醫師提問,可以先將問題寫下來,放在媽媽手冊裡做提醒和追蹤。
2. 若有不舒服的狀況,需清楚形容自己的症狀,包含持續幾天、顏色、感覺,並說明自己的需求、不舒服的部位。

新手媽咪懷孕問題一籮筐,該向醫師詢問哪些事?_img_2《輕鬆好孕!史上最強懶人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