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為什麼有些孩子人緣總是特別好?關鍵在人際智能!

擁有人際智能的意義是什麼?

為什麼有些孩子人緣總是特別好?關鍵在人際智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你喜歡人,並且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基本上,你喜歡和別人一起工作、學習、相處,並且樂於幫助他人。你或許天生就能理解別人的感受,知道他們想要或需要什麼,還了解他們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你可能喜歡結交朋友,或是在社團中和各式各樣的人都相處得很融洽。如果你擁有人際智能,你可能會透過領導社團或學生組織、交遊廣闊、協助大家融洽相處、激勵別人參與某些信念相關的活動、爲自己或朋友舉行活動等等,來加以展現你的人際智能。

擁有人際智能也意味著你真的在乎別人,並且享受找出協助他們的方法。這或許代表著你能了解並友善地對待那些害羞或是在校內較不受歡迎的孩子。或者也可能代表你很擅長於解決朋友或手足之間的紛爭。你可能會自告奮勇地直接助人(例如:幫年長的鄰居將人行道上的雪剷除),或者是透過服務性質組織(當地的助貧餐飲服務)來助人。如果這讓你覺得人際智能有許多不同的表現方式,那是因為事實正是如此。但是, 人際智能最重要的一項能力就是你可以了解他人。

你知道人可以閱讀書籍,但是你知道也可以閱「人」嗎?當你對別人微笑時,對方閱讀你的臉, 並且猜想你很快樂。如果你皺眉頭,你就傳達出難過或是生氣的訊息。不過,有時候讀書比讀人要來得容易。

舉例來說,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微笑。咧嘴而笑可能在說:「我很高興見到你!」硬擠出來的笑可能代表:「我在對你生氣,可是我不想讓你知道。」虛偽的笑可能是:「看見你讓我渾身不自在, 但是我必須有禮貌,還要微笑。」要區別出這些笑容的差異需要智能,需要人際智能。

社會科學專家表示,在與某人會面的幾秒鐘之內,在開始說話之前,雙方不用文字就已經評量好彼此了。所以在只能打個噴嚏的短暫時間內,你們就已經讀出許多社交訊號,並且決定自己對彼此的感覺了!這真的很神奇,而且你每天在學校、在家中或是隨時隨地,都在做這件事。以這種方式評量別人,可以幫助你決定對方是否讓你感到自在,或者是否有成為朋友的可能。

有些孩子喜歡彼此,哪些孩子討厭對方。擅長閱人者或許能迅速地辨認出小團體或是朋友關係,或是知道誰暗戀誰,或許還能指出哪些孩子總是被大家欺負,而他只透過觀察一些如眨眼睛、一瞥、輕拍、臉部表情和姿勢(人怎麼站、坐或靜止的動作),就能知道這麼多事情。今天有空的時候,來嘗試閱讀你周圍的人。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大家在不說一句話的情況下,其實說了許多的事情!

或許你會遇到不那麼擅長閱讀表情或動作的人。可能你看起來一副無聊的樣子,但對方卻誤以為你在生氣;你在別人肩膀上友善地輕拍一下,對方卻覺得你非常地沒禮貌。瞧,多麼容易就誤解別人的意思?

因為擁有人際智能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閱讀他人,所以你可能猜想得出在生活中不同的領域裡, 這項智能是有多麼地重要。能夠閱讀他人,有助於與人溝通和相處。你的人生或許會比較成功,因為你能了解別人的需求,以及如何從他們身上獲得你想要的􏘴例如:協助你完成數學作業,或是捐錢給你支持的活動。能夠閱讀別人,也能幫助你提供他們所需。

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是個人際智能專家,他說商業界中往往是智商比較低的人主宰智商比較高的人。所以,當老闆的人不見得擁有最高的測驗分數或成績,但是他們卻往往領導擁有高分數好成績的人。這讓你感到驚訝嗎?

花幾分鐘想想,學校中常常被認為受到「歡迎」的同學。他們是最聰明的學生嗎?他們是學生會的領導人物嗎?還是他們另有受歡迎的原因,例如:自信心、魅力、同情心或是個性?許多擁有人一門課都得到高分。(不過也有人是如此。)

這並不意味著你不能同時既是優秀領導人,又在其他方面是聰明人。你可以在任何或所有的八大智能中都很棒,卻仍然在課業上表現良好、結交親密好友並且廣受歡迎。就因為你很擅長於數學或是寫詩(舉例而言),這不代表別人對你來說像一團迷霧。你可以同時擁有人際智能和其他智能!

為什麼有些孩子人緣總是特別好?關鍵在人際智能!_img_2《你比想像的更聰明:用對方法,開啟你的多元智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