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四大能力,因應沒有標準答案的未來

我們培養出來的年輕世代,必得具備面對未知挑戰的自信與能力,如此他們才有辦法在這個世界存活。

給孩子四大能力,因應沒有標準答案的未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社會這幾十年來的傳統觀念就是成績至上、學歷至上。老師、家長都很在乎學生的成績跟學歷,總是告訴孩子:「你就是把成績顧好,以後考上有名的大學。有個好學歷後,將來畢業就可以進到很棒、很有名的公司工作!」

對許多爸媽、老師而言,似乎只要有好學歷、能擠進有名的企業工作,孩子的一輩子就妥當了,一切就OK 了!但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灌輸孩子這樣的觀念,是非常危險的。為什麼?因為這個世界已經改變了。大家想想看,六年前NOKIA 在手機市場獨霸,不可一世。走在路上,很多人都拿著NOKIA 的手機。六年後的今天,NOKIA 何在? 2014 年4 月, 收購NOKIA 手機業務的微軟(Microsoft)正式宣布,NOKIA 這品牌正式結束、走入歷史。我還記得以前在美國念書時,如果有人畢業後能到NOKIA 工作,大家都好崇拜,覺得好棒好棒,他可以到這麼棒的公司。可是今天,NOKIA 連品牌都已
經走入歷史了。

另一個我常分享的例子是,2011 年的財經報導,很多人都看衰聯發科。因為聯發科在當時的晶片市場,都來自於大陸的2G 山寨手機。但在2011 年開始,大陸的2G 山寨手機成長趨緩,相對應的晶片市場需求也趨緩,也因此大家都在探詢聯發科下階段的明星產品。由於大家都沒有答案,導致很多財經報導都看衰聯發科,預言聯發科沒有未來。可是2014 年,聯發科的營收又創新高。

樓起樓塌,快速轉換的年代

所以大家必須體認到,這個世界跟過去的世界已經很不一樣了。因為全球化的程度非常高,所以世界變化非常的快。因能力比知識重要!能力比學歷重要!

此公司樓起樓塌,都是三五年的事情。如果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大人,還持續灌輸我們的年輕人:「你就是把書讀好、學歷衝得很好、以後進到大公司,一輩子就妥當了!」這樣的觀念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你其實害了這個小孩。如果孩子真的照這樣子的思維,只在乎成績、學歷,也順利進入有名的企業工作。過了幾年,公司樓塌了,這時候他必須去找他第二份、第三份工作。

找第一份工作時,人家會看他的學歷。找第二份、第三份工作時,人家還會再看學歷嗎?人家看的是這個人在第一份工作所展現的能力。學歷只能幫他找到第一份工作,往後的人生,人家看的都是能力,不再是學歷了。這個現象在創業圈尤其明顯。因為創業的關係,我接觸到很多創業圈的人。我們看到不少人不是名校畢業,可是在業界炙手可熱,大家都搶著要。為什麼?有的或因他程式寫得超好!有的或因他設計能力超強!反觀學歷很顯赫,卻什麼都不會的人,在業界可就乏人問津了。


除了世界愈變愈快之外,我們的年輕世代在未來也將面臨極為艱鉅的挑戰。我每年都會對我大二必修課的學生說:「老師非常同情你們!」學生們都覺得我很奇怪,二十歲的他們青春正盛,為什麼一個四十多歲的大叔要同情他們?

因為未來這個世界,會面臨到很多問題,而且都是人類歷史從未面臨過的。比如說,石油據說只能再用三十年。想像一下二十年後,這些年輕人成為三、四十歲的社會中堅。但是石油已經快用完了,這對經濟會造成多大的衝擊?對世界會造成多大的恐慌?該如何面對?如何因應?沒有人知道,因為人類歷史從來沒有出現過人類主要能源快被用完的情況,所以從歷史上也找不到因應方法。

除了石油的問題外,氣候的變遷也愈來愈嚴重,造成的災害跟社會的損失也愈來愈大。該怎麼面對?人口少子化,台灣社會已步入人口高齡化,又將造成多大的衝擊?林林總總的問題叢生,經驗匱乏的大家該怎麼面對,只能摸著石頭過河啊。

這就是我們的孩子們在二十年後要面對的世界——一個充滿未知挑戰、未知變局的世界。請問,只是成績好,有辦法面對嗎?沒有辦法。因為通常成績好的孩子,都是在念人家整理好給他的知識,他們被訓練能精熟的解出演練過的各式問題。

他們只會解決已經看過的問題。但是我們未來年輕人要面對的,卻是這些人類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問題。要能面對這些充滿未知變局的未來,靠的是他們有沒有那個自信跟能力去面對,這也是他們能否生存下來的重要關鍵。因此,我們培養出來的年輕世代,必得具備面對未知挑戰的自信與能力,如此他們才有辦法在這個社會存活。

四大能力、六大軟實力,因應沒有答案的未來

所以,我們當老師、當爸媽的人應該要認真思考,到底要怎麼培養孩子們?我認為在未來二十年,真正能生存下來的年輕人,必須具備四大能力:會思考、會表達、會自主學習、會面對未知變局。

因為他們未來面對的都是沒碰過的問題,為了要解決這些問題,他要靠自己去想、自己去學、而且還要有面對未知的自信與韌性。此外,因為很多問題都不是只靠一個人可以解決的,如何把自己的思考精確的講給人家知道,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除了這四大能力外,要在充滿競爭的世界成功,他們還需要六大軟實力。哪六大軟實力?其實很簡單,老師、爸媽回想一下,我們大人在這個社會上,要能生存下來、能成功,憑靠的是什麼實力?那就是他們未來最重要、最需要的。我歸納有六項:

1. How to find resources?(如何找資源)

比如說,今天你想要推動一件事情。你能不能在這個社會上找到資源、找到幫你推動的人,這很重要。


2. How to make friends?(如何交朋友)

比如說,你今天進了一家新公司,同事都不認識你。你能不能在很快的時間內,讓很多人認識你、喜歡你、願意幫你,這很重要。

3. How to play politics?(如何盱衡情勢,合縱聯盟)

只要有人、有組織,就有是非、就有politics(政治)。那你能不能看得清楚這些人事背後的politics,保護你自己?甚至應用一些情勢幫助你推動你想做的事情?這很重要。

4. How to identify key problem?(如何發現關鍵問題)

成功的創新創業,往往是因為解決了很多人都受苦的問題。可是能讓這麼多人受苦的問題,怎麼會一直沒有人設法解決呢?原因是很多人為此受苦卻不自覺。若你有很敏銳的觀察力、洞察力,就能比別人早發現這個問題,從而搶得先機去解決它。這很重要。

5. How to impress people?(如何讓人印象深刻)

比如說,同一梯次有十幾個新進員工,你能不能很快就讓主管對你印象深刻,而且是好的印象、不是壞的。這很重要。

6. How to sell ideas?(如何行銷創意)

比如說,你有很好的想法,可是你有沒有好辦法推銷出去,讓別人願意接受你的想法來支持你?這很重要。這六大軟實力,都是我們大人在這個社會能生存下來、能成功的最重要的實力。可是我們在學校有沒有培養學生這些能力?我們在家裡有沒有培養我們的孩子這些能力?我們的年輕世代,自己有沒有體認到,這些能力對你的未來可能比你哪一科成績是95 分、或是99 分更重要?

沒有。大人們、孩子們常常忽略了它們的重要。原因是,大人們會覺得,這些事情以前我們在學校也沒有教啊!出社會再慢慢磨就行了啊!

在以前世界全球化程度不高、世界變化速度不快的時代,年輕人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的成長,讓社會慢慢把他們磨成材。但是眼下的世界已經不同,其變化速度之快,競爭之激烈,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現在的世界已經沒有時間讓我們的孩子在出社會後才慢慢磨成材了。如果我們當老師的、當爸媽的不幫他們建立這些軟實力,他們還能靠誰呢?就這樣讓他們出去面對世界的競爭?不教而殺謂之虐啊!所以,請各位老師、爸媽牢記,能力比知識重要、能力比學歷重要。想想看,我們在職場上,究竟是靠什麼樣的能力跟實力才得以成功的?就讓我們一起幫我們的孩子們培養這些能力跟實力吧!這才應該是我們教育的目的!

給孩子四大能力,因應沒有標準答案的未來_img_2《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