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四大能力,因應沒有標準答案的未來

我們培養出來的年輕世代,必得具備面對未知挑戰的自信與能力,如此他們才有辦法在這個世界存活。

給孩子四大能力,因應沒有標準答案的未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社會這幾十年來的傳統觀念就是成績至上、學歷至上。老師、家長都很在乎學生的成績跟學歷,總是告訴孩子:「你就是把成績顧好,以後考上有名的大學。有個好學歷後,將來畢業就可以進到很棒、很有名的公司工作!」

對許多爸媽、老師而言,似乎只要有好學歷、能擠進有名的企業工作,孩子的一輩子就妥當了,一切就OK 了!但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灌輸孩子這樣的觀念,是非常危險的。為什麼?因為這個世界已經改變了。大家想想看,六年前NOKIA 在手機市場獨霸,不可一世。走在路上,很多人都拿著NOKIA 的手機。六年後的今天,NOKIA 何在? 2014 年4 月, 收購NOKIA 手機業務的微軟(Microsoft)正式宣布,NOKIA 這品牌正式結束、走入歷史。我還記得以前在美國念書時,如果有人畢業後能到NOKIA 工作,大家都好崇拜,覺得好棒好棒,他可以到這麼棒的公司。可是今天,NOKIA 連品牌都已
經走入歷史了。

另一個我常分享的例子是,2011 年的財經報導,很多人都看衰聯發科。因為聯發科在當時的晶片市場,都來自於大陸的2G 山寨手機。但在2011 年開始,大陸的2G 山寨手機成長趨緩,相對應的晶片市場需求也趨緩,也因此大家都在探詢聯發科下階段的明星產品。由於大家都沒有答案,導致很多財經報導都看衰聯發科,預言聯發科沒有未來。可是2014 年,聯發科的營收又創新高。

樓起樓塌,快速轉換的年代

所以大家必須體認到,這個世界跟過去的世界已經很不一樣了。因為全球化的程度非常高,所以世界變化非常的快。因能力比知識重要!能力比學歷重要!

此公司樓起樓塌,都是三五年的事情。如果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大人,還持續灌輸我們的年輕人:「你就是把書讀好、學歷衝得很好、以後進到大公司,一輩子就妥當了!」這樣的觀念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你其實害了這個小孩。如果孩子真的照這樣子的思維,只在乎成績、學歷,也順利進入有名的企業工作。過了幾年,公司樓塌了,這時候他必須去找他第二份、第三份工作。

找第一份工作時,人家會看他的學歷。找第二份、第三份工作時,人家還會再看學歷嗎?人家看的是這個人在第一份工作所展現的能力。學歷只能幫他找到第一份工作,往後的人生,人家看的都是能力,不再是學歷了。這個現象在創業圈尤其明顯。因為創業的關係,我接觸到很多創業圈的人。我們看到不少人不是名校畢業,可是在業界炙手可熱,大家都搶著要。為什麼?有的或因他程式寫得超好!有的或因他設計能力超強!反觀學歷很顯赫,卻什麼都不會的人,在業界可就乏人問津了。


除了世界愈變愈快之外,我們的年輕世代在未來也將面臨極為艱鉅的挑戰。我每年都會對我大二必修課的學生說:「老師非常同情你們!」學生們都覺得我很奇怪,二十歲的他們青春正盛,為什麼一個四十多歲的大叔要同情他們?

因為未來這個世界,會面臨到很多問題,而且都是人類歷史從未面臨過的。比如說,石油據說只能再用三十年。想像一下二十年後,這些年輕人成為三、四十歲的社會中堅。但是石油已經快用完了,這對經濟會造成多大的衝擊?對世界會造成多大的恐慌?該如何面對?如何因應?沒有人知道,因為人類歷史從來沒有出現過人類主要能源快被用完的情況,所以從歷史上也找不到因應方法。

除了石油的問題外,氣候的變遷也愈來愈嚴重,造成的災害跟社會的損失也愈來愈大。該怎麼面對?人口少子化,台灣社會已步入人口高齡化,又將造成多大的衝擊?林林總總的問題叢生,經驗匱乏的大家該怎麼面對,只能摸著石頭過河啊。

這就是我們的孩子們在二十年後要面對的世界——一個充滿未知挑戰、未知變局的世界。請問,只是成績好,有辦法面對嗎?沒有辦法。因為通常成績好的孩子,都是在念人家整理好給他的知識,他們被訓練能精熟的解出演練過的各式問題。

他們只會解決已經看過的問題。但是我們未來年輕人要面對的,卻是這些人類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問題。要能面對這些充滿未知變局的未來,靠的是他們有沒有那個自信跟能力去面對,這也是他們能否生存下來的重要關鍵。因此,我們培養出來的年輕世代,必得具備面對未知挑戰的自信與能力,如此他們才有辦法在這個社會存活。

四大能力、六大軟實力,因應沒有答案的未來

所以,我們當老師、當爸媽的人應該要認真思考,到底要怎麼培養孩子們?我認為在未來二十年,真正能生存下來的年輕人,必須具備四大能力:會思考、會表達、會自主學習、會面對未知變局。

因為他們未來面對的都是沒碰過的問題,為了要解決這些問題,他要靠自己去想、自己去學、而且還要有面對未知的自信與韌性。此外,因為很多問題都不是只靠一個人可以解決的,如何把自己的思考精確的講給人家知道,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除了這四大能力外,要在充滿競爭的世界成功,他們還需要六大軟實力。哪六大軟實力?其實很簡單,老師、爸媽回想一下,我們大人在這個社會上,要能生存下來、能成功,憑靠的是什麼實力?那就是他們未來最重要、最需要的。我歸納有六項:

1. How to find resources?(如何找資源)

比如說,今天你想要推動一件事情。你能不能在這個社會上找到資源、找到幫你推動的人,這很重要。


2. How to make friends?(如何交朋友)

比如說,你今天進了一家新公司,同事都不認識你。你能不能在很快的時間內,讓很多人認識你、喜歡你、願意幫你,這很重要。

3. How to play politics?(如何盱衡情勢,合縱聯盟)

只要有人、有組織,就有是非、就有politics(政治)。那你能不能看得清楚這些人事背後的politics,保護你自己?甚至應用一些情勢幫助你推動你想做的事情?這很重要。

4. How to identify key problem?(如何發現關鍵問題)

成功的創新創業,往往是因為解決了很多人都受苦的問題。可是能讓這麼多人受苦的問題,怎麼會一直沒有人設法解決呢?原因是很多人為此受苦卻不自覺。若你有很敏銳的觀察力、洞察力,就能比別人早發現這個問題,從而搶得先機去解決它。這很重要。

5. How to impress people?(如何讓人印象深刻)

比如說,同一梯次有十幾個新進員工,你能不能很快就讓主管對你印象深刻,而且是好的印象、不是壞的。這很重要。

6. How to sell ideas?(如何行銷創意)

比如說,你有很好的想法,可是你有沒有好辦法推銷出去,讓別人願意接受你的想法來支持你?這很重要。這六大軟實力,都是我們大人在這個社會能生存下來、能成功的最重要的實力。可是我們在學校有沒有培養學生這些能力?我們在家裡有沒有培養我們的孩子這些能力?我們的年輕世代,自己有沒有體認到,這些能力對你的未來可能比你哪一科成績是95 分、或是99 分更重要?

沒有。大人們、孩子們常常忽略了它們的重要。原因是,大人們會覺得,這些事情以前我們在學校也沒有教啊!出社會再慢慢磨就行了啊!

在以前世界全球化程度不高、世界變化速度不快的時代,年輕人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的成長,讓社會慢慢把他們磨成材。但是眼下的世界已經不同,其變化速度之快,競爭之激烈,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現在的世界已經沒有時間讓我們的孩子在出社會後才慢慢磨成材了。如果我們當老師的、當爸媽的不幫他們建立這些軟實力,他們還能靠誰呢?就這樣讓他們出去面對世界的競爭?不教而殺謂之虐啊!所以,請各位老師、爸媽牢記,能力比知識重要、能力比學歷重要。想想看,我們在職場上,究竟是靠什麼樣的能力跟實力才得以成功的?就讓我們一起幫我們的孩子們培養這些能力跟實力吧!這才應該是我們教育的目的!

給孩子四大能力,因應沒有標準答案的未來_img_2《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