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不要給寶寶吃!認識容易哽噎的五種食物

嬰幼兒在進食的時候,並不像大人可以控制進食的量,有時貪玩,還會未經咀嚼地把食物整個吞下,造成食道口被食物阻塞的情況,進而危害到寶寶的生命安全,這是大人要特別小心的地方。以下舉出5種不適合嬰幼兒食用的食物,除此之外,還是需要多費一點心,避開容易讓寶寶哽噎的食物,以免危險。

這些食物不要給寶寶吃!認識容易哽噎的五種食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大塊的肉

寶寶在未長出臼齒前,不適合食用體積較大塊的肉。因牙齒的發育是從門牙往後發展,而且剛長牙的寶寶不習慣咀嚼,很容易就把整塊肉吞下,此時大塊的肉有可能會堵塞住食道口,造成哽噎的危險,所以切忌給寶寶大塊的肉。正確的步驟應是先給寶寶極碎的絞肉,等寶寶的牙齒逐漸發育,而且習慣咀嚼後,再給寶寶食用面積較大的肉片或肉塊,比較安全。

這些食物不要給寶寶吃!認識容易哽噎的五種食物_img_2

魚刺

魚類含有豐富的營養,但若在調理時沒有將魚刺清理乾淨,而讓寶寶吞入,就很容易造成口腔或食道的穿刺傷,嚴重的話還可能危害寶寶的生命安全。所以在處理魚類食品的時候,一定要將魚刺仔細挑除,或是選擇刺較少的魚類。

這些食物不要給寶寶吃!認識容易哽噎的五種食物_img_3

果核類水果

嬰幼兒非常喜歡模仿大人的動作,當看到大人在吃水果時,也會學著吃水果,但如果是果核類水果,就可能造成哽噎的危險。所以不管小寶寶怎麼哭鬧,還是要花時間將果核去除,或將水果磨成泥狀後,再給寶寶食用。常見的果核類水果有櫻桃、龍眼、荔枝、蜜梅、芭樂等,餵食需要特別留意。

這些食物不要給寶寶吃!認識容易哽噎的五種食物_img_4

糖果

太硬的糖果也不適合寶寶食用,若不小心吞下,會造成食道的哽噎。剛開始可以讓寶寶嘗試軟糖,但最好將軟糖切成細丁狀,不僅方便食用,即使寶寶未經過咀嚼就吞下,也不會造成哽噎的危險。

這些食物不要給寶寶吃!認識容易哽噎的五種食物_img_5

果凍

果凍造成食道口阻塞的新聞時有所聞,為了不讓悲劇發生,餵食果凍時一定要切成碎丁再給寶寶食用,其他像蒟蒻、粉圓、芋圓等質地Q硬的食物,最好不要給寶寶食用。而質地比較柔軟的,如布丁、愛玉、仙草、杏仁等,則可以讓寶寶嘗試,不過最好還是切成細丁,較方便寶寶品嘗。

這些食物不要給寶寶吃!認識容易哽噎的五種食物_img_6

這些食物不要給寶寶吃!認識容易哽噎的五種食物_img_7《4個月∼2歲嬰幼兒營養副食品:全方位的寶寶飲食書和育兒心得【超強燜燒杯離乳食收錄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