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的玩具,是寶寶生長發展時期不可或缺的!

研究中發現,寶寶從出生前到三歲,是寶寶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

適當的玩具,是寶寶生長發展時期不可或缺的!_img_1

寶寶的生長可以由身高、體重所計算出的生長曲線了解,但寶寶的發展就必須觀察寶寶對周邊事物的各種動作及反應去判斷了解。因此對0~6個月、6~12個月、12個月~2歲、及2~3歲的寶寶,父母必須提供不同型態的玩具去刺激他的學習與發展。

0-3歲寶寶成長發育不可或缺的優質玩具

希望寶寶更聰明、更有想像力、更有創造力、更好的人生態度,那麼就從玩玩具出發吧!依據不同的成長階段,給予不同的玩具,將為寶寶奠定成功人生的最佳基礎。

依據成長給予最適當的刺激及啟發

‧寶寶0~6個月

寶寶出生後的前6個 月視覺與聽覺正慢慢成長發育中,眼睛漸漸開始會去追尋移動的物體,也開始會揮舞他的小手小腳,臉部表情也因肌肉逐漸發達而出現表情,因此在這個年齡的寶 寶,父母應該多用一些會發出聲音的、顏色鮮豔的玩具,去吸引寶寶對這些玩具的注意,以了解這個階段的寶寶對於感官知覺的發展進度。

適當的玩具,是寶寶生長發展時期不可或缺的!_img_2

寶寶6~12個月

這 時期寶寶的聽覺、視覺、及觸覺應該已經逐漸發展完成,寶寶小肌肉及骨骼發展是這時期重點。由於寶寶的發展已從腦脊隨的上方已逐漸延伸到腰部,這時寶寶會學 習坐、爬的姿勢,並且對聲音的反應也更加敏感,眼睛對物體的大小寬度及距離的判斷功能也逐漸完成,加上手腳的動作已經越來越靈活,他們對週遭的事物會更加 感到好奇,所以這時期應多給寶寶玩一些會移動或滾動、顏色鮮豔並有聲光效果的玩具,讓他有多點練習爬行及抓取物品的時間。

適當的玩具,是寶寶生長發展時期不可或缺的!_img_3

寶寶12個月~2歲

寶寶這時期的體重可以達到10公斤了,肌肉及骨骼發展已經相當強壯,他們會開始學習站立獨立行走,並且可以做出較細膩的動作,例如:用二隻手指拿起積木。他們的記憶力與好奇心、運動能力在這個時期都會出現令人驚訝的表現。寶寶在這時期也會開始說出簡單的字彙,更多的表情去表達自己的情緒,並且會模仿大人的動作,因此生活主題相關的玩具,例如:可以拖行還會發出聲音的汽車玩具,或是辦家家酒的角色扮演遊戲,都能在這時期幫助寶寶模仿學習。

適當的玩具,是寶寶生長發展時期不可或缺的!_img_4

寶寶2~3

這時期寶寶會 期待有朋友與他一同玩耍,即使還不懂得如何與人一起遊戲,但與其他寶寶一起相處的時候他們會興奮的一直跑來跑去、甚至爬到高處跳下來玩耍。寶寶這時會變得 什麼事都想要自己動手做,並會說出二個字以上的字句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能部份理解父母說話的意思。在這個時期我們可以準備一些可以塗鴉的畫板,或是模擬工作的玩具工具,讓寶寶在玩遊戲的時候,透過遊戲情節來啟發他的想像力。

適當的玩具,是寶寶生長發展時期不可或缺的!_img_5

寶寶從2~3月 起對聲音、顏色逐漸有反應,一直到他會模仿大人的動作及表達能力,中間的過程必須靠著寶寶自己的探索後才有了發展學習的表現。提供適當的玩具可以幫助寶寶 學習,寶寶對遊戲玩具越感興趣,他所接受的學習發展刺激也越多,寶寶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也會在這過程中豐富的被激發出來。

適當的玩具,是寶寶生長發展時期不可或缺的!_img_6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