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小柔: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

黃小柔去年10月產下兒子小橘子,升格當媽後,她將生活重心轉移到家庭,過去她從沒想過自己會下廚,現在副食品每天親手新鮮做!她說寶寶不愛哭、愛笑、個性穩定是可以訓練的!且小橘子頭好壯壯,生長曲線甚至衝破指標,黃小柔的新手媽媽育兒妙方到底是什麼?

【專訪】黃小柔: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_img_1

寶寶出生後發育好,要從養胎開始

很多媽媽擔心寶寶體重太輕,而黃小柔的寶寶小橘子滿三個月時體重就衝破八公斤,目前九個月大的小橘子已達十公斤,她是如何養出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黃小柔說她從養胎就開始醞釀了!

「寶寶在媽媽肚裡努力長大,在器官生長期間,養分是非常重要的,我老公那時天天煲湯給我喝,餐餐讓我吃牛排養胎,補充蛋白質,寶寶出生公克數很正常,並沒有特別大,但後來我發現他的吸收比其他同年齡的寶寶好,味口也好,長得特別快!」目前小橘子身高已達85公分,參考兒童生長曲線百分位表,他已衝破指標,牙齒也長了九顆。黃小柔笑說:「真的是一眠大一寸的感覺,一覺起來看他,會有『怎麼這麼大隻?你誰啊?』的感覺。」

【專訪】黃小柔: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_img_2

何時出生?黃小柔和寶寶溝通來的

歷經懷胎十月,小橘子終於出生,他和媽媽的生日分別是13號、14號,巧妙的組成「一生一世」,而13號這天,居然是黃小柔跟肚裡的小橘子溝通得來的!女性生產子宮頸全開時是10公分,而預產期前一周,小橘子的頭圍已達9.8公分,顯然頭圍過大,黃小柔希望自然產,又怕寶寶頭圍會再更大,因此內心不斷掙扎該不該剖腹產。

【專訪】黃小柔: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_img_3
黃小柔孕期充分補充鈣、鐵質,每天喝牛奶、豆漿,不但沒遇上產後掉髮,也沒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圖片來源/黃小柔臉書)

「最後一次產檢,醫生說應該這一兩個禮拜就會生,我問是這禮拜還是下禮拜?醫生給了一個奇妙的答案,請我自己跟寶寶溝通看看!」黃小柔回家後開始和寶寶說話:「今天是星期一,媽媽等你到星期天,要是星期天你還沒出來,媽媽就要剖腹囉!但媽媽跟你講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跟我同一天生日!」溝通完隔天凌晨,果然寶寶就出生了,即便生產吃了全餐,黃小柔敘述過程時,感覺仍洋溢著喜悅與滿滿的愛。

【專訪】黃小柔: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_img_4
圖片來源/黃小柔臉書

寶寶情緒穩定,靠父母訓練?

產後的育兒生活,對新手媽媽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但黃小柔卻不覺得困難,「我有阿信的特質,我是那種『我就不相信我不行』的個性,遇到困難就想辦法,不對就再試,試到對了為止。」比如訓練寶寶睡過夜,她用感官的方式來訓練小橘子什麼時候該睡、該醒,一到睡覺時間,房間就全黑,一醒來就是全亮,訓練約一個月,寶寶就成功睡過夜。

黃小柔也提到小橘子的情緒穩定,只有肚子餓、尿布濕了才哭,且她認為寶寶情緒穩定是可以訓練出來的。「一開始寶寶也是會無理取鬧呀,但面對要跟他對抗的時候,媽媽的氣勢一定要拿出來!不能被壓垮,因為寶寶也是會感覺得出來的。那時候我就硬ㄍㄧㄣ!不論他怎麼在我懷裡哭、尖叫,分貝高到我耳膜都要破掉,就把這種聲音當成heavy metal,抱著他15分鐘,寶寶看我不動聲色他還是就睡了。」但黃小柔也提到,這種訓練需要時間和耐心,像她經歷了約一兩個月才成功。

【專訪】黃小柔: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_img_5
圖片來源/黃小柔臉書

全職媽媽也需要適度放鬆

除了通告工作以外的時間,黃小柔都在家自己帶孩子,算是半個全職媽媽,聊到育兒的辛苦談,她說自己其實有輕微的產後憂鬱,因剛生產完又要照顧孩子,身心疲累加上得不到家人的認同感,偶爾會有沮喪或想哭的感覺,「全職媽媽真的是非~常辛苦的,24小時精神都在緊繃的狀況,因為假如上班,還可以上廁所放空個五分鐘,但全職媽媽沒有辦法,到哪兒都要帶著孩子。」

還好黃小柔這種憂鬱的狀況很快就消失了,「如果有媽媽遇到這種狀況,我真的很建議找個幫手,給自己放幾個小時的假,喝個下午茶,回家後保證整個電力都來了!」

暫時休息離開寶寶雖然可讓媽媽喘口氣,但黃小柔產後第一次去上海工作,她說那真是到了茶不思飯不想的境界,「一開始上飛機我還很開心,但一落地第一個晚上就開始想小孩了,我心裡就只有一個念頭:趕快睡覺,一覺醒來去工作,工作完再趕快睡覺,起床就可以飛回家見到寶寶了。」道出了許多媽媽愛孩子無法離捨的心聲。

【專訪】黃小柔: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_img_6
黃小柔出門工作前,小橘子會緊抱著媽媽撒嬌,依依不捨。(圖片來源/黃小柔臉書)

寶寶感冒,該不該用藥?

近期黃小柔一家前往沖繩遊玩,在臉書分享許多親子甜蜜照,但寶寶回台卻剛好感冒了,這是她第一次遇到孩子生病,小橘子發燒、咳嗽又流鼻涕,看著寶寶躺在床上有氣無力,鼻子因塞住而呼吸發出咻咻聲,讓黃小柔好心疼。「我被公公和媽媽念到臭頭,但我覺得小孩子生病是很正常的,本來去附近診所拿了藥,但後來詢問另一位兒科醫師的建議後,決定停藥,讓孩子自然痊癒。」

孩子尚未痊癒時如何進行居家照護?黃小柔說:「我一開始聽到『停藥』也很驚訝,但我選擇了他是我信任的醫生,就要遵從,且醫生叫我要冷靜!在沒有特殊的狀況下,寶寶一般感冒可用自己的抵抗力去對抗病菌。」這次小橘子的感冒,經歷起初吃藥三天,後來停藥後約一個多禮拜就自然痊癒了,但黃小柔強調,在不用藥的情況下,媽媽必須更加留意觀察寶寶的活動力、食慾,假如病況變嚴重,仍需儘快就診讓醫生診斷。

【專訪】黃小柔: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_img_7
圖片來源/黃小柔臉書

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

許多媽媽會遇到與家人育兒觀念相左的狀況,黃小柔也是,她分享公公每兩三天會來看寶寶,如自己遇到工作必須外出時,媽媽更是育兒的好幫手。但多人一起照顧寶寶的情況下,育兒方法和標準常不一,黃小柔說:「這時一定要有一個leader,其他人就follow,不要有太多聲音。」

小橘子感冒當時因鼻子不通,喝奶時容易吐出來,讓家人相當緊張,「我公公、媽媽和先生,一看到孩子吐了就說『天啊!他吐了怎麼辦?很嚴重,馬上掛急診!』」但黃小柔認為孩子自己親手帶,寶寶的狀況媽媽最清楚,判斷需再觀察一陣子,不必大驚小怪,並非每次遇到狀況都得掛急診。

黃小柔後來決定使用吸鼻器緩解寶寶的鼻塞,但替寶寶吸鼻涕時,又歷經了天翻地覆的過程。「我的媽啊~我幫小橘子吸鼻涕時,他就像殺豬一樣大哭,而且家人還在旁邊阻擋說『囝仔郎,哩麥尬用啦!』」這時黃小柔採取強勢的態度請家人先冷靜,並耐心講解,寶寶鼻涕塞住若吸出來,孩子呼吸會比較順暢。

【專訪】黃小柔: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_img_8
黃小柔的母親為了女兒和小橘子努力考取保母證照,讓黃小柔非常感動。(圖片來源/黃小柔臉書)

慎選網路親子文章,媽媽自己先把關

聽到BabyHome許多媽媽們也常遇到和家人育兒觀念不同的狀況,黃小柔說:「本來長輩都覺得我很強勢,可是後來證實小橘子真的康復了!我覺得遇到這種狀況媽媽的心臟要夠強大,假如自己都不知道孩子的狀況,而一味只聽別人的,怎麼會知道什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孩子?媽媽們一定要堅持!」

此外,黃小柔在閱讀網路親子文章時也相當謹慎,「我之前常上網爬文看親子文章,但發現網路上的資訊不一定正確,我覺得媽媽們一定要慎選,選擇來源可靠的文章,或有諮詢過專科醫生的文章,絕對不能道聽塗說。」

【專訪】黃小柔: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_img_9

人生的快樂,有了孩子從此不同

從女孩變成媽媽,孩子為黃小柔帶來了哪些改變?她的想法和一般人不同,「孩子只是加入了我們的人生,用『改變』來形容有點太強大了,我並非為了他而改變,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轉換,相對來說,孩子也會跟著媽媽帶他的方式,或父母個性而跟著成長呀!」

的確,黃小柔一家人都愛笑,長期下來也感染了小橘子,是個愛笑的寶寶;而孩子加入黃小柔的生活,她的生活步調、作息和小橘子同步,自然而然也減少過往的夜間聚會,她說現在的她生活更有重心,且孩子帶給她實質的成就感和喜悅。「以前的快樂可能來自於老朋友聚在一起,太開心了,但隔天起來就宿醉、頭痛,這種快樂一天就忘了。但孩子不一樣,你對他的好、對他的愛和教導,每天都可以看到他進步,成就感會不斷累積攀升。

我們問,小橘子和黃小柔的生日日期13號、14號,拼起來是一生一世,是否考慮生個20號出生的寶寶,組成「愛你一生一世」?黃小柔透露,第二胎她是肯定會生的,但她希望二寶在年底出生,至於是哪一年的年底?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專訪】黃小柔:與家人育兒觀念不同,媽媽要適度堅持!_img_10
圖片來源/黃小柔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