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前,該不該看旅遊醫學門診?

每到連假或寒暑假,許多家庭都會安排旅遊出國行程,而全球各地常傳出讓人緊張的疫情,包括近日美國爆發麻疹疫情,及之前韓國的MERS-CoV疫情、中國禽流感、非洲伊波拉病毒等,親子家庭出國前是否該先看旅遊醫學門診?

出國前,該不該看旅遊醫學門診?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據研究,約有20∼70%的人曾在旅途中遇到健康問題,因此親子出國前,若能事先了解即將抵達的國家,有哪些健康上的風險評估,就能對家人的健康安全多一層保障,也能玩得更加盡興!

近年來,台灣出國的旅遊觀光人數逐年成長,因此各大醫院皆設立旅遊醫學門診,讓民眾出國前可先做好萬全的準備,且和一般去醫院看「病」不同,旅遊醫學門診是服務「即將出國的健康者」。以下為大家整理幾個常見的問題,輕鬆了解旅遊醫學門診的輪廓。

Q1:旅遊醫學門診到底是看什麼的?

A:不論是短期出國旅遊或長期遊學,都可以到旅遊醫學門診做詳盡的諮詢,包括前往的目的地是否有疫情?是否該注射疫苗?準備常備藥物,以及回國後的疾病評估、治療及追蹤等。

例如家有1歲以下的寶寶,醫師建議因疫苗接種尚未完全,應避免到傳染病的疫區旅行。舉例來說,家有還沒完成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嬰幼兒,家長最好避免帶著寶寶前往流行地區,假如非去不可,建議父母在出發前二到四周,至各鄉鎮市區衛生所,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12區附設門診部,為幼兒接種1劑MMR疫苗。

Q2:出國多久前要去看旅遊醫學門診?

A:最好在出發日前一兩個月就先找醫師諮詢,因為部分疫苗接種後需一段時間來產生保護力,或觀察是否有副作用。例如前往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可能衛生條件較無保障,建議先打A肝疫苗;東南亞及中南美洲是瘧疾流行地區,加上夏季蚊蟲出沒多,被瘧蚊叮咬的機率較高,因此出國前最好使用瘧疾預防用藥。

Q3:哪些醫院有旅遊醫學門診?

目前全台各大醫院皆有旅遊醫學門診的服務,詳見下圖。

出國前,該不該看旅遊醫學門診?_img_2
圖片來源/衛福部

Q4.出國可能要打哪些疫苗?

分為必要、例行性和建議性三種,以必要疫苗來說,根據馬偕醫院的旅遊門診資訊顯示,若前往南美的亞馬遜河流域,出國前10天就要施打黃熱病疫苗,且9個月大以上的幼兒、小孩及成人均可以使用相同劑量。

例行性疫苗則指嬰幼兒的例行性疫苗接種,而成年人也要回顧是否嬰幼兒時期漏打,或打過但抗體已消失的疫苗。建議性疫苗則視前往的地區或國家而定,例如狂犬病、小兒麻痺疫苗等。

Q5.出國前如何了解國際疫情?

A:可至衛福部網站之國際重要疫情資訊查詢。

Q6.出國前,還有哪些傳染病需要先事知道?

流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等,在旅遊期間都需多注意,詳細的注意事項可參考旅遊醫學衛教手冊

綜合以上資訊來看,出國前向旅遊醫學門診醫生進行諮詢的好處多多,事先多做一份準備,保有健康的身體和疫苗防護,出國旅行想必會更加愉悅順利!

其他旅遊醫療注意事項
1.有心肺疾病的病友、年長者、孕婦等,最好在出國前先進行健康評估。
2.出生兩星期內的新生兒、患有急性中耳疾病、肺部發育有問題者,較不建議搭乘飛機,或可事先諮詢醫師。
3.若有長期處方用藥,如口服降血糖藥或胰島素、氣喘用藥等,應準備足夠的量,根據衛福部建議,最好比旅遊天數多2週以上,並分別打包於隨身行李與托運行李。
4.長期處方用藥最好請醫師開立英文診斷書,以便到國外時有需要可使用。
5.若有特殊需求例如洗腎病友,應先聯繫當地的洗腎中心或醫院,以備不時之需。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