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意中:我總問「孩子,我們熟嗎?」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專攻兒童、青少年領域,出版多本親子溝通的書籍,一年超過兩百五十場的演講,自稱是「史上最愛移動的心理師」。
最近因為工作,連續三天從宜蘭往返嘉義,有人便在王意中的臉書發問:怎麼不乾脆留宿嘉義過夜就好了呢?但王意中卻有個堅持:再忙,都要回家。

【專訪】王意中:我總問「孩子,我們熟嗎?」_img_1

再忙,都要回家

我們和王意中臨床心理師約在台北車站,他剛結束台南的工作,接著會回家,明天再從宜蘭出發到高雄工作。換作是別人,應該會想乾脆就留宿台南或高雄了吧?

但是王意中說,自從大女兒出生後,這十一年來,他的堅持就是「能夠回家就回家」,甚至王意中還可以清楚數算四次沒有在家過夜的日子是為什麼。

原來王意中認為,在家庭、親子關係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產生交集」,交集來自於調配時間陪伴,或者讓自己的工作、生活能和孩子有所連結。

因此王意中說,他們家總共兩個大人、三個小孩,算是很「黏」的家庭,平時在家時會盡量共處一室,比方若是王意中待在書房寫作,三個孩子則會在一旁玩遊戲或看書;晚上回到家,也會一起出去吃飯,「倒不是東西多好吃,而是這樣就可以有『一起坐下來』的時間,一小時也好。」王意中解釋,許多家庭常常是各自分散在不同的房間中,各忙各的、各玩各的;但是對於身為父親的他而言,非常看重和孩子產生交集的機會,「尤其是高中以前,許多孩子高中畢業可能就去外地讀書了。」

【專訪】王意中:我總問「孩子,我們熟嗎?」_img_2

製造交集 讓孩子理解父母的工作

王意中也繼續分享,其實要製造和孩子的交集,不見得是工作要和生活切得非常徹底,何況工作也是「父親」的一個面貌,重點在於「互相參與」。

比方當王意中在家中書房撰寫文章時,由於從事的是兒少工作,因此王意中常會詢問孩子們的想法,同時大女兒正準備升上六年級,認字及理解能力較佳,王意中寫好的文章也會第一個拿給女兒看,聽聽女兒的意見。

平時王意中的治療中心有空檔時,孩子會過去治療所玩、或者協助整理東西;王意中為了演講自行採購簡報器,全家一同前往3C賣場採購,他也和孩子解釋這個物品是什麼、讓孩子知道這是父親工作時會用到的工具,「盡可能讓孩子瞭解我的工作、讓他們知道我在做什麼,『彼此參與』對方的生活。否則許多孩子可能根本不清楚父親的工作是什麼。」

【專訪】王意中:我總問「孩子,我們熟嗎?」_img_3


想玩平板、手機?先說服我才行

許多孩子愛玩平板、手機,王意中的三個孩子也不例外,但在王意中家,自有一套管控方式。

玩平板的時間長度,王意中和孩子約定好25分鐘,而且沒有「等一下」,「等到未來孩子出社會後,沒人會讓你說『等一下』;同時我也傳達一個訊息給孩子:這是因為我們『互相承諾』了,所以時間一到一定得停止,這一點孩子們都挺配合的。」

更重要的是,當孩子想要玩平板時,不能直接隨手拿來玩,要取得「授權碼」並徵求父母同意。這個「授權碼」指得是「今天做完了該做的事情」。

「該做的事不見得只是完成自己的作業或是家事,也可能是陪弟弟玩、陪阿嬤講話……,因為現在許多孩子都有『理所當然』的心態,認為父母就是理所當然要買手機給我、理所當然要讓我有上網吃到飽、理所當然要讓我玩……,我要教導孩子感恩,這個感恩的對象不見得是父母,但是應該讓孩子知道天底下的任何事情,沒有不勞而獲的。

【專訪】王意中:我總問「孩子,我們熟嗎?」_img_4

對宜蘭一見鍾情 培養孩子對土地的認同感

就在民國96年,王意中第一次去宜蘭演講,當天回到家,就和老婆說:我們搬去宜蘭吧!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看好房子、拿到鑰匙。

許多人問王意中,舉家遷至宜蘭,為的是不是想讓孩子念華德福學校或人文中學?王意中認為,讓孩子念一般公立學校就好,「但是我們的生活可以很人文、很華德福。」會愛上宜蘭、帶著全家搬去宜蘭,主要是希望「提供孩子一個環境是『適合童年成長』的,希望幫孩子『選擇故鄉』。」

王意中發現,宜蘭人對於土地的認同感很強,而那片土地也能夠提供孩子接觸大自然的機會。王意中說:「一個孩子不需要每天都待在百貨公司啊!我寧可讓他們在童年階段多多感受生活。

這個「感受生活」,聽來可會讓一般都會人相當嚮往:「我們每天一早起床就是看窗戶外的變化,加上我們愛拍照,傍晚夕陽或者下雨天,也會到頂樓看山景、拍照,或者會跟著四季變化的節奏,賞櫻花、看阿勃勒、看青稻……。」

王意中認為這是「身教」的一環,比如父母若是自身喜愛閱讀,想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便會相對容易;對生活的感知也是,「當我拍櫻花,孩子也會想跟著我拍。其實天空的變化、雲朵的變化,是每天唾手可得的,如果父母帶著孩子欣賞,孩子也會去留意這些。這樣孩子對自己生活的地方,認同感就會非常強烈。」


就連王意中因為工作而獨自在外,也會用手機隨手拍攝或錄影,和孩子分享工作中、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如此又讓孩子可以與在外工作的父親產生交集,「未來家庭旅遊也可以一起去,所以我去工作也有點像是去『探路』啦,哈哈。」

【專訪】王意中:我總問「孩子,我們熟嗎?」_img_5

什麼是孩子的「競爭力」?

當然,搬至宜蘭,也有人問王意中,會否因此擔心孩子未來的競爭力不夠?「我當時只反問對方,什麼叫做『競爭力』?對我而言,一個孩子對土地有認同感、對周圍的人關懷、情緒穩定、挫折容忍力相對穩定、有良好人際關係、對事情保持好奇與熱情、有負責任的態度……,這就是競爭力。

王意中提到,某次全家人看新聞中訪問小學生為了考私立中學、考英檢而補習的感受,「當時我覺得這些孩子似乎有點被扭曲了,整個心思都是『我一定要贏過別人,未來我才能怎樣……』所謂的成功,難道一定是這樣?」

王意中與老婆討論,「我們兩人都不是名校出身,可是我們現在的生活,在一般人的認定中也算是有所成就。那麼我們兩個人是怎麼走到今天的?──這就發現,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意志力,我們對人的態度,對事物的熱情……。基本學業重要,但不能是唯一。」

【專訪】王意中:我總問「孩子,我們熟嗎?」_img_6

「孩子,我們熟嗎?」對孩子的瞭解是否只剩下「數字」?

王意中提到,太多父母看待孩子時只剩下數字:國英數的分數、pr值、排名、補習費、安親費……,「我常常會提醒家長,也問我自己:『孩子,我們熟嗎?』常見到孩子發生事情時,父母的反應是『怎麼可能?我的孩子那麼乖……』除了乖、除了念的學校,我們還瞭解自己的孩子多少?我的孩子看待事情的態度是很正面或者很負面?遇見壓力時的反應是?在人際上會不會太退縮或者太主動?他的興趣是什麼?他的挫折是什麼?」

總歸而言,王意中還是如他一開始所說:「現代父母要很有智慧,去察覺自己的工作形式是否能做些改變,好能夠與孩子產生交集?這樣才能細膩的觀察孩子。」王意中覺得他自己很幸運,可以自由安排工作時間;也因此當每年演講的數量達到一定門檻時,他便會喊停,接下來所有新工作便安排至下一年,因為對他而言,均衡的調配工作,才能讓他有體力、時間與家人相處。


王意中的大女兒愛畫畫,自由塗鴉在主臥室中的牆壁上,王意中從不阻攔,甚至因為房間內的上下舖提供了高度,而讓這些繪畫發展成「三層」。「一開始的限制只有不能畫臥房以外的地方,不過後來都『淹』出來了。(笑)」接著老婆與孩子希望用油漆將這些塗鴉蓋掉,「但我的堅持是主臥室的要保留;我跟我太太說,這是一個阿爸有一天的回憶,我在這些牆上還是能找到許多樂趣。」也許這就像王意中與孩子的相處,盡可能多留些時間、空間給孩子,有一天孩子都要長大離家,但是回憶的心版上卻沒有留白,而是充滿了孩子親手留下的點滴塗鴉。

【專訪】王意中:我總問「孩子,我們熟嗎?」_img_7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