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是「小機靈」還是「小貼心」?了解四型人格教養法

孩子可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小機靈
.小貼心
.小沉穩
.小風雲

你的孩子是「小機靈」還是「小貼心」?了解四型人格教養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個分類法源自前面提過的「培訓法」。也許有人光看名稱,就知道自己的孩子屬於哪一個類型了吧?
將人依照特徵分類有很多種方式,像是用血型、或美國發明的「自我圖」(Egogram)心理測驗法、或「調味料長相分類法」等,方法多如繁星。每種分法都有自己的基準,譬如說,「調味料長相分類法」是依「長相清爽程度」來做分類──濃眉大眼、長相洋派的人是「重口味」的「醬料臉」,傳統日本人長相則是「口味清爽」的「醬油臉」。

本書的四大類型則是基於孩子「與外界的交流方式」分類而成,其中又以「自我主張」和「情感表達」能力最能看出孩子個性;依照這兩項的高低,便可推斷出孩子的四種類型。
本來「培訓學分類法」是運用在職場之中,但我認為這也是個很好的育兒方法,所以就推出了「小朋友版本」。除此之外,原本的分類名稱比較嚴肅,我特地將它改成較有親切感、叫可愛的名稱。
請對照下圖:

.自我主張、情感表達皆強──小機靈
.自我主張弱,情感表達強──小貼心
.自我主張、情感表達皆弱──小沉穩
.自我主張強,情感表達弱──小風雲

你的孩子是「小機靈」還是「小貼心」?了解四型人格教養法_img_2

這四種類型間的差異還滿明顯的,對吧?
接著,請做下一頁的測驗,作答時不要猶豫,依直覺回答即可。

你的孩子是「小機靈」還是「小貼心」?了解四型人格教養法_img_3

你的孩子是「小機靈」還是「小貼心」?了解四型人格教養法_img_4

●特徵

用一句話形容這類型的孩子,就是「快樂得不得了」。
充滿活力、開朗活潑,感興趣的事物一個接一個。
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一玩起來不到精疲力盡決不罷休,嘴巴、身體動個不停。
前一秒還玩得興高采烈,下一秒居然像斷電一樣,突然就睡著了。
在小機靈的字典裡沒有「累」字,就像是充滿動力的蒸氣火車似地,頭頂一邊噴煙,一邊跑來跑去,玩到滿頭大汗還是意猶未盡地繼續玩,不知道的人可能還以為他剛洗完澡呢!

●此類型的名人

搞笑藝人多屬於此類型。這種類型的人個性樂觀,不但擁有一身「引人注目」的好本領,「出風頭」更是他們的人生目標。善於表達,點子豐富,總能引起廣大迴響。體育界中有出色表現讓觀眾眼睛一亮的選手,也是屬於這個類型喔!
如:明石家秋刀魚(知名主持人) 松岡修造(前網球選手) 新庄剛志(前棒球選手) 海螺小姊(知名漫畫主角)

你的孩子是「小機靈」還是「小貼心」?了解四型人格教養法_img_5

●特徵

個性溫柔體貼。
就算是自己想玩的玩具,只要朋友跟他借,他也會點頭答應。
玩扮家家酒時,雖然自己想當寶寶被人照顧,但只要有其他人想當寶寶,他一定把角色讓給別人。
總是把別人的事看得比自己重。
自己想做什麼不要緊,別人想做什麼才重要。
個性非常好,總是成全別人、體貼別人,凡事以別人為優先。臉上常掛著笑容、待人和氣,也因此常被人摸摸頭,稱讚「好可愛~」。

●此類型的名人

因個性善良、用情深厚,此類型的人多屬於支援別人的角色,像護士、看護、經紀人、秘書、對首領忠心耿耿的副座等。心思細膩是他們的長處,善於察言觀色,適時為他人提供協助。
如:德蕾莎修女 小堺一機(知名搞笑藝人) 枝元奈保美(知名烹飪專家) 忠犬八公


你的孩子是「小機靈」還是「小貼心」?了解四型人格教養法_img_6

●特徵

個性沉穩可靠。
事前準備要花上一段時間,做事過程非常專心。
腦袋中籌備著各種計畫。
不做沒有計畫的事,也不說沒有根據的話。
喜歡深思熟慮,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小腦袋一直在運作。看起來就很聰明,給人的第一印象或許有些冷酷。說出來的話,有時連大人也自嘆不如;做出來的成品,常優秀到讓大家瞠目結舌。

●此類型的名人

這種人喜歡採樣、分析資料,學者、程式設計師等動腦工作者多屬這個類型。又因手藝精湛靈巧,許多藝術界、烹飪界名人也都榜上有名。這種人在體育界是戰術高手,也是隊上的中心人物。
如:羽生善治(棋士) 中田英壽(前足球選手) 山崎直子(太空人) 名偵探柯南

你的孩子是「小機靈」還是「小貼心」?了解四型人格教養法_img_7

●特徵

這種孩子具有王者威嚴與風範。
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呢?明明只是個孩子,卻讓人很想喊他一聲「董仔」、「老大」、「大姊」。如果把他們的名字叫成可愛的疊字,好像對他們不敬似的。
日本小朋友在滿三、五、七歲時,會在「七五三節」穿著正式服裝到神社參拜。小風雲參拜時不適合穿西式的小西裝、小禮服,比較適合穿日本風的小和服,給人一種威風凜凜之感。
在他的一聲號召之下,你就會想跟著他走,喔不,是不得不跟著他走──他甚至給人一種值得依靠的感覺。這類型的孩子通常聽不進別人的話,只依自己的想法行事。他們個個都是精力充沛的行動派,光要跟上他們的腳步都足以讓你精疲力盡。

●此類型的名人

此類型行事果斷,不喜歡聽人發號施令,且說到做到,所以多是導演、總經理等領袖人物,也有許多赫赫有名的政治人物屬於此類型。他們的任務就是站在高處發號施令、提升士氣。
如:田中將大(棒球選手) 澤穗希(足球選手) 谷亮子(前柔道選手) 超人

你的孩子是「小機靈」還是「小貼心」?了解四型人格教養法_img_8《孩子需要差別待遇!4型人格教養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