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旭鎧:老天覺得我可以照顧她,才讓她成為我的孩子!

總是帶著和藹可親的笑容、許多孩子心目中的大朋友「阿鎧老師」張旭鎧,在從事職能治療近20年來,服務過的孩童連自己也數不清,從事助人工作的背後,其實也在努力治療發展遲緩的女兒,在旁人看來,似乎是老天和他開了個天大的玩笑;不過張旭鎧一直以來都抱持著非常樂觀的態度,盡心盡力在女兒的成長過程中扮演好爸爸與治療師的角色。「其實我覺得很感謝,老天一定是認為我可以給這個孩子最好的照顧,所以才給我這個禮物,讓她誕生在我們家裡!」

【專訪】張旭鎧:老天覺得我可以照顧她,才讓她成為我的孩子!_img_1

「我的專業是治療兒童,但有時候並不是孩子真的該被治療。」

從學校畢業後就投入職能治療,張旭鎧幫助過無數的爸媽治療身心發展有障礙的孩子,卻也發現很多時候,其實並不是孩子真的需要治療。他認為,雖然爸媽做的一切都是出自對孩子的愛,但是並非所有的爸媽都能找到最適合的方法來和孩子相處。「畢竟在所有的學校教育中,沒有一門課程會教我們如何當父母,所以很多爸媽也只能回想自己小時候是怎麼被爸媽教育的,再用一樣的方法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然而很多方法在過去或許可行,但是現在已經不適合了。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小時候我們不聽話、調皮搗蛋,下場一定是打罵和處罰,「但是現在保護孩子的機制多了,各界都在呼籲不要打罵孩子、給孩子愛的教育,加上孩子獲得資訊的管道也比較多,導致孩子小小年紀就懂得防衛,只要覺得自己會被爸媽責罰,就說:『你打我,我就打113(家暴專線)喔!』讓很多爸媽反而不知道怎麼管小孩,將手足無措的挫折感和壓力悶在心裡,一旦爆發出來,就對孩子造成更大的傷害。所以現在爸媽的教養方法,必須跟著時代的改變做調整。」

【專訪】張旭鎧:老天覺得我可以照顧她,才讓她成為我的孩子!_img_2

張旭鎧表示,爸媽這時該做的是思考:如果我是小孩,我會希望爸媽怎麼對待我?思考過後再回到爸媽的身分,就會知道該用什麼方法引導孩子有正確的行為。教育偶爾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候,不妨試著設身處地,把自己放在對方的立場,往往可以突破當下的盲點,找到最好的答案。

玩對了,親子交流才有真正的意義

「現在的孩子其實也背負著很大的壓力。」談到親子之間的交流,張旭鎧指出,孩子從小就被期望將來能出人頭地,做出對社會有貢獻的事,以致於他們的童年就只能不斷學才藝、學知識,和爸媽之間的情感交流,往往很容易被忽略。所以爸媽應該做的,就是多陪孩子玩。


不過,爸媽如果「玩」錯方法,不僅無法增加情感交流,更會適得其反。「有的爸媽會陪孩子講故事,但是講完後會丟問題給孩子:『剛才這個故事的主角是誰?裡面那隻天鵝是什麼顏色?』反而讓孩子覺得聽爸媽講故事很有壓力,以後對這件事情就會毫無期待,甚至想逃避。」為此,張旭鎧主張玩要玩得快樂,孩子如果在過程中獲得快樂,也能啟發他們探索知識的本能。「所以爸媽該做的不是塞很多知識給孩子,而是引導孩子有主動學習知識的動力!」

【專訪】張旭鎧:老天覺得我可以照顧她,才讓她成為我的孩子!_img_3
張旭鎧認為爸媽和孩子的情感交流,才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

孩子是真的「發展遲緩」,還是優點被忽略了?

由於現在的爸媽急著讓孩子擁有高人一等的能力及競爭力,當孩子沒有照著他們預期的階段發展,就會擔心孩子可能「發展遲緩」。張旭鎧回憶起數年前,有這麼一個讓他特別難忘的治療經驗。「當時有位媽媽帶著女兒,很心急地跟我說:『老師,趕快救救我的孩子!她兩歲了,還不會講英文!』我當時也愣住了,心想在我所學過的理論當中,好像沒有說小孩要這麼早學外語啊!」

經過了解之後,才發現是因為這位媽媽帶著女兒參加家族聚會,長年居住在國外的親戚帶了一個同樣是兩歲的小男孩來,並且會用簡單的英文交談,這位媽媽的公公聽到小男孩會講英文,就指著小女孩對媽媽說:「妳看人家英文講多好,你們這個怎麼都還不會講?」因此才讓媽媽緊張,覺得是不是女兒有什麼問題?

「先不要管英文,妳說說看,女兒會什麼?」張旭鎧此時發現,其實問題似乎不在女兒身上,就反問了媽媽。她說:「我女兒什麼都不會,就愛跳舞而已…」「好,現在開始,只要有家族聚會,妳就讓她表演跳舞,一段時間後我們再來看狀況。」

過了一個禮拜,媽媽眉開眼笑地帶女兒來,高興地說大家看到她跳舞都在稱讚,公公又指著那個國外回來的小男孩說:「妹妹跳這麼好,你們這個怎麼傻傻的不愛動,又很少講話,是不是有自閉症?」此後小女孩變得更有自信,媽媽也不再懷疑女兒的發展是不是有問題了。

【專訪】張旭鎧:老天覺得我可以照顧她,才讓她成為我的孩子!_img_4


放大孩子優勢,獲得賴以謀生的能力

所以有時候根本不是孩子的問題,是我們大人的觀念有問題。」張旭鎧說,沒有孩子是全面性的發展遲緩,孩子發展有很多面向,在某一方面落後,說不定其他部分是超前的;「比方說一個孩子肢體發展比較弱,當其他的孩子都在走的時候,他還在爬,但說不定他比較會觀察人的表情,比較會撒嬌、和別人互動,那在情緒發展就有可能是他的優勢。」

張旭鎧指出,爸媽要多看孩子的優勢,不要專注在他「不會什麼」,而是關心他「會什麼」;因為孩子將來要在社會上有突出的發展,可能就來自於這個優勢。「孩子不需要十項全能,把孩子的優勢變成他的興趣,把他的興趣變成他的專長,這個專長就會成為他賴以謀生的能力,甚至讓他獲得卓越的成就。

【專訪】張旭鎧:老天覺得我可以照顧她,才讓她成為我的孩子!_img_5
張旭鎧認為,爸媽要多看孩子的優點,而非只看孩子發展落後的部分。

「女兒讓我能夠站在家長的立場來面對問題,她是來幫我的天使。」

女兒芝瑜在七個月大的時候因為坐姿不穩,被診斷出發展遲緩,十歲時確定罹患發生機率僅有萬分之一的罕見疾病「雷特氏症」。得知這個情形,張旭鎧是以怎樣的心態面對呢?「老實說,我當時並沒有太負面的情緒,反而覺得很欣慰也很感謝;我本身學的是職能治療,老天一定是覺得我可以把我所學的用在孩子身上,讓她得到最好的治療和照顧,才把這個孩子交給我的!

更重要的一次轉念,是某天老婆幫女兒洗澡時發生的。「那次我老婆一邊幫女兒洗澡,一邊對她說:『妳是出生來砸爸爸招牌的嗎?』我聽了,心想不是這樣的,女兒應該是來幫我的啊!因為女兒的情形,讓我更能體會身心障礙者家長們的想法和心情,不再是個只能從旁觀者的角度來協助孩子和家長的職能治療師了!從那次之後,很多爸媽都跟我說我變了,我和他們講的話不再那麼制式,而是多了一些情感,讓他們更明白該怎麼做。」

所以,張旭鎧後來也將這樣的想法分享給這些父母。他說:「我知道你們在擔心什麼,所以我們可以一起來找幫助孩子的方法;老天也知道你們一定有能力,才會讓他成為你們的孩子!」

【專訪】張旭鎧:老天覺得我可以照顧她,才讓她成為我的孩子!_img_6
張旭鎧相信,老天一定認為他可以照顧芝瑜,才讓她誕生在這個家庭。

身心障礙的兒童,一樣有權利擁有快樂的童年

儘管這條治療的道路,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對女兒芝瑜,張旭鎧仍然有著平凡而偉大的期許。「我希望女兒表現出來單純、快樂的樣子,可以讓她成為所有雷特氏症孩童的標竿,讓所有身心障礙兒童還有他們的家長感受到正面的能量;因為我相信即使是身心障礙的兒童,也有權利擁有快樂的童年。」所以張旭鎧會盡量帶家人到處去玩,在能夠陪伴女兒的有限時光裡,留下美好珍貴的快樂回憶。

【專訪】張旭鎧:老天覺得我可以照顧她,才讓她成為我的孩子!_img_7
張旭鎧帶著家人到處玩,希望可以給女兒快樂的童年。

至於和芝瑜相差五歲的兒子小惟,會不會因為爸媽特別花心力在照顧姐姐,而感到自己在這個家中被疏忽了?「這點倒是令我很欣慰,我沒有特別給他太多的觀念,但是他表現出的成熟和責任感,是出乎我想像的。」張旭鎧說有一次看到兒子在作文裡,寫到「姐姐是我們家的天使,爸爸媽媽雖然都會陪姐姐,但我知道爸爸媽媽還是愛我的。」而且,雖然小惟很願意主動參與照顧姐姐的事情,卻沒有寫出「我將來要照顧姐姐」這樣的話。

「其實我並不希望兒子以照顧姐姐視為他一輩子的責任,他有自己的路要走,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如果我們不斷告訴他『將來你要照顧姐姐』,可能會造成他以後的生活有很大的壓力,不敢交女朋友、不敢走入婚姻,甚至和家人的關係惡劣,埋怨家人:『都是因為你們,害得我變成這個樣子!』所以,在我還能陪伴女兒的時候,我會竭心盡力來照顧她,兒子只要能做他自己喜歡的事,可以快樂地成長,這樣就夠了。

【專訪】張旭鎧:老天覺得我可以照顧她,才讓她成為我的孩子!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