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美勞作品不只斷捨離 還需要8招聰明收納

孩子的生活中少不了勞作,長久下來累積不少作品,未來都能成為孩子的珍貴回憶、或者學習軌跡。不過這些作品有些是立體的、有些則是平面的,到底該怎麼收納才好呢?這恐怕讓不少父母相當頭大。整理作品對孩子而言也是很好的學習,BabyHome分享幾個小撇步,讓「整理作品」也變成一個有意義的親子活動吧!

孩子的美勞作品不只斷捨離 還需要8招聰明收納_img_1

1.畫冊勝過單張紙張

假如孩子本身愛塗鴉,或者已經有系統的進行繪畫練習中,不妨使用成本的畫冊供孩子畫畫,可以免去單張紙張凌亂又不好整理的麻煩。

2.使用活頁資料夾

孩子的平面作品可以收納進資料夾中,建議可以選用孔夾式的活頁資料夾,自行填裝需要的透明資料袋,使用上相當靈活;甚至還可以依據作品的主題,在不同類別中增添隔頁歸納整理,這對於孩子而言也是很好的生活練習。

3.拍照

現今幾乎人手一支拍照手機,方便將孩子的作品拍照留存,若是立體的作品則可多拍幾個角度;目前不少網路相簿都有手機共用的功能,如BabyCamera,可以善用免費的網路相簿,將孩子的作品依據創作年級、或作品類別等分成不同相簿整理,如此也不需多佔用電腦空間。
尤其有些創作是無法留存的,比如積木創作,拍照之後可以統一存放在同個資料夾,時間拉長後再回頭看,還能觀察到孩子作品的成長呢!

4.與孩子討論

孩子的作品並非需要全部留存,可與孩子討論哪些作品對他而言較有意義、哪些能夠割捨,談話中孩子不但因此重新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創作成果,間接培養對自己的自信及瞭解;同時決定一件作品的去留,亦是培養責任感、獨立自主的訓練,比起父母自行將小孩的作品私下「處理掉」來得更有意義。

5.留下有特殊意義的作品

哪些作品稱得上有「特殊意義」呢?比方這個作品是否讓孩子特別滿意、或者有特別創作動機,也可以思考這個作品是否有「第一次」性,比方第一次有主題的繪畫、第一次使用水彩作為繪畫媒材、第一次畫給父母的卡片……,這些都相當具有紀念價值。

6.贈送給家人朋友

孩子若有特別滿意的作品,但家中又擺放不下時,不妨讓孩子將作品贈送出去吧!可以送給家中長輩或好朋友,配上一張自製的小卡,更能展現誠意,讓孩子體會「自己親手做的禮物更好」的價值。

7.利用保鮮盒、鞋盒收納

紙黏土等立體作品,可以使用透明壓克力製成的公仔保存盒來收納,或者至10元、39元商店購買大小統一的保鮮盒充當收納盒,同樣大小的盒子很方便直立堆疊整理,各自放入除濕包還能降低濕氣;不怕濕氣的作品,則可放入鞋盒中,鞋盒同樣也能堆疊整理。

8.替孩子開個個展!

平時就能和孩子約定好,哪些空間供他收納作品,若是滿了就得做出抉擇、整理;此外每當有作品要割捨時,可以開闢家中某個角落(也許是一格櫃子、一個桌面、或一面牆角)替這些作品開個「個展」,展出一段時間後,這些作品也就「功成身退」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