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這樣說,原來跟婆婆念媳婦一樣討厭!

首先要先記住一個前提,就是所有的孩子都希望自己很會讀書。他們並不是因為沒有野心、不想要積極努力,所以才沒有考第一名。只不過是他們沒有養成讀書的習慣,或是不好的習慣一直在妨礙他讀書。
父母只要記住這個前提,就不會氣沖沖地去質問:「你好像不希望功課變好耶。」「你就那麼討厭讀書嗎?」

父母這樣說,原來跟婆婆念媳婦一樣討厭!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想要跟孩子聊關於讀書與前途這件事之前,首先要安撫已經對讀書感到疲倦的孩子,「讀書是簡單的、有時候也很有趣」,要朝著這樣的方向來跟孩子聊,解開他的心結。

不管是喜歡或討厭,他們整個星期中,幾乎每天都得唸書。如果婆婆對每天都要做家務事的媳婦說:「妳就那麼討厭做家務事嗎?」「妳只能做到這樣嗎?」然後說要教她一小時內完成所有家務事的秘訣,媳婦絕對不會想要接受教導。
  孩子也是一樣。不要只是評價他的成績,先肯定他每天都在讀書的行為吧。

媽媽:「『為什麼一定要讀書?』這個問題跟『為什麼一定要吃飯?』答案一樣明顯。所以媽媽想問『為什麼會不想要讀書?』」
孩子:「就是不想讀啊。很難又很累,很無趣,又不會用到,生活中也不需要, 讀完就忘光了。」
媽媽:「大部分的孩子應該都是那樣想的,那你就把『為什麼應該要讀書』的答案,反過來思考就行了。如果讀書不辛苦、很有趣、很需要、都不會忘記、可以記得很久的話,就會喜歡讀書了嗎?是嗎?」
孩子:「這麼說起來,好像是吧……」
媽媽:「我只是把你說的『討厭讀書的原因』反過來而已。不過,這個世界上有很重要、很有價值卻不難、不累的事嗎?不不,我們先思考一下,簡單又有趣的事情有哪些?」
孩子:「簡單又有趣的事情很多呀。遊戲、玩耍、睡覺、吃飯、逛街,都很簡單又有趣啊。」
媽媽:「是啊。那讀書跟你說的這些有趣的事情,差異在哪裡?」
孩子:「讀書很難又令人討厭,其他的事情很簡單,做起來很開心。」
媽媽:「你說的沒錯。不過媽媽覺得,讀書讀很多也不會沉迷上癮。簡單又有趣的事情做很多的話,會有害處,而且會上癮。所以一開始上學讀書對所有人而言都是很難、很累的。但是繼續做的話就會習慣,也會覺得簡單,還可以產生樂趣。媽媽就是因為這樣才喜歡上讀書的。」


孩子:「喜歡讀書不是一件正常的事。」
媽媽:「讀書的結果會按照你的努力,如實地回歸到自己身上啊,這不是很好嗎?你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讀書很累呢?」
孩子:「國中一年級上學期期中考結束後開始的。所有一切都是為了考試,而全部背下來。」
媽媽:「對耶,好像從那時候開始,你就有點討厭學校的生活了。那麼,從現在開始,把讀書當作是展現自己的工具,想成它可以引導你到一個新的世界,如何?」
孩子:「用讀書來展現自己?我成績很普通耶。」
媽媽:「要改變未來有許多方法,媽媽覺得其中最公平的就是讀書,它給予每個
人公平的機會,與外貌、性別、家庭背景都不相關,努力讀書的話,機會就會更多。只要你會讀書,就能夠獲得想要的機會,這樣不是很值得投資嗎?」
孩子:「我只想到讀書會奪走我玩的機會,原來讀書會給我機會喔?」
媽媽:「會啊,認真讀書,獲得好成績,就證明你是個可以將事情交託給你,有責任感的人。當然,透過運動或者才藝來展現你的特長也可以,但若沒有那方面的才能,我覺得用讀書來展現自己也是很好的方法。媽媽意思是說,讀書是值得你努力做看看的。」
孩子:「這樣講一講,我好像被洗腦了。怎麼覺得讀書好像簡單又有趣,值得努力試看看呢?」

孩子們總是覺得讀書又辛苦、又難,所以無法想到它所帶來的益處。還有,不要讓孩子只是為了得到父母的稱讚才讀書,應該要告訴他們,讀書是為了得到人生中更好的機會。要讓他們知道有價值的事情,全都是要吃苦努力才能得著的。

媽媽:「你說讀書很難很討厭,不過啊,凡是有價值的事情,沒有不必努力就能輕易獲得的喔。如果學簡單的就好,那就只要學加法減法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學那麼難的數學問題呢?把讀書當成是儲蓄吧,雖然現在無法馬上拿出來用,但時候到了就可以用在需要的地方。」
孩子:「我怎麼覺得應該要先發狠做看看,之後再來說讀書討厭或者無趣。」
媽媽:「是啊,你的想法很好。努力做看看之後,才說『不行』,這樣的人,跟連努力都沒有努力過的人就說『不行』,兩種是截然不同的。你知道伊索寓言《狐狸與葡萄》嗎?有一隻狐狸因為葡萄長太高了,吃不到而酸溜溜地說:『那個葡萄應該很酸吧。』這種話不是很懦弱嗎?沒試試看就說『不需要讀書啦,讀書不有趣。』這也是懦弱的表現。先確實做看看,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是喜歡還是討厭讀書呀。」


請這樣說說看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可以談論的問題

Q1 為什麼不喜歡讀書呢?會不會是因為沒有讀書就變得不喜歡,變得不喜歡就越不去讀,越不去讀就越來越不會讀,越不會讀就越不喜歡,所以形成了這種惡性循環呢?
Q2 很會讀書的孩子,其實也是不喜歡讀書的,他們是怎麼克服這些想法的呢?
Q3 媽媽不想做家事了,從今天開始我想要去學校讀書,我想跟你交換, 你來做媽媽平常做的家事,這樣如何?
Q4 讀書到最後結果還是為了自己,為什麼子女還理所當然地要父母服務他們去上學呢?對此你有什麼想法?
Q5 說自己不喜歡讀書,然後就不讀書,十年後你覺得會是什麼樣子?

父母這樣說,原來跟婆婆念媳婦一樣討厭!_img_2《跟青春期孩子如何對話?他肯聽、你不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