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吞藥丸改磨粉 小心藥效大打折

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異常、鼻過敏,有時需要長期用藥,但常用藥物,到底該怎麼保存,才不易變質呢?一旦做檢查或開刀時,病患要空腹,哪些藥又該特別注意?

怕吞藥丸改磨粉 小心藥效大打折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得急性腸胃炎,藥剛吃不久就吐光,需不需要補吃?早上出門,該吃的血壓藥忘了吃,怎麼辦?爸爸記性差,想幫他用分藥盒先分好,包在鋁箔紙裡的藥丸,可先取出備用嗎?以上這些常見用藥問題,常讓人不知怎麼處理較恰當。

不要一拿到藥就開封
部分藥一開瓶就縮短期限

到底拿到藥物時,要先注意什麼?服用藥物時,哪些食物最好能避開?本期由專精藥物諮詢的常宏傳藥師,分享安全用藥的關鍵養生之道。

當你拿到藥物時,通常會先做什麼呢?相信不少人會直接塞進包包裡,回家再說;也有的人會先打開藥罐來瞧一瞧,藥長什麼模樣。當患者是小孩、年長者,陪病家屬,一看到是整顆的藥丸,有時候也會直接跟藥師說,「他不會吞藥丸,要磨粉。」事實上,這些動作,都有可能是不恰當的。

在拿到藥物時,第一步建議先看清楚藥袋,尤其是藥名、藥效、用法、服用多久、注意事項,這五大用藥重點,若有不了解的地方,就可以直接請教藥師。

而有些藥物,如果不是立即要使用,建議不要因一時好奇,隨便打開藥罐來看,像是心絞痛用的硝酸甘油舌下錠,不管原本的有效期限有多長,只要一開瓶後,就會縮短到六個月內。而眼藥水,開封後的保存期限,僅剩一個月,這類藥物,要使用時,再開罐,在開封後,可用油性的簽字筆,把開封日期,有效日期清楚寫上。

藥罐中,若有棉花或乾燥劑,在開封後,即會失效,且有可能會吸附水氣,應立即取出丟棄,可避免藥物被污染或不小心誤食。若是拿到散裝的藥品,藥袋上,會印上有效期限。如果是鋁箔裝的藥丸,通常代表這類藥丸,可能是需要避光或是特別容易受潮變質的藥品,不建議把藥丸先剝出來存放。而除非是特別註明要冰在冰箱的藥物,否則並不建議冰在冰箱裡,像有些糖漿類藥物,會因過於低溫而結晶,影響到藥物的濃度。


不是所有藥都能磨粉
反讓藥品更易受潮、變質

為什麼藥師不建議民眾在醫療院所,一口氣把所有的藥丸全磨成粉?並非因磨粉有多麻煩,而是藥丸磨粉,表面積增加後會增加藥品受潮、變質的機會。不管是藥丸要剝半或磨粉,都建議在服用前再做處理。

藥丸剝半,不必使用刀子,可利用有圓弧表面的湯匙、杯子,把藥丸放在圓弧面,並用兩手拇指固定藥丸刻痕的兩邊,輕輕一壓,就可剝半。若是不太會吞藥丸的小朋友,也可以把藥丸,直接泡在攝氏四十度左右的溫開水中,讓藥物自然溶解,並以湯匙攪拌、壓碎,再吞服。

但要注意,許多一天只吃一次或二次的藥物,可能是長效的緩釋型藥物,必須緩慢釋放藥物來維持體內的有效濃度,這類藥物跟硝酸甘油舌下錠一樣,都不建議磨粉或泡溫水。

不能任意吃或隨便補吃
定時服用,才能維持藥效

到底藥該什麼時候吃?飯前、飯後,指的是餐前、餐後的三十到六十分鐘,睡前是指睡前三十分鐘左右服用。如果沒有特別註明飯前、飯後或空腹,代表只要固定時間吃,不用特別選在飯前、飯後或空腹時服用。事實上,記得吃、固定時間吃,讓藥物能維持穩定的濃度,達到藥效的平衡,治療效果才會持續,尤其是血壓、血糖這類慢性病,更是如此。

而藥吃完沒多久,又吐掉了,或忘記吃藥,該不該補吃?原則上,藥才馬上吃,就吐掉了,要補吃,但若超過三十分鐘才吐,就不需要再補吃。而忘記吃藥,要不要補吃,就要看忘記多久。

以兩次用藥的中間點為分界點,舉例來說,早上八點跟晚上八點各吃一次的藥物,中間的分界點是下午兩點。如果是下午兩點前想起來,可以補吃,但若是在下午兩點以後,才突然想起來,這時就不建議再補吃了。

不可亂搭配其他飲料
恐干擾藥效或引發副作用

幾乎每個民眾都知道,吃藥要配白開水,但臨床上,還是不少患者會用其他的飲料取代,像是牛奶、果汁、茶甚至酒等,但這很可能讓藥物失效或增加副作用,像是殺菌時經常用到的抗生素,若跟含鈣、鎂的食物或飲料一起吃,如牛奶、豆漿、鈣片、胃藥,可能會讓抗生素失效。而像酒、茶、咖啡甚至葡萄柚、蘋果,都會干擾某些藥物的藥效,建議藥先吃,並錯開兩到四小時,再吃這些食物。


而有心血管疾病,正在服用抗凝血、抗血小板藥物的患者,如果需要做拔牙、組織切片、開刀等侵入性醫療,或正在服用血糖藥,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需要空腹做治療或檢查時,都必須找原開藥的醫師,諮詢如何調整藥物?是否該停藥?怎麼停?停多久?才能降低治療或檢查時的危險。

安全用藥3要點

1. 用藥疑問百百種,民眾只要不確定,都可根據藥袋上的諮詢電話,打藥物諮詢專線詢問。

2. 看有效期限:散裝的藥物,醫院的藥袋上會印有效期限,須多留意時間。

3. 須避光防潮:鋁箔裝的藥丸,通常需要避光、防潮,服藥前才能剝出來。

小檔案_值班藥師常宏傳

現職:振興醫院藥劑科組長、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講師
專長:用藥宣導、藥物諮詢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