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

稱露營為「露癮」的Monica一家,露營成癡,她與老公擁有一段浪漫的加拿大戀情,另一半為愛跟著她到台灣落地生根,還生了四個可愛的兒女,全家六口就愛瘋狂玩露營!談到露營就停不下來的Monica,將和大家分享她們家的露營遊戲幸福提案,和夫妻感情如膠似漆的甜蜜方法!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1

幸福指數破表!婦唱夫隨台加之戀

Monica是BabyHome的資深會員,多年來在部落格中記錄生活大小事,見證了親子與家庭的甜蜜時刻。大學時期,她在加拿大留學認識「Lehi」(Monica在網誌上戲稱先生為「厲害」)並在當地結婚。不久兩人回台探親,卻因簽證問題無法返回加拿大,先生只好獨自回國工作,時常台灣、加拿大兩地跑。

Monica說:「當時我帶著大女兒在台灣,與Lehi分隔兩地,他台、加跑了四個月後告訴我他受不了,因工作忙、兩地跑,又與我和孩子分開,所以他打算把工作辭了。」Lehi決定跟著老婆來到台灣 ,陪伴家人直到老婆的加拿大簽證核准。

其後,一家終於到加拿大生活,但不到一年,Monica直說受不了那裡的天氣,除了不斷下雪與低溫,又整天悶在家裡帶小孩,她覺得生活無趣;此外,這時已生了第二個孩子的她也擔心:「孩子中文講得不清不楚,萬一有一天我老了,孩子不知道台灣是什麼怎麼辦?」直爽的Monica告訴老公:「我想回台灣了!你要跟我回來嗎?」愛妻的老公馬上回應:「我能不跟妳回來嗎?那就走吧!」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2

避孕器也擋不住的好孕,接連來兩個

回台後,夫妻又有了第三、第四個孩子,沒想到一切都是天降驚喜。「我裝了避孕器,沒想到又懷了老三,醫生說避孕器很正常沒有移位,但是真的懷孕了。」生產時,手術台上的她正想簽下結紮手術同意書,卻被老公攔截,她心想之後再裝避孕器不可能有意外了,沒想到好孕擋都擋不住,第四胎又來報到!

其實我有妊娠高血壓,四胎裡有三胎是緊急剖腹,孩子生出生特別小,1600、1100公克都有,最大的是2000公克。生到老四,我一直在想還能撐過去嗎?」第四胎孕期危險又緊急,Monica看了多位醫生,直到上一胎接生的醫師告訴她:「現在科技這麼發達,我可以把你照料得很好,所以假如你沒有經濟壓力的話,能夠留你就留吧!」兩夫妻於是毅然決然決定把孩子生下來。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3


老公辭職!老婆的反應決定未來

Monica家中的經濟支柱,起初源自於Lehi在台擔任美語班老師,三年中課程排得很滿,他感覺自己好像是教書機器,工作壓力加上工作步調緊繃,生活毫無品質可言,而且每個月都會大病一場。有一天他告訴Monica:「我不想做了。」

一般較保守的另一半,可能會開始擔心未來的生計,或認為對方為何未與自己討論就直接不做了?但Monica站在支持老公的立場,她霸氣的告訴老公:「不想做沒關係,我們就自己開!」從這段對話到現在,夫妻倆設立的美語補習班已邁入了第10個年頭。

「因為自己當老闆,我們的步調才能調整到周六不上班,目前生活是我認為很不錯的狀況,積極工作的同時也擁有休閒時間。」更因為和補習班家長的聊天對話,開啟了Monica一家的露營之路。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4
Monica一家露營已兩年多,使用過多種帳篷,包括1.長型超大帳篷、2.烏龜帳、3.十人速立帳、4.鐘型帳加天幕。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5
鐘型帳是目前她認為最適合大家庭的帳篷。

第一露下大雨、車窗破,仍繼續露下去!

Monica聽聞有位家長正在尋找「客廳帳、炊事帳」,第一次聽到這新鮮名詞她感到非常好奇,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露營配備,興致勃勃的她上網研究後,發現現今的露營內容跟過去經驗大不相同,於是大膽決定帶著全家六口一起試試看。

Monica一家接觸露營已兩年多,他們的第一露在嘉義松田崗,首次露營營帳向店家租借,當天老天爺不賞臉,下起滂沱大雨,「而且我先生倒車時居然還撞到樹,後擋風玻璃全部破了!大雨中我只好忙著打電話找車廠求救。」雖然第一露經驗不佳,但澆不熄Monica對露營的熱情,她還是堅持繼續露下去,目前已來到第111露!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6
Monica於BabyHome部落格分享她百次露營的精華心得「露營之最」,例如1.路最遙、景最美露營區、2.最獨立、設備最完善露營區、3.最多元親子遊戲露營區、4.最清涼山泉水泳池露營區。

露營的迷人魔力,讓她一露再露欲罷不能

為了露營卻弄破了車窗,是否打壞了另一半參與的興致?Monica說:「我先生告訴我想做什麼都支持我,而且還說我們平均『一個月一定要休息一周』,是休息一周不要出去露營的意思,等於一個月去露營三周!像最近我已經連續排了17週的露營點,光六月就露營九次。」對露營的狂熱溢於言表。


接觸露營前,全家人假日喜歡往市區跑,一起看電影、吃飯,但一家六口整天的花費也相當驚人。「看個電影兩三千,吃個餐廳也要兩三千,一個週末下來花費龐大,現在露營省下來的錢雖然不多,但是起碼比住飯店、民宿方便又便宜多了。」Monica分析,以自家六人家庭來看,飯店通常是四人房,很難找到六人房,即使有房但價位也高,因此若光算營地住宿的費用,一家只需花800到1000元。

到底是何種魔力讓全家露營成癮?Monica說:「對我而言,是全家人可以一起睡!」原來重視夫妻關係的Lehi,在家中認為孩子應和夫妻分房睡,因此只要爸爸晚上不在家,孩子們就會把握機會,偷偷跑來和媽咪一起入眠。「露營的話沒得選擇,就是大家一起睡,全家人可以一起聊天,而且可以看著孩子睡著的模樣,真的好可愛。」Monica甜蜜的說。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7
除了自己的四個孩子之外,Monica也會一起帶著弟弟的兩個孩子,總共兩大六小一起享受露營之樂,可以一直看著孩子們睡著的可愛模樣,是她愛上露營最甜蜜的主因。

露營遊戲幸福提案,我們這樣玩!

露營期間孩子怎麼玩?在Monica家,象棋、跳棋、撲克牌是基本配備,但她發現孩子們更愛玩的是大人意想不到的事物,「他們有樹就爬樹、有土就玩土,看到坡就爬,看到水就跳,或遇到下雨就自得其樂的玩泥巴!有時營區腹地大也會帶羽毛球去打,發洩孩子過多的精力。」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8
遇到下雨也不怕,兒子們照樣玩水坑、踩泥巴,甚至有次媽媽發現孩子不見許久,一看發現原來他們自己用廢棄木板搭建了木頭小屋。

在Monica的部落格中,記錄著孩子多采多姿的露營活動,例如彩繪面具、玩黏土,姊姊幫妹妹塗指甲油等,「露友們也會舉辦主題趴,但是這種活動報名很快就被秒殺,所以我們幾個朋友就決定自己辦!成員也不會那麼複雜。」Monica和露友一起辦過萬聖節討糖趴、聖誕節party和園遊會等主題,孩子們都玩瘋了。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9

露營除了讓人接近大自然之外,Monica認為更讓孩子們學會「工作」,「我們家的孩子在帳篷搭設完成之前,是不可以出去玩的,大家必須同心協力一起搭好帳篷。」即便年紀較小的孩子,也會幫忙搬東西,例如處理充氣床、鋪睡墊等簡單動作,小小孩也可幫忙處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


露營是孩子的導師:學會和無聊相處

在露營的空閒時間,孩子們在戶外會把鞋子脫掉踩踩草地、看看天空,更重要的是「學會和無聊相處」。很多孩子在家會說:「好無聊喔!」或問:「現在要做什麼?」Monica說露營讓她的寶貝們學會找事做,就算去觀察其他孩子在玩什麼,也是一種樂趣。「孩子不會覺得一定要用電子產品來填充自己的空閒時間,坐著發呆也是一種很好的放空呀,也讓全家人擁有更多同樂時光。」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10
露營空閒時間,孩子們幫爸爸按摩,全家其樂融融!

露營時也發生許多趣事,例如孩子們會主動調整帳篷內的擺設,並告訴媽媽:「這樣你和爸爸可以有比較多的私密空間,不會被我們打擾到。」Monica好氣又好笑的回覆孩子:「我們又沒有要幹嘛,你們想太多囉!」又或在燈光美氣氛佳的露營夜晚,輕柔的音樂響起,露友夫妻們紛紛浪漫擁舞了起來,孩子們則在一旁搗蛋、假裝作嘔的樣子,也讓大人們莞爾。

Monica分享,除了假日全家露營外,結婚已15年的夫妻倆也會保留單獨約會時光,挑一天非假日到近郊露營,孩子就請家人幫忙照顧,享受兩人在山野間露營的情趣與浪漫,讓夫妻感情更緊密。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11

享受大自然,只需帶著一顆愉快的心

近期露營超夯,許多家庭對露營躍躍欲試,經驗豐富的Monica認為只需帶著一顆愉快的心,並記得露營的禮儀就行了!例如不要干擾到其他露友,露營結束後須將場地整理乾淨等。

Monica也感慨的說,因為全台露營風興起,許多山坡地遭到濫墾破壞,這也是喜愛大自然的露友們不樂見的,她分享加拿大老公的原生家庭也愛露營,但他們只帶一個帳篷,就到野地去享受大自然了,和台灣的露營型態截然不同。

對於露營新手最在意的裝備話題,她則認為「不用一次到頂」「很多人會覺得第一次露營就要把所有的裝備買到最好,其實哪有『最好的』裝備這回事,我覺得選擇適合自己的裝備、夠用就好了,不必追求頂級商品。」以自家例子來說,她選購的多款帳篷造型、功能都不同,因此只要帳篷、地點、成員不同,每一次露營的感覺都是新鮮的!對她來說,露營就好像換房子住,隨時去改變家具和擺設,感受格局的多變性,就是她們一家最喜歡的露營方式。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12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1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