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

稱露營為「露癮」的Monica一家,露營成癡,她與老公擁有一段浪漫的加拿大戀情,另一半為愛跟著她到台灣落地生根,還生了四個可愛的兒女,全家六口就愛瘋狂玩露營!談到露營就停不下來的Monica,將和大家分享她們家的露營遊戲幸福提案,和夫妻感情如膠似漆的甜蜜方法!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1

幸福指數破表!婦唱夫隨台加之戀

Monica是BabyHome的資深會員,多年來在部落格中記錄生活大小事,見證了親子與家庭的甜蜜時刻。大學時期,她在加拿大留學認識「Lehi」(Monica在網誌上戲稱先生為「厲害」)並在當地結婚。不久兩人回台探親,卻因簽證問題無法返回加拿大,先生只好獨自回國工作,時常台灣、加拿大兩地跑。

Monica說:「當時我帶著大女兒在台灣,與Lehi分隔兩地,他台、加跑了四個月後告訴我他受不了,因工作忙、兩地跑,又與我和孩子分開,所以他打算把工作辭了。」Lehi決定跟著老婆來到台灣 ,陪伴家人直到老婆的加拿大簽證核准。

其後,一家終於到加拿大生活,但不到一年,Monica直說受不了那裡的天氣,除了不斷下雪與低溫,又整天悶在家裡帶小孩,她覺得生活無趣;此外,這時已生了第二個孩子的她也擔心:「孩子中文講得不清不楚,萬一有一天我老了,孩子不知道台灣是什麼怎麼辦?」直爽的Monica告訴老公:「我想回台灣了!你要跟我回來嗎?」愛妻的老公馬上回應:「我能不跟妳回來嗎?那就走吧!」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2

避孕器也擋不住的好孕,接連來兩個

回台後,夫妻又有了第三、第四個孩子,沒想到一切都是天降驚喜。「我裝了避孕器,沒想到又懷了老三,醫生說避孕器很正常沒有移位,但是真的懷孕了。」生產時,手術台上的她正想簽下結紮手術同意書,卻被老公攔截,她心想之後再裝避孕器不可能有意外了,沒想到好孕擋都擋不住,第四胎又來報到!

其實我有妊娠高血壓,四胎裡有三胎是緊急剖腹,孩子生出生特別小,1600、1100公克都有,最大的是2000公克。生到老四,我一直在想還能撐過去嗎?」第四胎孕期危險又緊急,Monica看了多位醫生,直到上一胎接生的醫師告訴她:「現在科技這麼發達,我可以把你照料得很好,所以假如你沒有經濟壓力的話,能夠留你就留吧!」兩夫妻於是毅然決然決定把孩子生下來。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3


老公辭職!老婆的反應決定未來

Monica家中的經濟支柱,起初源自於Lehi在台擔任美語班老師,三年中課程排得很滿,他感覺自己好像是教書機器,工作壓力加上工作步調緊繃,生活毫無品質可言,而且每個月都會大病一場。有一天他告訴Monica:「我不想做了。」

一般較保守的另一半,可能會開始擔心未來的生計,或認為對方為何未與自己討論就直接不做了?但Monica站在支持老公的立場,她霸氣的告訴老公:「不想做沒關係,我們就自己開!」從這段對話到現在,夫妻倆設立的美語補習班已邁入了第10個年頭。

「因為自己當老闆,我們的步調才能調整到周六不上班,目前生活是我認為很不錯的狀況,積極工作的同時也擁有休閒時間。」更因為和補習班家長的聊天對話,開啟了Monica一家的露營之路。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4
Monica一家露營已兩年多,使用過多種帳篷,包括1.長型超大帳篷、2.烏龜帳、3.十人速立帳、4.鐘型帳加天幕。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5
鐘型帳是目前她認為最適合大家庭的帳篷。

第一露下大雨、車窗破,仍繼續露下去!

Monica聽聞有位家長正在尋找「客廳帳、炊事帳」,第一次聽到這新鮮名詞她感到非常好奇,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露營配備,興致勃勃的她上網研究後,發現現今的露營內容跟過去經驗大不相同,於是大膽決定帶著全家六口一起試試看。

Monica一家接觸露營已兩年多,他們的第一露在嘉義松田崗,首次露營營帳向店家租借,當天老天爺不賞臉,下起滂沱大雨,「而且我先生倒車時居然還撞到樹,後擋風玻璃全部破了!大雨中我只好忙著打電話找車廠求救。」雖然第一露經驗不佳,但澆不熄Monica對露營的熱情,她還是堅持繼續露下去,目前已來到第111露!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6
Monica於BabyHome部落格分享她百次露營的精華心得「露營之最」,例如1.路最遙、景最美露營區、2.最獨立、設備最完善露營區、3.最多元親子遊戲露營區、4.最清涼山泉水泳池露營區。

露營的迷人魔力,讓她一露再露欲罷不能

為了露營卻弄破了車窗,是否打壞了另一半參與的興致?Monica說:「我先生告訴我想做什麼都支持我,而且還說我們平均『一個月一定要休息一周』,是休息一周不要出去露營的意思,等於一個月去露營三周!像最近我已經連續排了17週的露營點,光六月就露營九次。」對露營的狂熱溢於言表。


接觸露營前,全家人假日喜歡往市區跑,一起看電影、吃飯,但一家六口整天的花費也相當驚人。「看個電影兩三千,吃個餐廳也要兩三千,一個週末下來花費龐大,現在露營省下來的錢雖然不多,但是起碼比住飯店、民宿方便又便宜多了。」Monica分析,以自家六人家庭來看,飯店通常是四人房,很難找到六人房,即使有房但價位也高,因此若光算營地住宿的費用,一家只需花800到1000元。

到底是何種魔力讓全家露營成癮?Monica說:「對我而言,是全家人可以一起睡!」原來重視夫妻關係的Lehi,在家中認為孩子應和夫妻分房睡,因此只要爸爸晚上不在家,孩子們就會把握機會,偷偷跑來和媽咪一起入眠。「露營的話沒得選擇,就是大家一起睡,全家人可以一起聊天,而且可以看著孩子睡著的模樣,真的好可愛。」Monica甜蜜的說。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7
除了自己的四個孩子之外,Monica也會一起帶著弟弟的兩個孩子,總共兩大六小一起享受露營之樂,可以一直看著孩子們睡著的可愛模樣,是她愛上露營最甜蜜的主因。

露營遊戲幸福提案,我們這樣玩!

露營期間孩子怎麼玩?在Monica家,象棋、跳棋、撲克牌是基本配備,但她發現孩子們更愛玩的是大人意想不到的事物,「他們有樹就爬樹、有土就玩土,看到坡就爬,看到水就跳,或遇到下雨就自得其樂的玩泥巴!有時營區腹地大也會帶羽毛球去打,發洩孩子過多的精力。」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8
遇到下雨也不怕,兒子們照樣玩水坑、踩泥巴,甚至有次媽媽發現孩子不見許久,一看發現原來他們自己用廢棄木板搭建了木頭小屋。

在Monica的部落格中,記錄著孩子多采多姿的露營活動,例如彩繪面具、玩黏土,姊姊幫妹妹塗指甲油等,「露友們也會舉辦主題趴,但是這種活動報名很快就被秒殺,所以我們幾個朋友就決定自己辦!成員也不會那麼複雜。」Monica和露友一起辦過萬聖節討糖趴、聖誕節party和園遊會等主題,孩子們都玩瘋了。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9

露營除了讓人接近大自然之外,Monica認為更讓孩子們學會「工作」,「我們家的孩子在帳篷搭設完成之前,是不可以出去玩的,大家必須同心協力一起搭好帳篷。」即便年紀較小的孩子,也會幫忙搬東西,例如處理充氣床、鋪睡墊等簡單動作,小小孩也可幫忙處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


露營是孩子的導師:學會和無聊相處

在露營的空閒時間,孩子們在戶外會把鞋子脫掉踩踩草地、看看天空,更重要的是「學會和無聊相處」。很多孩子在家會說:「好無聊喔!」或問:「現在要做什麼?」Monica說露營讓她的寶貝們學會找事做,就算去觀察其他孩子在玩什麼,也是一種樂趣。「孩子不會覺得一定要用電子產品來填充自己的空閒時間,坐著發呆也是一種很好的放空呀,也讓全家人擁有更多同樂時光。」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10
露營空閒時間,孩子們幫爸爸按摩,全家其樂融融!

露營時也發生許多趣事,例如孩子們會主動調整帳篷內的擺設,並告訴媽媽:「這樣你和爸爸可以有比較多的私密空間,不會被我們打擾到。」Monica好氣又好笑的回覆孩子:「我們又沒有要幹嘛,你們想太多囉!」又或在燈光美氣氛佳的露營夜晚,輕柔的音樂響起,露友夫妻們紛紛浪漫擁舞了起來,孩子們則在一旁搗蛋、假裝作嘔的樣子,也讓大人們莞爾。

Monica分享,除了假日全家露營外,結婚已15年的夫妻倆也會保留單獨約會時光,挑一天非假日到近郊露營,孩子就請家人幫忙照顧,享受兩人在山野間露營的情趣與浪漫,讓夫妻感情更緊密。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11

享受大自然,只需帶著一顆愉快的心

近期露營超夯,許多家庭對露營躍躍欲試,經驗豐富的Monica認為只需帶著一顆愉快的心,並記得露營的禮儀就行了!例如不要干擾到其他露友,露營結束後須將場地整理乾淨等。

Monica也感慨的說,因為全台露營風興起,許多山坡地遭到濫墾破壞,這也是喜愛大自然的露友們不樂見的,她分享加拿大老公的原生家庭也愛露營,但他們只帶一個帳篷,就到野地去享受大自然了,和台灣的露營型態截然不同。

對於露營新手最在意的裝備話題,她則認為「不用一次到頂」「很多人會覺得第一次露營就要把所有的裝備買到最好,其實哪有『最好的』裝備這回事,我覺得選擇適合自己的裝備、夠用就好了,不必追求頂級商品。」以自家例子來說,她選購的多款帳篷造型、功能都不同,因此只要帳篷、地點、成員不同,每一次露營的感覺都是新鮮的!對她來說,露營就好像換房子住,隨時去改變家具和擺設,感受格局的多變性,就是她們一家最喜歡的露營方式。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12

【專訪】一個月露營九次,Monica一家六口玩翻百大露營地_img_1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