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孩子的學習熱忱,爸媽不能少做的五件事

孩子步入學齡之後,最令爸媽煩惱的就是缺乏學習的興趣及熱忱,以致於無法獲得理想成績。有的爸媽會刻意增加孩子的學習時間,讓孩子補習,或是買很多課外讀物讓孩子看,但往往得不到預期的效果;其實爸媽的態度和行為才是關鍵,只要從平常的親子互動開始改變,不用花大錢也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熱忱,讓孩子樂在學習新的事物喔!

激發孩子的學習熱忱,爸媽不能少做的五件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用力讚美

在歐美國家,只要孩子有一點點好的表現,爸媽無不卯起來讚美:「Awesome!」「Oh~ It’s great!」「Good job, my boy/girl!」並且搭配誇張的肢體動作和表情,看在東方爸媽眼裡,似乎稍微浮誇了些,不禁想問:「有需要這麼『假掰』嗎?」

受到傳統教育的影響,我們為了維持身為爸媽的威嚴,很少會像歐美爸媽那樣稱讚孩子,不過這樣的讚美方式,對於建立他們的自信,有很直接的影響。孩子的世界很單純,用「肢體」和「情緒」表達出的訊息,比「語言」更能吸收;因此如果爸媽只是微笑或點頭來表達讚美,孩子就比較不會有「我做得很棒,爸媽很高興」的感覺。

◎讓孩子樂於發問

孩子到了某個階段,對任何事物的好奇心會達到高峰,一整天下來可能會纏著爸媽提出一百個以上的疑問。好奇心是孩子探索知識的動力,如果爸媽做出「煩死了!連這個都要問?」或是「我不知道!別再問了!」這類的回應,會讓孩子愈來愈怯於發問,也就無法培養探索及學習的熱忱。

因此,爸媽絕對不能對孩子愛提問的行為感到厭煩,並且在解答的過程中,再啟發他們問更多相關的延伸問題;如果回答不出來也不用敷衍,可試著和孩子一起找出答案,這個過程將有助於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也能讓孩子明白求知是件快樂的事。

◎停止與別人比較

拿孩子和別人比較,是很多爸媽都會做的事。孩子表現差了,爸媽就說:「別的同學都考那麼好,你怎麼考這樣?」「鄰居小孩都會背好多單字了,為什麼你26個字母還背不出來?」這樣的比較壓力會讓孩子的自信心受挫,產生「爸媽就是不喜歡我」的想法,進而自暴自棄,厭惡學習。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學習進度,以別的孩子為目標來激勵孩子有更好的表現,往往只會適得其反,降低他們的學習意願;爸媽該做的是建立孩子「與自己比較」的態度,藉著分數的進步來顯示自己對課業更加理解,再以適當方式鼓勵孩子,例如建立獎勵制度。但要避免養成孩子只是為了獎品才拿好成績,而忽略學習本質的心態。

◎肯定孩子的優點

爸媽很常放大孩子的不佳表現,像是數學、英文考不好,就不斷責罵孩子,要求他們特別加強這兩科,而忽略他們可能在別的科目獲得了好成績。

每個孩子都有擅長及不擅長的科目,爸媽可以嘗試用「優點教育」來鼓勵孩子,孩子數學不好,也許在語文方面相當擅長;孩子英文考得差,可能在音樂上有優異的天賦。爸媽應讓孩子明白,自己的優點是有被看到的,自信心建立之後,再鼓勵他們在比較不擅長的領域多下些工夫,就會讓孩子有向前的動力。

◎以身作則

爸媽是孩子的第一個模仿對象,所以任何言行都會影響孩子的行為和思維模式,如果爸媽自己不熱衷於學習、閱讀,孩子可能也不會有太高的學習熱忱。

不妨試著在孩子讀書、寫功課的時候,把電視、電腦都關起來,陪在孩子旁邊一同閱讀書報,久而久之,這樣的氛圍就會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培養樂於學習和閱讀的態度。畢竟當好保母,是60分的爸媽;當好教練,是80分的爸媽,只有當好榜樣,才是100分的爸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