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個月寶寶發展總體檢!(2)

★Check~6個月(5個月16天~8個月15天)

0~6個月寶寶發展總體檢!(2)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發展里程檢核

兒童符合該項目描述的現象圈選「是」,若不符合或沒有該項目描述的現象圈選「否」。

1. (仰)換尿布時感覺雙腿有明顯不尋常的阻力,不容易打開、彎曲

★2. (仰)頭不尋常地一直歪一邊,無法回正或自由轉動

3.(趴)趴著時能用手掌撐著,將上半身抬起離開地面,頭部可以上下左右自由活動(如果頭掙扎抬起、重重掉下、一直向後仰、無法自由轉動則不通過)

4.(坐)能用雙手撐著地面自己坐5秒,且頭部穩定不下垂,眼睛看正前方(滿7個月90%通過)

5.(站)大人稍微用手在腋下扶著就能站得很挺(臀部不後翹),腳還可以偶爾自由地挪動,如蹬腳、原地踏步、抬一腳等(滿7個月90%通過)

6.能單手伸出碰到眼前15公分的玩具(左右手均能做到才算通過)

7.能抓緊放在手裡的玩具並稍微搖動(大拇指必須能開離手掌面,與其他手指一起參與抓握的動作,且左右手均能做到)

★8.兩隻手可以同時各自握緊一樣東西至少3秒鐘(如玩具、積木、食物等)

9.會把玩具或東西,由一手平順地換到另一手(用扯的不算通過,滿7個月90%通過)

★10.會轉頭尋找左後方和右後方約20公分處的手搖鈴聲(必須左右邊均能做到)

11.即使跟他玩,也很少發出聲音

12.和照顧者相處時可以維持目光對視,大人說話、笑、玩具,就可以把他逗笑

註:
1.滿7個月90%通過之題項,指的是若6個月測驗時未通過,可等滿7個月時再觀察。
2.若有任何2題答案是圈選在網底欄內,或有上列表內題號前有★之任何1題答案是圈選在網底欄內,抑或填寫人認為兒童有其他不尋常的功能或行為表現,請至各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檢查。

寶寶的發展符合標準嗎?

洪千婷表示,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略有差異,建議家長當發現孩子未達到該月齡的標準時,可再多觀察四週的時間,如果孩子仍無法做到時,就表示可能有其他問題,必須就醫做詳細的評估。

陳玉蘭補充說明, 發展檢核表只是初步篩檢,若家長覺得孩子有任何異常,都建議去各地早療評估中心做詳細的檢查;此外,即使孩子通過這階段的檢測,日後仍要隨著孩子的發展, 以不同年齡層使用的檢核表持續追蹤發展情形。而關於這些發展檢核表,家長可逕自台北市衛生局、台北市早期療育綜合服務網下載,或至各地早期療育通報轉介中 心索取。

照過來!06個月BABY發展概況

除了上述的發展檢核表外,也可從每個月齡應達到的發展來觀察寶寶,陳玉蘭以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部兒童職能治療所使用的評估表為例,詳細說明6個月內寶寶應具備哪些粗動作、細動作、認知能力與日常生活技巧。

粗動作技巧發展

‧0~1個月:俯臥時頭可抬起、仰臥時手腳會亂動
‧1~2個月:俯臥時頭可抬高45度、抱直時可支撐14秒左右
‧2~3個月:俯臥時頭可抬高90度、側躺可翻回仰躺、俯臥時手可支撐胸部一下子
‧3~4個月:抱著坐起頭可固定、手可移動到胸前、趴著時手臂可支撐將胸部抬起
‧4~5個月:兩手各可抓住物品、手腕有旋轉的動作
‧5~6個月:會玩弄繫在玩具上的線、開始敲打玩具、會抓起與手掌同大的東西、想抓小東西

認知發展

2個月:認得出媽媽
4個月:拿玩具看時,會高興或活躍
6個月:會尋找失落的東西(看得見的)

日常生活技巧
0~3個月:會吸吮和吞
6~7個月:會用舌頭舔唇邊的食物

叮嚀小語~~
家長必須瞭解到,孩子每個階段的發展都有其意義性,3歲以前是發展遲緩兒接受療育得到最佳效果的黃金期,3~6歲 則是次黃金期,正確運用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能快速篩檢孩子的大小動作發展、聽力、認知與社會性等,及早發覺孩子的問題所在,以期達到最好的療育效果,這 不僅能幫助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更可節省可能要付出的龐大社會成本。若家長對孩子的發展有任何擔心,可直接到復健科詢問,或者先到小兒科就診,如有需要其 他科醫師的診療或相關的發展評估,也會做轉介的動作。

諮詢專家

陳玉蘭

現職: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
學歷:台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畢業
經歷: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職能治療師、民國86年高考及格、執照考及格、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

洪千婷

現職:財團法人宏恩綜合醫院專業督導、物理治療師
學歷: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畢業
經歷:財團法人羅東博愛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財團法人心路基金會附設大同兒童發展中心物理治療師

0~6個月寶寶發展總體檢!(2)_img_2 《育兒生活》‧ 2008/7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