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母乳寶寶易尿布疹的關鍵在於減少稀便接觸!

剛哇哇墜地的新生兒,不論營養吸收,或是習慣養成,都像是一張不受汙染的白紙,為了給寶寶最完美的營養有許多媽媽都選擇不辭辛勞地哺餵母乳,但母乳寶寶好像特別容易拉肚子、造成尿布疹?小兒科醫師提醒,寶寶在4個月大,進入副食品階段的前後,便便頻率、性狀都會有些許變化,家長只要多留意並對症下藥,就能輕鬆守護孩子健康。

解決母乳寶寶易尿布疹的關鍵在於減少稀便接觸!_img_1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副院長葉勝雄表示,寶寶剛出生約1周內所解出的糞便,是一般俗稱的「胎便」;之後隨著寶寶喝進母乳或配方奶,就會開始解出正常食物消化出來,性狀不同的糞便。

不少哺餵母乳的媽咪多會發現,有別於配方奶寶寶易解出條狀糞便,母乳寶寶的大便看起,總是像是軟膏狀、水水糊糊的大便;且解便頻率似乎也與配方奶寶寶有些許不同。葉勝雄醫師指出,寶寶在4個月大前,還沒進入副食品階段,飲食內容相對單純。母乳寶寶不管1天大便7次,或是7天只大1次便,只要沒有合併生長曲線下滑、疾病不適等症狀,大部分都是正常的;而對於配方奶寶寶來說,1天大3次便或是3天大1次便,只要大便的性狀正常就沒關係。

葉勝雄醫師強調,與配方奶相比,母乳整體成分分子比較小,加上乳清蛋白含量較高,所以觀察母乳寶寶的紙尿布,可發現BABY的大便比較偏軟、偏稀的糊狀大便,味道聞起來有點微微酸味。

不過葉勝雄醫師表示,有的新手媽媽看到母乳寶寶解出的軟糊、聞起來味道偏酸的便便,常會誤以為孩子是不是吃壞肚子了?他提醒,只要多方觀察孩子的活動力有無變差,食慾有無莫名下降,或是伴隨哭鬧,生長曲線下滑等問題,只要沒有上述這些徵兆,都不用過度擔心。

對許多哺餵母乳的媽咪來說,還有一個常見最大的困擾點,就是容易隨處四溢的水狀稀便,會導致寶寶變成「紅屁屁」。葉勝雄醫師提到,嬰兒大便中含有酵素成分,如果大面積或長期接觸,就會刺激寶寶屁屁稚嫩的肌膚,很容易誘發尿布疹等皮膚疾病,不得不防。

由於母乳較容易吸收、家長除了要仔細留意孩子的解便頻率,確實即時清洗寶寶嬌嫩的屁屁外,在紙尿布的選擇上也應注意是否能有效隔離尿尿、軟便與濕氣等3大刺激,以杜絕尿布疹的發生。像是來自日本的妙而舒柔點清新乾爽,創新的「柔點快吸表層」可快速把尿液導入底層吸收、不回滲;獨家的立體凹凸設計,可以有效抑制軟便擴散,並減少52%與肌膚接觸的面積;柔點間的空隙,還能幫助尿布空氣流通,排除尿布內的濕熱氣、讓小屁屁隨時都乾爽舒適!接觸面積減少了,就不用擔心刺激物傷害寶寶的Q嫩屁屁肌!

葉勝雄醫師
解決母乳寶寶易尿布疹的關鍵在於減少稀便接觸!_img_2
現任: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副院長
經歷: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
英國皇家醫學會海外學員

【BabyHome企劃撰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