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母乳寶寶易尿布疹的關鍵在於減少稀便接觸!

剛哇哇墜地的新生兒,不論營養吸收,或是習慣養成,都像是一張不受汙染的白紙,為了給寶寶最完美的營養有許多媽媽都選擇不辭辛勞地哺餵母乳,但母乳寶寶好像特別容易拉肚子、造成尿布疹?小兒科醫師提醒,寶寶在4個月大,進入副食品階段的前後,便便頻率、性狀都會有些許變化,家長只要多留意並對症下藥,就能輕鬆守護孩子健康。

解決母乳寶寶易尿布疹的關鍵在於減少稀便接觸!_img_1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副院長葉勝雄表示,寶寶剛出生約1周內所解出的糞便,是一般俗稱的「胎便」;之後隨著寶寶喝進母乳或配方奶,就會開始解出正常食物消化出來,性狀不同的糞便。

不少哺餵母乳的媽咪多會發現,有別於配方奶寶寶易解出條狀糞便,母乳寶寶的大便看起,總是像是軟膏狀、水水糊糊的大便;且解便頻率似乎也與配方奶寶寶有些許不同。葉勝雄醫師指出,寶寶在4個月大前,還沒進入副食品階段,飲食內容相對單純。母乳寶寶不管1天大便7次,或是7天只大1次便,只要沒有合併生長曲線下滑、疾病不適等症狀,大部分都是正常的;而對於配方奶寶寶來說,1天大3次便或是3天大1次便,只要大便的性狀正常就沒關係。

葉勝雄醫師強調,與配方奶相比,母乳整體成分分子比較小,加上乳清蛋白含量較高,所以觀察母乳寶寶的紙尿布,可發現BABY的大便比較偏軟、偏稀的糊狀大便,味道聞起來有點微微酸味。

不過葉勝雄醫師表示,有的新手媽媽看到母乳寶寶解出的軟糊、聞起來味道偏酸的便便,常會誤以為孩子是不是吃壞肚子了?他提醒,只要多方觀察孩子的活動力有無變差,食慾有無莫名下降,或是伴隨哭鬧,生長曲線下滑等問題,只要沒有上述這些徵兆,都不用過度擔心。

對許多哺餵母乳的媽咪來說,還有一個常見最大的困擾點,就是容易隨處四溢的水狀稀便,會導致寶寶變成「紅屁屁」。葉勝雄醫師提到,嬰兒大便中含有酵素成分,如果大面積或長期接觸,就會刺激寶寶屁屁稚嫩的肌膚,很容易誘發尿布疹等皮膚疾病,不得不防。

由於母乳較容易吸收、家長除了要仔細留意孩子的解便頻率,確實即時清洗寶寶嬌嫩的屁屁外,在紙尿布的選擇上也應注意是否能有效隔離尿尿、軟便與濕氣等3大刺激,以杜絕尿布疹的發生。像是來自日本的妙而舒柔點清新乾爽,創新的「柔點快吸表層」可快速把尿液導入底層吸收、不回滲;獨家的立體凹凸設計,可以有效抑制軟便擴散,並減少52%與肌膚接觸的面積;柔點間的空隙,還能幫助尿布空氣流通,排除尿布內的濕熱氣、讓小屁屁隨時都乾爽舒適!接觸面積減少了,就不用擔心刺激物傷害寶寶的Q嫩屁屁肌!

葉勝雄醫師
解決母乳寶寶易尿布疹的關鍵在於減少稀便接觸!_img_2
現任: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副院長
經歷: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
英國皇家醫學會海外學員

【BabyHome企劃撰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