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父母做對這些事,能大幅預防孩子鬧脾氣的機率!

鬧脾氣是孩子發展過程中有益的一部分,他藉此學習寶貴的人生經驗。在情緒失控中,他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心情,以及透過被別人理解而獲得安慰;特定情境的發怒,讓他學習如何適應環境、接受事物的本質;挑釁式發怒讓他學習到,不能總是隨心所欲,要更留意身邊的人,行為也要合理。

瞭解這些,也能讓你更有效處理孩子鬧脾氣的狀況,因為你知道孩子需要學習什麼。

父母做對這些事,能大幅預防孩子鬧脾氣的機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預防鬧脾氣的技巧

你無法阻止所有鬧脾氣情況的發生,但若有良好的規律、計畫,並將基礎知識與方法都做好,就能大幅減少特定情境的發怒,甚至是情緒失控的狀況。

此外,也可採用四個強大的育兒技巧,減低孩子鬧脾氣的頻率:

答覆前,先思考

父母原本同意某件事,接著突然改變心意──這讓孩子覺得,他不能相信爸媽說的話。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當孩子提出要求,在答覆前先想想。當他問:「我可以玩卡車嗎?」你應該說:「等等,媽咪需要思考一下。」回答前先想想,就能減少後續的可能問題。

預先設立期望

外出前,先清楚地向孩子說明,他能得到什麼或做什麼:「我們去商店,你可以挑一本 書。」然後,堅持下去,不管他發多麼大的脾氣。

告知,不要詢問

如果你希望孩子做一些事情,不要給他機會拒絕。爸媽常在孩子身上犯這樣的錯:「我們可 以把你的褲子穿上嗎?」而孩子太小,不明白這只是「現在把褲子穿上」的另一種說話方式。孩子以為他獲得選擇權(穿或不穿),但你剝奪了他選擇的權利。

告知孩子,不要詢問。你可以和藹地說:「我們來整理這些蠟筆,然後就可以回家了。」這個簡單的技巧,可以消除非常多潛在的鬧脾氣狀況。

預先警告

如果你知道離開朋友家、關掉電視,或去一個孩子不想去的地方,會讓他開始鬧脾氣,請確保在情況發生前,先給予警告:「當我說要離開時,我們就會離開,如果我看到你不聽話,回家後就要處理你的不當行為。」

可使用「報時技巧」來幫助孩子轉換心情,對三∼五歲孩子都很有效,因為他們已經能夠理解時間概念。


報時技巧

清楚地提醒孩子:「五分鐘後,我們必須離開,我們要去……」這有助於孩子準備好接受接下來要發生的事。
如果孩子開始調皮搗蛋,提供下一個步驟的選項:「你想自己穿上外套,還是我幫你穿?」「跟大家說拜拜。」
如果孩子不肯說再見,告訴他:「如果你不想說拜拜,那我們就走吧!」他會知道你是認真的。

Jo’s小叮嚀

預防挑釁式發怒

當孩子因為你拒絕某件事而鬧脾氣,不要在任何情況下妥協同意,就是這麼簡單。保持一致,否則孩子會以為他可以繼續鬧脾氣!如果你在家裡說不行,在外面也要說不行。不管誰在看你,也無論你在哪裡,都不要改變計畫與規則。

找到跡象,提前預防孩子爆發

有時,你可以感受孩子即將鬧脾氣,而你可以做些什麼事來防止他完全爆發。鬧脾氣就像是在鍋中燒開的水,剛開始,水面很平靜;然後開始有些微氣泡,接著,氣泡開始浮出水面;最後,水面沸騰冒出大顆大顆的泡泡。如果你能早早辨別出鬧脾氣的行為,就像是底部的小氣泡,那只要關掉火源,孩子鬧脾氣和情緒失控的行為就不一定會發生。

要做到這一點,最需要SOS方法中的觀察──觀察孩子。孩子鬧脾氣之前,有什麼徵兆?也許他緊張、煩躁不安、一直發牢騷,或者他不願意看你,或重複說一樣的話;甚至有些孩子臉部脹紅,情緒變得激動。

面對年幼的孩子,當你看到鬧脾氣跡象時,可以抱起他,並用別的事物分散他的情緒:「你看,有小鳥!」或是在孩子開始發怒前,將他帶離當下的情境。你也可以預防特定情境的發怒,只要在發現孩子有心煩或失控的徵兆時,就適時提供協助。

幫助孩子冷靜下來

爸媽常要孩子「冷靜下來」,但幼兒不知道應該怎麼做,此時爸媽該做的是:

幫孩子說出他的心情,例如:「你在生氣,我不希望你亂扔東西。」
做一個情感轉輪,上面有代表各種情緒的小臉,和孩子一起找出代表他現在感覺的臉孔。
等孩子冷靜下來,告訴他:「你冷靜了?好了,看著我,現在我們來談談。」然後蹲下與孩子平視,清楚表達你的期望:「現在,撿起你的玩具。」

趕走憤怒的技巧

如果孩子的脾氣即將爆發,可使用以下技巧:
蹲下與孩子平視。
要求孩子模仿你:大聲且緩慢地數到三,然後用嘴巴吐氣。
讓孩子跟你一起重複五次,並一起計算做了幾次。這需要集中精神及專注力,能幫助孩子化解憤怒,並且更有紀律。

父母做對這些事,能大幅預防孩子鬧脾氣的機率!_img_2《幼兒教養現場SOS》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