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前,是規範孩子行為的黃金期!

在提供孩子食物、睡眠、探索外在世界、心理和生理上的刺激時,也要教導他正確的行為──什麼是可以接受的、什麼是不能接受的;應如何對待其他人;怎樣安全、怎樣不安全;如何分辨孰是孰非。

五歲前,是規範孩子行為的黃金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同第一章所探討的,身為有教養意識的父母,你知道塑造孩子的行為是你的職責所在──這不是鄰居的工作、不是學校的工作、不是朋友的工作,而是你的工作。

你也知道,隨著孩子長大,改變他的行為會變得更具挑戰性;因為孩子的人生頭五年,對他的大腦發育有著極為深刻的影響,這幾年中要形塑他的行為會比較容易──這就是為什麼現在規範孩子的行為是如此重要。

良好的行為,與前面所談的四個領域緊密連結:如果你沒有掌握孩子的睡眠、飲食、早期教育和社交,將會看到各種行為問題。而當你建立起良好的行為基礎,其他四類幼童教養規範也將進行得更順利。孩子能分享空間與玩具,與其他孩子作伴;安穩地坐下來和你一起用餐;能遵照指令從事活動,例如乖乖上音樂課,並從中獲益良多──這些都受良好行為的影響。

在幼童時期積極塑造良好行為,最終就能培養出快樂學習、懂得社交、且願意聽話的孩子。一個享受每日生活的孩子,能從每件事情中吸收學習,而你盡情享受為人父母的快樂,生活不再是永無止盡的戰鬥。

塑造孩子正確行為的步驟

孩子如何學習?當他具有行動力後,孩子開始探索世界,發現他能接受什麼,不能接受什麼。他做了一些事,感受到你的快樂或不滿,並從你的回應學會未來該怎麼做。這意味著,你得教導他正確的舉措,並在必要時,採用有效的紀律技巧以遏制不當的行為。在本章後半段將介紹遏止孩子不當行為的管教技巧。

父母透過愛、讚美、示範,來教導孩子正確的行為。為了方便執行,分解為幾個步驟,只要按部就班地做,就能提供孩子一個最佳的開始。

 

孩子沒有學到適當行為

孩子學習適當行為

情感

衝動。

不成熟。 

缺乏同理心。

容易失控。

不理性、無法合理溝通。

自制。

有同理心。

有安全感。

社交

無法與他人相處。

干擾團體―無法與其他人一起玩。

藉由負面行為來獲得關注。

與他人相處融洽。

容易融入團體。

心智

無法聽話或順從,而導致學習困難。

學習成績差,無法理解事物。

能傾聽,守規矩,會提問並解決問題。

具有學習能力。

 


Jo’s小叮嚀

形塑正確行為簡單三步驟

1. 告訴孩子該怎麼做。
2. 示範給他看。
3. 孩子做對後,給予表揚和獎勵。

確定你的期望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瞭解自己想從孩子身上看到怎樣的行為。例如:我希望孩子能與其他孩子分享,並享受與朋友一起玩的經驗;我希望孩子能善待他人;我希望孩子愛惜物品,並遵守家規;我希望孩子能成為有自尊心、能與大家相處融洽的人。

對你和另一半而言,養育孩子最重要的是什麼?這就是你們即將灌輸給孩子的東西。孩子能自己整理房間對你來說重要嗎?你介意他在牆上亂塗鴉嗎?

你得先好好地思考,到底想傳達給孩子怎樣的訊息?不論是他的行為或禮儀,是物質生活或家庭,還是該如何對待他人。

思考時,你可能會從自己的成長經歷,以及人生至今所學習到的經驗當中擷取一些東西。隨著你和孩子的互動,有些事物會變得更清晰,並且你會慢慢調整到底什麼是可以的,什麼不行。然而,最重要的原則還是要先想清楚,因為如果每週改變對你而言重要的事,孩子會接收到混亂的訊息,也無法達成你最真實的期望。

建立明確的界線

現在,將你認為重要的事寫下來,開始建立家庭規範。家庭規範就是界線,就像一道籬笆,允許孩子探索卻能確保他的安全。「界線」為孩子提供精神不受侷限的自由,在尊重家庭價值與和睦相處的方式中成長。

坦白說吧,不管你是否想劃出界線,不管孩子是否抗議──孩子需要界線才能獲得安全,並做出尊重自己與他人的行為。

當孩子生病時,他不想看醫生、打針、吃藥,但他需要做這些事才能痊癒;所以雖然你知道他會哭鬧、發脾氣,還是帶他去醫院。「界線」也是同樣的意思。這就是為什麼為人父母需要嚴守紀律──因為它是正確的,即使當下的感受並不好。為人父母意味著,有時候你得做一些不想做,但必須做的事。身為一名好的父母,就是要有紀律去執行必須做的事。

界線給人的感覺不太好,因為只要你建立了它們,孩子就會想測試──測試他要跨過多遠你才會有反應,以及你是否認真。有些孩子學得很快,當他越界,出現一個不喜歡的結果後,就不會再次嘗試;然而,某些擁有堅強意志的孩子會繼續測試界線,看它在隔天,或接下來的日子裡是否仍然有效。


Jo’s小叮嚀

對話框技巧

使用這個技巧,與另一半一起討論你們想從孩子身上看到怎樣的行為。

拿一個小盒子,放進一些空白小卡。
你們各自寫下想討論的項目,一張卡只寫一個項目。
每天晚上花半個小時逐項討論,不要無限拉長討論時間,這樣才不會在話題中繞圈圈。
解決一個項目後,再看下一張卡。
聚焦在卡片上,而非對方身上。
最重要的是和另一半一起討論解決方案。

五歲前,是規範孩子行為的黃金期!_img_2《幼兒教養現場SOS》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