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作息是否正常,對腦部發育的影響超乎想像!

在討論孩子的基本需求規範時,確實「建立常規」是很重要的。年幼的孩子喜歡生活常規,因為這樣他才能預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並事先做好心理準備。最近的研究也佐證了我的信念──當幼童身處混亂或脫序的環境中,對大腦皮質層的發展將有負面影響,而大腦皮質層正是做出正確判斷的關鍵部位。所以,每天的生活越規律,孩子的腦部發育就越好。這對父母而言,不就是個極大的誘因嗎?

孩子作息是否正常,對腦部發育的影響超乎想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要建立常規,就先從提供孩子充足的睡眠做起吧。請參閱第六○頁所列出的,不同年齡的孩子所需的睡眠時數。先確認孩子該何時上床睡覺、何時起床後,再依序安排其他活動的時間:早餐、出門前的準備、到日托中心或早期學習活動、點心、更多活動、午餐、午睡、點心、玩耍、晚餐、睡前儀式及入睡。參閱下頁的時間表範例,你會清楚地看見,每天應有兩次點心、三次用餐時間,每天有五個半小時讓孩子進行心智或體能活動,依據年齡,每天有一∼二次的午睡或休息時間。這樣規律的時間表,也讓你有喘口氣的時間,重新恢復精神。

將各項活動串聯起來,就得到一整週的活動安排規劃表。記得要預留緩衝時間。例如,在十二點十五分用午餐,而不是十二點整。預留緩衝時間讓孩子從上一個活動過渡到下一個活動,被催促的孩子容易產生抗拒心。每段時間都要與孩子溝通,讓他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活動,這樣他比較不會失控,整天的行程安排也會順暢許多。當孩子逐漸長大,也別忘了隨著他的年齡與學習需求,調整時間表與活動內容。

Jo’s小叮嚀

時間表範例

七點:起床、盥洗、更衣。
七點半:早餐。
八點∼十點:早晨學習活動。
十點:點心時間。
十點十五∼十二點:早晨學習活動、體能活動。
十二點半:午餐。
十三點∼十五點:午休或午睡(一∼一個半小時)或進行下午的活動。
十五點:點心時間。
十五點十五分∼十六點半:玩耍。
十六點半∼十七點:晚餐。
十七點∼十八點:靜態活動,例如拼圖、著色。
十八點:洗澡,開始睡前儀式。
十九點:躺在床上,睡前故事時間。
十九點半:入睡。


循序漸進,每次改善一個領域

假設在讀完本書後,你發現自己在五大領域中,還有需要加強的部分,也不必擔憂──不需要五大領域都臻於完美,那是不切實際的期望,如果你試圖做對所有領域,你會被壓垮。

父母很容易被壓垮──不僅要養育家庭,還有工作、大小瑣事、沉重責任、許多要支付的帳單。我瞭解這個階段的家庭面對多大的壓力,我每天都在跟這樣的家庭對話。然而,最終父母都會做出最好的選擇,當然,也必須做出某些犧牲,父母該做的是,確保自己清楚哪些東西可以犧牲,哪些不可以。

當我在協助一個家庭時,我會讓他們知道當下的狀況。我可能會說:「孩子的飲食、行為、睡眠通通失控。」然後畫出一張問題解決優先順序表。例如,儘管睡眠很重要,但也許不是現在應該優先關注的領域;如果孩子的行為脫序,你很難讓他躺到床上並乖乖待在那裡。當然,缺乏充足的睡眠,也許是孩子行為脫序的原因之一。

父母必須判斷,要先徹底實行五大領域中的哪一項。在閱讀本書時,你會瞭解到,自己家中須做出哪些改變;擬定計畫,一次解決一個領域的問題,直到五大領域都解決為止。今天你所做出的小改變,會大大影響孩子的未來。

耐心、認真實行最重要

選擇閱讀此書,表示你希望成為有紀律的父母,給予孩子所需的一切。但請記住,如果你太過隨意,例如不認真的口頭警告,或要求不一致,沒有落實後果(懲罰);拒絕孩子的要求後,又沒有理由就妥協;孩子不吃飯時,卻給他餅乾;或明明要孩子乖乖在床上入睡,最後卻讓他睡在你的床上──你將會需要更多時間與精力將事情導正。

但也不須擔心,不論你之前為什麼做出上述行為──可能不想讓孩子傷心、生氣,或整天不在孩子身邊,所以感到內疚等──你都有能力改善,並堅持下去。

要讓五大領域都就緒並維持下去,需要集中心力。因此,我建議你寫出家庭願景板,它會提醒你在教養的過程中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你最深刻的價值、對孩子所懷抱的希望與夢想,會驅使你每天有紀律、耐心、堅持地做出最好的選擇。

孩子作息是否正常,對腦部發育的影響超乎想像!_img_2《幼兒教養現場SOS》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