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天后尤塔‧鮑爾:我用繪本與孩子和好

一隻被媽媽大吼而驚嚇到身體散掉的小企鵝,是德國繪本作家尤塔•鮑爾筆下的角色,她從為人母的親身經驗出發,用繪本故事提醒自己與讀者要對孩子的情緒「感同身受」。

繪本天后尤塔‧鮑爾:我用繪本與孩子和好_img_1

有一天,企鵝媽媽好生氣,氣得對小企鵝大吼大叫。
小企鵝嚇得全身都散掉了!
牠的頭飛向外太空、身體飛到大海中、翅膀掉進叢林裡、嘴巴降落在山頂……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一本只有三十二頁、兩百多個中文字的繪本,竟然引發如此大的迴響!在台上市兩週暢銷上萬本。

媽媽們看完懊悔落淚,發誓對孩子的教養從此要不一樣;專家們提醒生命的堅韌,放下身段一句「對不起」,讓愛來修復傷口。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不是第一本情緒繪本,卻是第一本把小小孩面對大人情緒暴怒,驚嚇到「全身散落四方、找不回來」的無助心理表達出來的繪本。

這驚嚇、無助如此之巨大,以至於很多大人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會自動將之歸類為兒童不宜的「驚悚」之作。一讀再讀後,才不僅對孩子感同身受,連大人自己裡面那個「內在小孩」曾經受到的情緒傷害,也被療癒了。

這本繪本的作者尤塔•鮑爾(Jutta Bauer)是德國知名的插畫家,曾和多位德、奧青少年作家合作,獲獎無數。《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是她身為母親的親身經驗。

尤塔和現已成年的獨子賈斯柏(Jasper)幼年時的睡前儀式,是兒子決定故事主角,媽媽照著這個主角編一個故事。今年一月剛過六十歲生日的尤塔記得,那天晚上賈斯柏要聽「企鵝」的故事。「也許我那天生氣罵了他,覺得抱歉,就開始編,『小企鵝聽到媽媽生氣的大吼大叫,嚇得身體都散掉了』……」

一轉換到「說故事模式」,尤塔的聲音就產生一股魔力,讓人只能盯著她、想一直聽下去……「然後呢?」當時她心裡想:「自己製造的問題要想辦法解決啊!」於是就有了《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的情節。

當時尤塔已經是德國炙手可熱的插畫家,她走出臥室,清楚知道這是一個好故事,就隨手畫了重點,放進她的「點子抽屜」。

很難想像,這本如此撼動人心的書,在繪本大國德國,竟然曾經因為整個社會、文化沒有準備好,而無法順利出版。尤塔回憶,她曾在法蘭克福書展想找人出版,卻沒有出版社有興趣。「也許那時大家覺得『小企鵝身體四分五裂、跑到不同地方』有點暴力吧!」她猜測。

挨罵孩子心中確有四分五裂感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終於在二○○○年出版,隔年,就獲得「德國青少年文學獎繪本大獎」,還給這本書應當有的榮耀。


《南德日報》盛讚,「尤塔用極簡的圖、文、大量的留白,生動的傳達了親子日常互動強大的情緒張力……並且藉由企鵝媽媽縫合的動作,和『對不起』三個字,完成了最重要的和解,讓孩子再次尋回心理的平衡。」

這本小書在心理學界也引起轟動。書出版後,尤塔收到一本心理學雜誌,裡面刊登了一篇文章,談到兒童心理領域有研究和案例,經歷、面對強大暴力的孩子,的確會想像自己的身體四分五裂、好像被毀掉了一樣。「我很訝異,我從來沒有學過兒童心理學,也沒有經歷過暴力,當時只是直覺的編了這個故事,」尤塔至今對這個巧合難以置信。

但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因為充滿童心的尤塔,深深的了解、欣賞、信任孩子。

六十歲的她,瘋起來還像個孩子。隨手拿起好友送的六十歲生日禮物「絨毛狐狸」,和她按照自己另一個故事的主角親手縫製的「老鼠艾瑪」,尤塔就演了起來,自己笑得好開心。她喜歡透過寫故事,直接連結孩子的心;也透過編故事,協助孩子表達情緒。

給孩子機會表達內在的侵略性

她常為學齡前孩子開故事創作坊,就像跟兒子小時候的睡前儀式一樣,孩子指定主角,一起編故事,尤塔把故事畫出來。「孩子會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一個有時很暴力的問題,」尤塔發現。面對壞蛋、敵人這類角色,一定要徹底的「處罰」才行。「現在這個壞蛋被殺死了,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還要不要繼續?」尤塔再問,通常孩子又會討論出另外一個結局。

「這個允許孩子把內在那種侵略性表達出來的過程,對孩子非常非常重要,這是我們天性中的一部分,如果不讓他表達出來,我不知道要如何過下去,」尤塔說。

那麼父母呢?生氣起來真的會吼,但又想成為孩子的榜樣,怎麼辦?性情中人的尤塔建議:「讓孩子看到,我們不是完美的父母,也會犯錯,重要的是,跟孩子道歉。」

真實的覺察、面對自己的情緒,需要勇氣;父母放下權威、真誠的向孩子道歉,需要更多的愛和勇氣。但為了這份親子的緣分,再多的學習、錯誤嘗試,都值得。

尤塔•鮑爾(Jutta Bauer)

德國著名繪本作家,曾獲國際安徒生繪本插畫大獎。現年60歲,居於德國漢堡。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生活隱形地雷:交通工具
不要和孩子說氣話~孩子會學的很像
要小孩安靜,不如要他好好學說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