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哭不停!嬰幼兒夜哭,爸媽都這麼做!

寶貝忽然半夜起床哭不停,費盡心力安撫卻都無效,幾乎是所有爸媽們都曾遇過的問題,許多BabyHome的會員都曾在討論區分享小孩夜哭經驗,並集思廣益分享解決方法,十分值得參考。究竟小孩為什麼會夜哭?夜哭情況又該如何改善?一起看看BabyHome的爸媽們怎麼說!

半夜哭不停!嬰幼兒夜哭,爸媽都這麼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小孩夜哭經驗:半夜哭醒頻率高、難安撫

peach:我兒子快四歲了,好像近半年來每天到半夜都會起來哭哭,哭不久,但幾乎每天都會哭,之前曾經帶去收驚過一次有效,但後來就沒用了……

豬仔仔的媽:我們家兩兄弟十七個月大了,每天晚上睡覺總會哭醒個幾回,通常從睡著算起20到30分鐘間,一定會哭醒一次,而且是非常難安撫,怎麼抱都不要,又哭又鬧。運氣好安撫下來會繼續睡;運氣不好會哭到清醒起來玩兩三個小時,之後大概兩三個小時會再小哭一下。因為是雙胞胎又一起睡覺,一個哭常會吵醒另一個,沒吵醒的話就變成輪流,讓家裡大人都覺得很頭痛。

:本來都可以一覺到天亮的,自從農歷七月份開始到現在,都在半夜12~1點時就哭了∼我都會餵她喝水她才不哭∼幾乎每天都會哭醒,真的很頭痛∼

cc:在網路上爬文,都說夜夜不明原因哭,大都是腸絞痛,但是症狀又和我家baby有點不同,baby雖然出生第3週開始,常在半夜不明原因大哭,雖然我家baby在白天都是3個小時喝一次奶,出生第3週開始,半夜很容易肚子餓,幾乎是2個小時喝一次,而且奶量會完全相同,也很會放屁,這陣子觀察下來,半夜驚醒不給他喝奶,當然也是哭到不行,這樣也是腸絞痛嗎?

解決方案1:先確認寶寶的需求:肚子餓了?覺得太熱?

小瑪:先看有甚麼需求吧,例如要喝水、房間太悶(大人對溫度的感覺跟小孩不同)、肚子餓、或者睡覺前玩太瘋,我兒子一歲三個月,都是九點睡覺,七點起床,中間會起來嗚嗚叫,因為口乾,一般都是要喝水,之前會要我拿給他,現在是自己會拿睡水喝;有時候是奶嘴掉了,現在他也會自己找拿去吸,有時候是太熱(冷氣溫度調太高,因為他不蓋被子,我不敢吹太涼,但是他又很怕熱)我訓練讓她自己拿水瓶喝,我就比較輕鬆了,因為他太愛喝水,我曾經有一度每天晚上要起床好幾次給他水喝,比餵奶還慘。


解決方案2:白天不要玩太嗨,可以減少夜哭機率

海鮮味噌湯:我的家庭醫生告訴我,孩子晚上七點後,就不要玩太刺激的遊戲,要不然就會晚上爬起來哭。
Zzzchen:有時候是白天玩太high,是晚上腦神經交流較為密集所致,通常五歲之後會消失。
踩到貓:我家兩個小孩都在差不多年紀(兩歲半左右)的時候有同樣的情形,而且哭醒來之後,都要哄很久才會回去睡。帶去問加拿大的醫生,我們家庭醫生說這個年紀的小孩因為腦部發育到某一個程度的關係,很容易半夜做噩夢,叫做night terror,不過又跟我們做噩夢不一樣,反正過一陣子大一點就會好了,這種情形非常常見喔!

解決方案3:有拜有保祐,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豬仔仔的媽:前段時間哭得比較兇,我們家阿嬤就說應該是農曆七月煞到了,就去廟裡拜拜求了幾道符,買了一些艾草回來叫我幫寶寶洗澡的時候,在水裡加幾粒米、幾顆鹽巴、兩片葉子,然後把符燒了兌在水裡給他們洗,結果洗完後幾天狀況真的有改善,雖然還是會哭鬧,但沒之前那麼嚴重了。

思辰媽咪:寶寶會哭鬧不停,可能肚子餓、尿布濕、脹氣、氣溫太冷太熱、蚊蟲咬傷..等,你可以把奶量加多一點點 試試看他能不能睡長一點,還有另一個辦法,帶去收驚看看或者拜拜祖先。

你也可以參考手牽手約定一輩子所彙整的收驚方法大集合,共有14種千奇百怪的收驚方法!

解決方案4:腸絞痛我都這樣做,舒緩寶寶不適

嬰兒四個月大前腸胃尚未成熟,半夜容易因腸絞痛不適而夜哭。

克拉拉:洗完澡就幫她按摩肚子,動動她的雙腳促進腸胃排氣,於是腸絞痛有舒緩現象。
Lin ling:當初想讓寶寶睡過夜就讓他晚上喝配方奶,結果就腸絞痛,最後還是讓寶寶全母奶(母奶寶寶較不會腸絞痛),並在每次喝奶前熱敷+塗脹氣膏按摩肚子,也配合醫生開的藥,寶寶狀況穩定後才慢慢地減少吃藥次數,但還是一直熱敷+塗脹氣膏按摩肚子,當初寶寶約2個月,現在寶寶6個月狀況很穩定。

此外,亦有研究結果分析,嬰兒夜哭的可能原因是「為了阻止媽媽生下一胎,專心照顧自己」,Gohole分享:「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最新研究顯示,嬰兒在半夜哭鬧其實並不是沒有意義的,會這樣做是為了阻止父母親繼續做人,為自己爭取更高的存活率。」許多媽媽看了嘖嘖稱奇覺得:「原來小孩子也是有心機的!」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