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哭不停!嬰幼兒夜哭,爸媽都這麼做!

寶貝忽然半夜起床哭不停,費盡心力安撫卻都無效,幾乎是所有爸媽們都曾遇過的問題,許多BabyHome的會員都曾在討論區分享小孩夜哭經驗,並集思廣益分享解決方法,十分值得參考。究竟小孩為什麼會夜哭?夜哭情況又該如何改善?一起看看BabyHome的爸媽們怎麼說!

半夜哭不停!嬰幼兒夜哭,爸媽都這麼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小孩夜哭經驗:半夜哭醒頻率高、難安撫

peach:我兒子快四歲了,好像近半年來每天到半夜都會起來哭哭,哭不久,但幾乎每天都會哭,之前曾經帶去收驚過一次有效,但後來就沒用了……

豬仔仔的媽:我們家兩兄弟十七個月大了,每天晚上睡覺總會哭醒個幾回,通常從睡著算起20到30分鐘間,一定會哭醒一次,而且是非常難安撫,怎麼抱都不要,又哭又鬧。運氣好安撫下來會繼續睡;運氣不好會哭到清醒起來玩兩三個小時,之後大概兩三個小時會再小哭一下。因為是雙胞胎又一起睡覺,一個哭常會吵醒另一個,沒吵醒的話就變成輪流,讓家裡大人都覺得很頭痛。

:本來都可以一覺到天亮的,自從農歷七月份開始到現在,都在半夜12~1點時就哭了∼我都會餵她喝水她才不哭∼幾乎每天都會哭醒,真的很頭痛∼

cc:在網路上爬文,都說夜夜不明原因哭,大都是腸絞痛,但是症狀又和我家baby有點不同,baby雖然出生第3週開始,常在半夜不明原因大哭,雖然我家baby在白天都是3個小時喝一次奶,出生第3週開始,半夜很容易肚子餓,幾乎是2個小時喝一次,而且奶量會完全相同,也很會放屁,這陣子觀察下來,半夜驚醒不給他喝奶,當然也是哭到不行,這樣也是腸絞痛嗎?

解決方案1:先確認寶寶的需求:肚子餓了?覺得太熱?

小瑪:先看有甚麼需求吧,例如要喝水、房間太悶(大人對溫度的感覺跟小孩不同)、肚子餓、或者睡覺前玩太瘋,我兒子一歲三個月,都是九點睡覺,七點起床,中間會起來嗚嗚叫,因為口乾,一般都是要喝水,之前會要我拿給他,現在是自己會拿睡水喝;有時候是奶嘴掉了,現在他也會自己找拿去吸,有時候是太熱(冷氣溫度調太高,因為他不蓋被子,我不敢吹太涼,但是他又很怕熱)我訓練讓她自己拿水瓶喝,我就比較輕鬆了,因為他太愛喝水,我曾經有一度每天晚上要起床好幾次給他水喝,比餵奶還慘。


解決方案2:白天不要玩太嗨,可以減少夜哭機率

海鮮味噌湯:我的家庭醫生告訴我,孩子晚上七點後,就不要玩太刺激的遊戲,要不然就會晚上爬起來哭。
Zzzchen:有時候是白天玩太high,是晚上腦神經交流較為密集所致,通常五歲之後會消失。
踩到貓:我家兩個小孩都在差不多年紀(兩歲半左右)的時候有同樣的情形,而且哭醒來之後,都要哄很久才會回去睡。帶去問加拿大的醫生,我們家庭醫生說這個年紀的小孩因為腦部發育到某一個程度的關係,很容易半夜做噩夢,叫做night terror,不過又跟我們做噩夢不一樣,反正過一陣子大一點就會好了,這種情形非常常見喔!

解決方案3:有拜有保祐,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豬仔仔的媽:前段時間哭得比較兇,我們家阿嬤就說應該是農曆七月煞到了,就去廟裡拜拜求了幾道符,買了一些艾草回來叫我幫寶寶洗澡的時候,在水裡加幾粒米、幾顆鹽巴、兩片葉子,然後把符燒了兌在水裡給他們洗,結果洗完後幾天狀況真的有改善,雖然還是會哭鬧,但沒之前那麼嚴重了。

思辰媽咪:寶寶會哭鬧不停,可能肚子餓、尿布濕、脹氣、氣溫太冷太熱、蚊蟲咬傷..等,你可以把奶量加多一點點 試試看他能不能睡長一點,還有另一個辦法,帶去收驚看看或者拜拜祖先。

你也可以參考手牽手約定一輩子所彙整的收驚方法大集合,共有14種千奇百怪的收驚方法!

解決方案4:腸絞痛我都這樣做,舒緩寶寶不適

嬰兒四個月大前腸胃尚未成熟,半夜容易因腸絞痛不適而夜哭。

克拉拉:洗完澡就幫她按摩肚子,動動她的雙腳促進腸胃排氣,於是腸絞痛有舒緩現象。
Lin ling:當初想讓寶寶睡過夜就讓他晚上喝配方奶,結果就腸絞痛,最後還是讓寶寶全母奶(母奶寶寶較不會腸絞痛),並在每次喝奶前熱敷+塗脹氣膏按摩肚子,也配合醫生開的藥,寶寶狀況穩定後才慢慢地減少吃藥次數,但還是一直熱敷+塗脹氣膏按摩肚子,當初寶寶約2個月,現在寶寶6個月狀況很穩定。

此外,亦有研究結果分析,嬰兒夜哭的可能原因是「為了阻止媽媽生下一胎,專心照顧自己」,Gohole分享:「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最新研究顯示,嬰兒在半夜哭鬧其實並不是沒有意義的,會這樣做是為了阻止父母親繼續做人,為自己爭取更高的存活率。」許多媽媽看了嘖嘖稱奇覺得:「原來小孩子也是有心機的!」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