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寶寶愛哭鬧?小屁屁的秘密妳搞懂了嗎?

「母乳最好!」是每個孕育新生命的媽咪們,想努力給予寶寶最珍貴的禮物。有一個1歲10個月大可愛女兒的Lydia媽咪,當初為了讓孩子擁有最完整的營養,也是選擇哺餵全母乳。回想過去照護Baby的心路歷程,Lydia媽咪最難忘的,就是尋找寶寶莫名哭鬧的原因……。

母乳寶寶愛哭鬧?小屁屁的秘密妳搞懂了嗎?_img_1

餵母乳一直持續到女兒1歲3個月大後才終止的Lydia媽咪,也曾像其他的母乳媽媽一樣,對寶寶解出的稀便有慘痛又深刻的經驗。Lydia媽咪回憶,女兒還在新生兒階段時,「明明剛吃飽,但突然就會哭鬧、不安,一開始我也一頭霧水,摸不著頭緒」。

因為是全母乳哺餵,寶寶所解出的大便,明顯偏稀、軟糊,由於知道這是喝母乳常見的解便現象,剛開始並不以為意,直到女兒常常會哭鬧、扭動身體,「要換尿布時才發現是便便一整片黏在屁屁上讓Baby不舒服」,Lydia媽咪說。

母乳寶寶愛哭鬧?小屁屁的秘密妳搞懂了嗎?_img_2

對此,陳欣怡護理師表示,軟糊、水狀的稀便,一旦遇到吸收力、透氣度不佳,或是包覆力不足的紙尿布,就容易大面積的「蔓延」到寶寶整個屁股,讓寶寶非常不舒服,甚至產生紅屁屁或外漏。

Lydia媽咪提到,為了解決女兒因為稀便沾黏屁屁,導致不安哭鬧、紅屁屁的問題,她幾乎把市面所有的紙尿布都試過一輪了。但是,有的尿布吸收力不夠好,水狀稀便與尿液無法快速吸收,導致尿便大面積擴散沾黏屁屁,「看到女兒的嫩屁屁紅到起疹,擦藥哇哇大哭,讓我好心疼。」

對此資深護理師陳心怡表示,嬰兒紙尿布的好壞,「吸收力」是首要評估標準。因為母乳寶寶的稀便常夾雜尿素氮等刺激物,加上水份含量高容易擴散,接觸到寶寶肌膚的面積、時間一多,就會導致皮膚發炎紅腫、而形成所謂的「紅屁屁」或「尿布疹」。像是現在市面上具日本專利認證的妙而舒紙尿布,其「柔點快吸表層」可快速將母乳寶寶的軟糊稀便及尿液,在短時間內導入底層不回滲,降低稀便「隨波逐流」的窘境。

母乳寶寶愛哭鬧?小屁屁的秘密妳搞懂了嗎?_img_3

養育母乳寶寶,Lydia媽咪在購買尿布時,除了重視尿布的吸收力、透氣度,寶寶穿得合身、舒服,稀便不側漏成「黃金瀑布」也很重要。她提到,女兒剛學坐時常越坐越歪一邊,「便便就像黃金瀑布一樣,流到大腿外面,把我嚇了一大跳」。

如何讓寶寶尿布穿得舒服又不外漏?陳欣怡護理師建議,可選購能完整貼合大腿、腰部,具彈性腰圍、腿圍設計的尿布,除了防範胯下勒痕,也不至於讓稀便四溢。

最後,針對母乳寶寶們的困擾,陳欣怡護理師建議掌握以下幾項挑選尿布的關鍵,媽咪們就能幫寶寶遠離惱人的紅屁屁等煩惱:
1. 減少軟便貼附:濕濕黏黏的軟便,如果長時間貼附在寶寶屁屁上,就會導致紅屁屁,而具有日本專利認證的「柔點快吸表層」,能將軟便吸附不回滲,讓便便不沾黏,寶寶好開心!
2. 排除悶熱濕氣:寶寶長時間穿著紙尿褲,如過透氣性不佳,就會讓寶寶不舒服、甚至會產生皮膚發炎的情況。「柔點快吸表層」的柔點間隙能夠排除濕熱氣,透氣性佳就可有效降低尿布疹的問題。
3. 合身彈性:隨著寶寶長大、變得越來越好動,新手爸媽們可以選購具彈性服貼腰圍設計、能完整貼合大腿、腰部的紙尿褲,以減少寶寶胯下勒痕並改善母乳寶寶常見的稀便側漏煩惱。

護理師 陳欣怡
母乳寶寶愛哭鬧?小屁屁的秘密妳搞懂了嗎?_img_4
經歷
婦幼醫院 護理師
中山醫院 護理師
萬芳醫院 護理師

【BabyHome企劃撰述】

 

諮詢

陳欣怡

婦幼醫院 護理師 中山醫院 護理師 萬芳醫院 護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