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也有孕期痔瘡的困擾嗎?

許多孕媽咪普遍有便秘的困擾,甚至還演變為痔瘡,令人難以啟齒!為什麼懷孕也會造成痔瘡?該如何改善及預防?有些媽咪甚至在生產時也一併長出了痔瘡!該怎麼辦?若本身有痔瘡的女性,懷孕期間又該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呢?

您也有孕期痔瘡的困擾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Part 1:痔瘡是什麼?

痔瘡的定義

痔瘡,傳統的說法認為痔瘡是一種靜脈血管瘤,因為負責將血液送回心臟的靜脈受到某種因素的阻礙,使得血液無法順利通暢地流回心臟,再加上強大壓力使然,造成靜脈擴張,形成血管增生瘤。

不過,經醫界多年研究後,現今也有一派醫師認為,痔瘡其實是人體本身的構造之一,由許多靜脈叢和彈性纖維、細小平滑肌所構成,位於肛門黏膜的下層,就像是肛門的軟墊,只是會因為壓力或便秘等狀況,導致對該處造成不正常的施壓,因而造成出血及脫肛。然而,痔瘡還會隨著身體狀況而隨時復發,即便目前醫療技術進步,仍不可保證可以完全抑制痔瘡復發。

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游耀東表示,痔瘡,依照位置的不同分為內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種。假使痔瘡的位置在肛門的齒狀線內,也就是肛門裡面,則就是內痔;相對地,痔瘡的位置若突出在肛門口外,就是外痔。不過,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屬於同時有內外痔的混合型痔瘡。痔瘡的分類,主要是方便醫師診斷及治療,因此患者也無須過於憂心的想要了解自己是哪一種痔瘡,還是將焦點放在日常生活保健較為重要!

痔瘡的症狀:排便出血、脫肛

游耀東醫師表示,痔瘡的典型症狀就是排便時會出血,但是也有些痔瘡的症狀並沒有那麼嚴重,患者會感覺到肛門邊摸起來好像有硬塊,有時候會伴隨疼痛,肛門有癢感及濕潤感,偶爾會伴有肛門緊迫感,異物感及排便不完全感。

排便出血可說是最常見的症狀。痔瘡狀況嚴重者,還會有脫肛的情形。所謂的脫肛,指的是內痔向外突出,依據突出的嚴重程度約可分為四個等級。第一級症狀最輕微,排便時內痔只鼓在肛門口,用手觸摸肛門,會感覺有硬硬的感覺;第二級指排便時,內痔會因為肛門用力而跑到肛門口外,但是隨著肛門括約肌的力量又會讓內痔跑回去;第三級則是痔瘡跑到肛門外,可藉外力將內痔塞回去;第四級則是指痔瘡整個脫垂到肛門外,即便施以外力,也無法將痔瘡塞回肛門。

準媽咪的疑惑

Q:自然生產是否會讓痔瘡加劇?痔瘡狀況嚴重的孕媽咪,會建議剖腹產嗎?

A:有些媽咪在生產時,竟然也一併產生了痔瘡!蕭光宏醫師表示,媽咪在分娩時,的確有可能會因為用力過久,而導致有脫肛的情形,但是在產後三~四個月後便會逐漸恢復,孕媽咪無須過度擔心。只要每天實施溫水坐浴,幫助肛門周遭的血液循環,自然就能舒緩痔瘡的不適。 

Part 2:造成孕期痔瘡的原因

黃體激素的影響導致便秘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蕭光宏表示,當懷孕進入中、後期,由於黃體激素升高,使得胃腸內食物通過時間變長,大腸又增加吸收水分,導致孕媽咪出現便秘的情形。當孕媽咪出現便秘,在排便時必定會更加施力,這時候肛門括約肌若無法承受長時間的不當施壓,就會逐漸形成「痔」。

您也有孕期痔瘡的困擾嗎?_img_2

下腔靜脈受到子宮壓迫

到了懷孕中後期,胎兒迅速成長,使得子宮迅速變大,這時候子宮又會壓迫到骨盆腔中的靜脈,導致肛門附近的靜脈回流變得不順暢,使得肛門口出現靜脈血管瘤,也就是「痔」。

孕期體型改變上廁所變得不容易

由於懷孕身型的改變,大腹便便的孕媽咪想要坐在馬桶上其實還是有點吃力,加上若因為便意微弱就經常忽略,更容易演變成便秘,甚至形成痔瘡。

★纖維量攝取不足口味過於辛辣

孕媽咪在孕期若沒有攝取足夠的纖維或水分,就會更容易出現便秘,增加痔瘡形成的機率,再加上孕媽咪如果偏愛胡椒、蔥蒜、辣椒等辛辣口味,也會導致黏膜更容易充血,加速痔瘡形成,或是讓原有的痔瘡變得更嚴重。

★本身有痔瘡困擾者

‧孕期痔瘡容易加重

因為母體必須供應胎兒足夠的營養,因此全身的血液量會增加,尤其是到了懷孕中後期,母體會將全身的血液盡量集中到骨盆腔中的子宮中,這時候假使孕媽咪在懷孕前就已有痔瘡的困擾,那麼隨著血液量增加,也會讓痔瘡更容易充血、發炎。

Part 3:孕期痔瘡的治療及護理

1.以外擦軟膏及塞劑為主

游耀東醫師表示,由於女性在懷孕期間,並不適合進行痔瘡手術,因此基本上還是以外擦軟膏或塞劑,再搭配日常生活保健跟飲食調理去改善痔瘡。不過,若女性本身已有痔瘡的問題,建議在懷孕前先前往大腸直腸外科接受治療,待痔瘡控制良好後在計畫懷孕較妥當。一般來說,當產後子宮壓力解除,靜脈血液回流再度恢復通暢,孕期造成的痔瘡便會逐漸變小萎縮了。假使痔瘡的狀況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則可透過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診斷,接受局部麻醉的手術治療。

2.飲食清淡少吃辛辣

像是蔥、蒜、胡椒、芥末、辣椒等辛香料,雖然兼具開胃的效果,但是也會刺激黏膜充血,讓痔瘡惡化!因此孕媽咪若想改善痔瘡,在飲食上仍要以多補充水分、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重口味的食物為主。需注意的是,孕媽咪在產後坐月子時,因為月子餐使用的麻油、薑片都比較燥熱,因此也容易讓痔瘡充血變大,因此這段期間,最好可以增加溫水坐浴的機會(尤其是排便後),搭配外擦軟膏,才能有效減緩痔瘡發作的機會。

3.排便後,可用溫水沖洗屁股代替用衛生紙擦拭

若孕媽咪在家中,上廁所之後,不妨可藉由沖洗肛門來減少肛門摩擦的機會。孕媽咪平常洗澡時,也可以用溫水沖洗肛門,也可順便按摩肛門附近的靜脈血管,幫助血液循環,減少痔瘡發生。

4.避免長時間久坐

孕媽咪若長時間維持坐姿,便容易使得原本下腔靜脈回流不佳的情形更為加重,也容易增加痔瘡生成或是壓迫痔瘡,因此建議孕媽咪可以在椅子上放置甜甜圈軟墊,減少肛門壓迫的機會。

5.選擇棉質透氣的內褲,少穿牛仔褲

因為夏日潮濕悶熱,很容易會增加布料和外痔摩擦的機會,為了減少痔瘡復發或更加嚴重,在內著的選擇上請盡量以棉質透氣的內褲為主,外著上也請少穿牛仔褲,改以透氣的麻布褲或裙裝較佳。

★排便時請專心,不要邊看雜誌邊上廁所★

許多人在上廁所時習慣會拿本雜誌,邊看書邊上廁所,但是無形當中也會讓便意容易消失,或是讓肛門括約肌長時間處於施壓的狀態,反而更容易形成痔瘡。

結語

雖說目前醫學上已有各式治療痔瘡的精密手術,但是卻無法保證痔瘡永遠不會復發!因此,女性朋友們若已有痔瘡的困擾,不要擔心!只要學會如何和痔瘡和平共處,保持排便順暢,避免便秘,自然就可減少痔瘡復發的機會!

諮詢專家

游耀東 (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蕭光宏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您也有孕期痔瘡的困擾嗎?_img_3《嬰兒與母親》‧2008/7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