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趙婷:爸媽有沒有用心,孩子都知道

資深媒體人趙婷,自從童星時期出道至今,不僅跨足戲劇表演、書籍出版、校園演講、活動及節目主持等領域,也因為活潑生動的甜美嗓音,擔任過許多廣告、電影,及知名企業簡介的幕後配音;除了專業上的成就,在公益活動的努力亦不落人後。迎接可愛女兒「喬喬」的到來之後,讓趙婷多了「媽媽」這個身分,也讓甜蜜的兩人世界晉升為幸福的三口之家。雖然夫妻都從事忙碌的媒體工作,還是會盡量抽空陪伴喬喬,安排親子活動,讓她在成長的過程中,時時刻刻都感受到爸媽滿滿的愛!

【專訪】趙婷:爸媽有沒有用心,孩子都知道_img_1

女兒的超齡表現,讓趙婷訝異又感動

曾以主持兒童幼教節目「只要我長大」榮獲金鐘獎,以及主持「環保小天使」獲得新聞局最佳兒童節目獎,趙婷的「孩子王」形象,已深植在許多人心中;這樣的經歷,也讓她在當媽媽之後,特別注重孩子的教育。已經滿四歲的喬喬,不但乖巧懂事,每天都自己洗從幼兒園帶回來的碗,最近還開始在學疊棉被、套棉被套。不過最令趙婷難忘的,是喬喬的體貼細心,超乎她的想像。

回憶起喬喬剛開始上幼兒園的時候,趙婷每天都親自開車接她放學。有次趙婷因為感冒戴了口罩,到家停好車,正要將東西拿下車的時候,喬喬發現媽媽身體不舒服,就說:「媽媽,我幫妳!」主動將自己的背包和睡袋從車上拿下來,並且帶進家門把東西放置好,讓趙婷對她的體貼和細心感到訝異,也十分感動。

【專訪】趙婷:爸媽有沒有用心,孩子都知道_img_2
滿四歲的喬喬,體貼細心的程度遠遠超過趙婷的想像。(圖片來源/趙婷臉書)

「她是個很會察言觀色的孩子。」趙婷說,喬喬一旦發現媽媽真的很累或很忙,會主動表示要分擔,即使是很重的東西,仍會堅持要幫忙拿;相反地,若覺得媽媽的要求並非真的有需要,也不一定會照做。

有次趙婷故意說:「我好累喔!誰可以幫我按摩一下?」一旁的喬喬只是看了一眼,就繼續做自己的事,讓趙婷體會到「以前都覺得幼稚園的孩子還很天真單純,後來才發現,現在孩子已經比我們想的還要聰明、早熟,才小班就已經懂很多,不能呼攏了!」

陪伴的時間有限,爸媽要多把握和孩子相處的時光

趙婷表示,「以前都覺得當媽媽很輕鬆,就是餵飽、哄睡覺而已,後來才體會到,爸媽的陪伴真的很重要,而且有沒有用心,孩子都知道。」


有一次喬喬在拼圖,趙婷想利用時間做一下自己的事,便拿起了手機收email。喬喬突然說:「媽媽妳看!我拼得很快對不對?」趙婷看了一下,隨口說:「對啊,很棒。」喬喬卻冷冷地說:「妳又沒有看我,妳怎麼知道?」趙婷聽了立刻放下手機,到喬喬旁邊陪她拼圖。

孩子的世界很單純,可能我們大人無心的一句話或一個行為,都會被他們認真看待;所以不僅是陪伴,說話的內容也必須多用心,這也是身教的一部分。」

【專訪】趙婷:爸媽有沒有用心,孩子都知道_img_3
趙婷認為,大人有沒有用心陪伴,孩子其實都很清楚。(圖片來源/趙婷臉書)

趙婷認為,現在的社會型態讓爸媽們面臨到一種情形,必須讓孩子和他們一樣早出晚歸,相對壓縮了親子在家裡相處的時間;對很多雙薪家庭來說,爸媽早上七點多就得把孩子送到幼兒園,為了配合爸媽的下班時間,孩子在幼兒園放學後還要去安親班,回到家可能也是晚上七點多了。長達十二小時在外面,對孩子的成長,並不是個很好的狀況。

「爸媽還是要多把握和孩子相處的時光,畢竟孩子愈來愈大,和我們的相處時間就會愈來愈少,也許等到喬喬國小三、四年級,就會有自己的生活圈,可能還不想和我們一起玩呢!」因此趙婷表示,目前沒有讓喬喬上太多的才藝課程,幼稚園以外的時間就盡量安排親子活動,像是全家人一起到附近的公園騎腳踏車,或是帶一些點心去野餐,共同享受親子相處的時光!

【專訪】趙婷:爸媽有沒有用心,孩子都知道_img_4
孩子稍微大了就會有自己的生活圈,趙婷認為爸媽一定要珍惜陪伴孩子的時光。(圖片來源/趙婷臉書)

藉著故事說孩子的身世,並讓孩子感受滿滿的愛

對於喬喬的身世,趙婷認為現在網路資訊很發達,與其隱瞞,不如以適當的方式讓她明白。因此與忠義基金會合作,創作了繪本《愛在我們家》。繪本中的主角小白兔,是被黑熊爸媽領養的,小白兔因為沒看過自己出生時的照片,又覺得自己長得和爸媽好像不太一樣,慢慢對自己的身世感到疑惑,就指著黑熊媽媽的肚子問:「媽媽,我以前是不是住在這裡呀?」黑熊媽媽說:「妳不是住在媽媽的肚子裡,可是妳一直住在媽媽的心裡。」

【專訪】趙婷:爸媽有沒有用心,孩子都知道_img_5
繪本《愛在我們家》敘述黑熊爸媽收養小白兔的過程。(圖片來源/趙婷臉書)

對很多領養家庭的爸媽而言,和孩子說明他們的身世或許是難以啟齒的,繪本的創作目的,就是讓這些爸媽可以藉由說故事的方式,告訴孩子他們和爸媽真正的關係。除此之外,趙婷也說,「現在離婚率比以前高,不同型態的家庭也愈來愈多,像是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收出養家庭,或是媽媽為外籍人士的家庭,都可能出現在我們週遭。但無論是怎樣的家庭,還是有滿滿的愛,讓孩子快樂成長,這也是創作繪本的重要宗旨。」

趙婷已經和喬喬一起讀了繪本的故事,她也知道故事中的小白兔就是自己,不過在四歲這樣懵懵懂懂的年紀,對於身世的概念還不是那麼完整。趙婷表示,和先生參加收出養的相關課程時,曾聽過老師建議,對於告知孩子身世,就是孩子問到哪裡,爸媽再說到哪裡就好,不用刻意把孩子叫過來,很嚴肅地說:「我要和你說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樣不自然的方式,反而容易影響孩子的心態。「所以我們現在就開始用輕鬆的方式告訴喬喬,雖然現在理解有限,但是等到她二、三年級的時候,應該就會完全明白了。」

【專訪】趙婷:爸媽有沒有用心,孩子都知道_img_6
趙婷說,收養家庭的爸媽可以試著用適當的方式讓孩子明白自己的身世。(圖片來源/趙婷臉書)

長輩和孩子一樣,真實陪伴勝過物質提供

自從喬喬成為趙婷家庭的一份子,非常受到家中長輩的疼愛,她也很喜歡和長輩互動。家族聚餐的時候,貼心的喬喬會拿復健球幫外公做手部的復健,下達「伸直」、「合起來」的指令毫不馬虎,就像個專業的復健師;外婆則是會教她背唐詩,她背起來後,會另外再去背給趙婷聽。「像她有時候會問我:『媽媽,妳知不知道春眠不覺曉的下一句是什麼?』如果我說知道並說出來,她就會很沒趣地走掉。所以後來我就說我忘記了,她才會開始往下背。」

【專訪】趙婷:爸媽有沒有用心,孩子都知道_img_7
喬喬樂於和長輩互動,深受外公外婆寵愛。(圖片來源/趙婷臉書)

談到家中長輩,趙婷則是語重心長地說,「因為現在醫療科技進步得很快,人們平均壽命也就愈來愈長,對我們這種上有父母下有孩子的『夾心餅乾』來說,經濟壓力會愈來愈重,這也導致一個社會現象,就是長輩的看護與照顧會成為更嚴重的問題!」


以她自己為例,爸爸曾經因為中風接受手術,以她的收入和彈性工作時間來說,治療及照顧仍讓她感到相當吃力,對一般薪水及工作時間較無彈性的上班族而言,可能會是更大的負擔。

「長輩的照顧其實沒有想像中簡單,其實長輩某些方面和孩子很像,除了物質上的提供,真實的陪伴是更重要的。很多人可能因為工作關係無法把時間花在陪伴長輩,所以造成現在很多老人面對的問題,不是沒有錢用,而是沒有人陪。」趙婷說,政府和社會團體在這方面應該要有更多的協助。像是在日本,幼稚園的孩子每星期會有一天被安排到附近的老人院去陪老年人,經過一陣子的追蹤研究,老年人明顯變得愈來愈有精神,也透過這樣的互動,培養幼稚園孩童樂於照顧他人的心。「我父親這兩年的身體狀況大有改善,也是喬喬的關係;因為他自己可能不太想做復健,但是喬喬拿著復健球去找他,他就很願意做了!」

【專訪】趙婷:爸媽有沒有用心,孩子都知道_img_8
因為喬喬,趙婷父親的身體狀況明顯改善。(圖片來源/趙婷臉書)

「其實獨生子女的生長環境,很容易養成以自我為中心的性格,尤其外公外婆和爺爺奶奶對喬喬又這麼寵,所以和我在一起的時候,我會對她比較嚴格一點。」對於喬喬以後的期許,趙婷認為:「我覺得不一定要有非常高的成就,但一定要善良、體貼別人、有愛心,並且具備能夠接受失敗、承受挫折的能力。畢竟我不能永遠陪著她,就希望她可以很樂觀地面對失敗,不會因為一點挫折就崩潰或大哭。」

【專訪】趙婷:爸媽有沒有用心,孩子都知道_img_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