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

神奇的菜中之果
番茄營養豐富,風味獨特,又有多種功用,被稱為「神奇的菜中之果」。 它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據營養學家研究測定:每人每天食用50∼100g鮮番茄,即可滿足人體對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此外,番茄的果皮上有大量的茄紅素,它不僅可以抑制體內黑色素的形成,其超強的抗氧化能力還可以預防動脈硬化和癌症等頑固性疾病。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1

養生功效大搜索

番茄的酸味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蛋白質;其所含的檸檬酸及蘋果酸,能促進唾液和胃液分泌,有助消化。
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結合細胞之間的關係,製造出骨膠原,可以強健血管。此外,番茄中還含有具有強化毛細血管功效的蘆丁成分。
番茄中的礦物質以鉀含量最豐富,由於鉀元素有助於排出血液中的鹽分,因而具有降血壓的功能。值得一提的是,番茄中的茄紅素具有防癌抗癌的效果。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2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3

美食

番茄肉餃子餡

用番茄肉餡包餃子味道特別鮮美,具體做法為:
1.首先,將番茄去外皮,去籽,切成小丁,剁碎擠出汁,把番茄汁和剁碎的番茄分別放在碗裡備用。
2.其次,把肥瘦適宜的肉剁成細泥。
3.最後,在打肉餡時,先加點醬油、料理米酒、薑末等,然後再放入番茄汁,打餡時要順著一個方向,先輕後重,先慢後快,直至肉餡變成黏糊狀,再把剁碎的番茄倒入調勻即成。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4

蘆薈番茄湯

材料:
蘆薈葉肉100g,番茄2個,雞蛋1個,香菜2根,太白粉、蔥絲、薑絲、鹽、味精、香油各少許。
製作方法:
番茄切片,蘆薈切絲,雞蛋加入鹽、味精等調味料後攪勻,香菜切末;砂鍋倒入少許油,放入薑、蔥絲煸香,放入蘆薈、番茄翻炒;倒入清
水,水開後加入太白粉,倒入雞蛋,攪拌均勻即可。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5

補氣人蔘茄紅麵

材料:
人蔘鬚5g,麥門冬15g,五味子2.5g,番茄麵條90g,番茄150g,秋葵100g,低脂火腿肉60g,高湯800ml,鹽2小匙,香油2小匙,胡椒粉1小匙。
製作方法:
將人蔘鬚、麥門冬、五味子放入高湯中做成藥膳高湯,再放入番茄、秋葵、火腿肉煮熟;麵條放入開水中煮熟後撈入麵碗,加調味料及藥膳高湯拌勻即可。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6

番茄肉醬燴豆腐

材料:
石斛10g,白朮10g,甘草5g,豆腐、番茄各150g,蘑菇50g,豬絞肉200g,洋蔥末1大匙。
製作方法:
1.將石斛、白朮、甘草洗淨煎湯,濾湯汁備用。
2.將豆腐切塊,番茄、蘑菇分別切末;炒鍋放油加熱,倒入洋蔥末炒香,再倒入豬絞肉、番茄末、蘑菇末炒熟;再放入豆腐塊,加藥汁以及調味料燴5分鐘即可。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7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8

美容

番茄冬瓜祛痘面膜

材料:
冬瓜100g,番茄1個,起士1大匙。
說明:
由冬瓜、番茄、起士製成的祛痘面膜,具有良好的清熱祛痘功效,能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改善痘痘肌膚的水油平衡,令肌膚水嫩清爽,幫助有
效去除痘痘。
*適合膚質:適用於痘痘、暗瘡膚質的肌膚。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9


選購方法

選購番茄時,中大型番茄以形狀豐圓、顏色綠,但果肩青色、果頂已變紅者為佳;若完全紅,反而口感不好。中小型番茄以形狀豐圓或長圓、顏色鮮紅者為
佳。食用沒有成熟的番茄,易引起中毒。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10

識別催熟番茄的竅門:

催熟番茄多為反季節上市,其特點是無論大小全是紅的,但周圍仍有些綠色,手感很硬。將番茄掰開,可發現籽呈綠色或尚未長籽,皮內發空,果肉無汁、無沙,且嘗之無酸甜感,反而發澀。

保存方法

選青紅色番茄放進塑膠袋,紮緊開口,放在陰涼通風處。隔一天打開一次,揩去袋裡的水和泥,5分鐘後重新紮緊口袋。以後可陸續把紅熟的取出食用,待全部轉紅以後,就不要再扎口袋。此法一般可貯藏番茄1個月左右。

祛病妙方

● 退高燒:

將番茄汁和西瓜汁各半杯混合飲用,每小時飲1次。

● 緩解咽喉疼痛:

將半杯番茄汁、半杯溫水混合,用來漱喉。

● 治高血壓:

每天早晨選1 ∼ 2個鮮熟番茄空腹蘸白糖吃,降血壓效果明顯。

● 治真菌、感染性皮膚病:

將鮮熟的番茄去皮和籽,搗爛敷於患處,每日2∼3次。

● 治貧血:

番茄、蘋果各1個,芝麻15g,1次吃完,每日吃1∼2次,長持食用。

吃番茄時請注意

1.番茄性寒, 不宜生吃,尤其是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
2.番茄不宜空腹食用, 易引起胃腸脹滿、疼痛。
3.番茄不宜長時間高溫加熱,否則容易失去保健作用。
4.不宜食用未成熟的青色番茄,有小毒,嚴重的會有生命危險。
5.番茄不能與蝦蟹類同食,會生成砒霜,有劇毒。
6.番茄不能與石榴共同食用。

特別介紹

食用生番茄可以補充維生素C,熟番茄則能補充抗氧化劑。
據最新的研究結果稱:熟吃番茄比生吃番茄總體營養價值高。番茄雖然在加熱的過程會損失一部分維生素C,但其中的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含量卻顯著上升。而且煮熟加工還有消毒作用,從食品安全角度來看,也不乏可取之處。

家族成員

番茄為多汁的漿果,風味獨特,酸甜適口。它的品種極多,各地均有不同的品種栽培。按果實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扁圓形的、長圓形的、尖圓形的;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粉紅和黃色番茄之分。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11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12

這樣保存,番茄一個月都不會壞!_img_13《100種水果營養圖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