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兒津貼不如先把路舖好

寶寶才一歲多的愛瑪認為,政府與其一直灑錢給津貼,不如先把路舖好,打造「嬰兒推車」好行的路。以及哺乳室的提供可以更為普及,至少母乳媽媽出門前,不必先請問谷歌大神,哪裡才有哺乳室,讓媽媽的行動受到很大限制。

發育兒津貼不如先把路舖好_img_1

台中市的「托育一條龍」托育津貼從0歲發到6歲;台北市正準備試辦「公共保母」……。去年的大選,托育政策成為候選人的重要政見之一,選後也開始兌現支票。然而,什麼樣的政策才真正切合寶寶父母的需要,真的能夠支持父母育兒?

娘家在高雄,目前住在台北的愛瑪,寶寶才一歲多,這一年多的育兒經驗,讓她感受到台灣的育兒環境雖有進步,但仍不夠細膩,哺乳室不足及嬰兒推車的路障重重最令她抓狂:

奶快漲爆卻找不到哺乳室

我第一胎生完只能待在家裡,出門也僅限於百貨公司、百貨公司及百貨公司(因為去太多次,所以要說三遍),難道我不想去其他地方走走嗎?當然想,但母奶媽媽兩到四小時就要餵一次,出門前務必先google目的地有沒有哺乳室,結果不是沒有,就是去了也撲空。

例如有一次我發現,台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有哺乳室,當我推著寶寶漫步在小清新的校園中,差不多快到餵奶時間、寶寶也開始有點按耐不住,剛好也快走到行政大樓了,一切是如此的美好、順利且驚喜。沒想到哺乳室卻大門深鎖!
後來才知道哺乳室只開放週一到五上班時間,而且主要是提供台大人士使用(內心火熊熊在燃燒)。我內心不斷os:裝笑ㄟ!國健署全台哺乳室APP出現一堆民眾假日不能使用的哺乳室,一定要讓人體驗「看不到卻吃不到」的心境嗎?

生育政策一堆不如先把路鋪好

在台灣,不用當到父母,只要是走在路上的人,都可以感覺「路會殺人」,需要推嬰兒車的我更是深深體悟這個道理。

生完第一胎後,有一天我和腦公去婦嬰用品店買嬰兒車,店員介紹得口沫橫飛「這台是英國推車,歐規就是好用啦,台灣雖然路不平,只要輪子夠大就會好推,而且還有避震喔!」,雖然一台嬰兒車重量五到十公斤左右,但還是讓我們夫婦很心動,不小心卡就刷下去了。

發育兒津貼不如先把路舖好_img_2

隨著寶寶越長越大,歐規嬰兒車卻變成出門一大累贅,寶寶本人、寶寶「給西」、寶寶推車三者加起來快二十公斤!雖然大輪子推在平路比較順,但台北沒幾條平路啊!大部份的時間不是要上上下下,就是走一走騎樓就會縮短,甚至消失,如果沒有腦公幫忙,自己一個人出門,光抬嬰兒車就累個半死。


原本以為雙北開發的早,路亂成一團,中南部開發較晚,傳說高雄的路又直又寬,結果….真的沒有好到哪裡去,我回娘家時發現,高雄的騎樓不是被店家惡意占用,就是停滿機車(真的是有夠機車),最後我還是要把嬰兒車推上馬路的慢車道。

發育兒津貼不如先把路舖好_img_3

聽我抱怨這些不友善的育兒環境,我的朋友、生了一對雙胞胎的凱西對我說,她不小心買了一台雙人併排嬰兒推車,結果更慘!不是太寬進不了電梯,就是走一走路消失,只有半台車在路上、另外半台漂浮(請自行想像畫面)。凱西安慰我「等妳一個人在路邊抬上抬下雙人車時,就會覺得一般嬰兒車真的還好……」。

我內心又出現os:不是每個媽媽都有練過,與其講這麼多托育政策,不如先把路鋪好!拜託還要把騎樓讓出來。

愛瑪說自己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緯來日本台「嫁到國外去的日本太太」節目,介紹一位嫁到巴西的日本太太,很困擾每天帶小孩出門,因為路不平又亂七八糟,每次都把自己累個半死,製作單位還在嬰兒車前放攝影機,拍攝寶寶因為路途顛坡而扭曲的臉,現場來賓都驚呼連連、紛紛稱奇「路怎麼這樣啊?」、「這路太誇張了吧!」,愛瑪內心真是五味雜陳,心想每次推車帶大女兒出門,該不會她的臉都這麼扭曲吧……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母奶媽媽經:「全世界都是我的哺乳室」
讓親餵媽媽安心出門的哺乳室
母奶媽媽的五大禁忌大破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