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兒津貼不如先把路舖好

寶寶才一歲多的愛瑪認為,政府與其一直灑錢給津貼,不如先把路舖好,打造「嬰兒推車」好行的路。以及哺乳室的提供可以更為普及,至少母乳媽媽出門前,不必先請問谷歌大神,哪裡才有哺乳室,讓媽媽的行動受到很大限制。

發育兒津貼不如先把路舖好_img_1

台中市的「托育一條龍」托育津貼從0歲發到6歲;台北市正準備試辦「公共保母」……。去年的大選,托育政策成為候選人的重要政見之一,選後也開始兌現支票。然而,什麼樣的政策才真正切合寶寶父母的需要,真的能夠支持父母育兒?

娘家在高雄,目前住在台北的愛瑪,寶寶才一歲多,這一年多的育兒經驗,讓她感受到台灣的育兒環境雖有進步,但仍不夠細膩,哺乳室不足及嬰兒推車的路障重重最令她抓狂:

奶快漲爆卻找不到哺乳室

我第一胎生完只能待在家裡,出門也僅限於百貨公司、百貨公司及百貨公司(因為去太多次,所以要說三遍),難道我不想去其他地方走走嗎?當然想,但母奶媽媽兩到四小時就要餵一次,出門前務必先google目的地有沒有哺乳室,結果不是沒有,就是去了也撲空。

例如有一次我發現,台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有哺乳室,當我推著寶寶漫步在小清新的校園中,差不多快到餵奶時間、寶寶也開始有點按耐不住,剛好也快走到行政大樓了,一切是如此的美好、順利且驚喜。沒想到哺乳室卻大門深鎖!
後來才知道哺乳室只開放週一到五上班時間,而且主要是提供台大人士使用(內心火熊熊在燃燒)。我內心不斷os:裝笑ㄟ!國健署全台哺乳室APP出現一堆民眾假日不能使用的哺乳室,一定要讓人體驗「看不到卻吃不到」的心境嗎?

生育政策一堆不如先把路鋪好

在台灣,不用當到父母,只要是走在路上的人,都可以感覺「路會殺人」,需要推嬰兒車的我更是深深體悟這個道理。

生完第一胎後,有一天我和腦公去婦嬰用品店買嬰兒車,店員介紹得口沫橫飛「這台是英國推車,歐規就是好用啦,台灣雖然路不平,只要輪子夠大就會好推,而且還有避震喔!」,雖然一台嬰兒車重量五到十公斤左右,但還是讓我們夫婦很心動,不小心卡就刷下去了。

發育兒津貼不如先把路舖好_img_2

隨著寶寶越長越大,歐規嬰兒車卻變成出門一大累贅,寶寶本人、寶寶「給西」、寶寶推車三者加起來快二十公斤!雖然大輪子推在平路比較順,但台北沒幾條平路啊!大部份的時間不是要上上下下,就是走一走騎樓就會縮短,甚至消失,如果沒有腦公幫忙,自己一個人出門,光抬嬰兒車就累個半死。


原本以為雙北開發的早,路亂成一團,中南部開發較晚,傳說高雄的路又直又寬,結果….真的沒有好到哪裡去,我回娘家時發現,高雄的騎樓不是被店家惡意占用,就是停滿機車(真的是有夠機車),最後我還是要把嬰兒車推上馬路的慢車道。

發育兒津貼不如先把路舖好_img_3

聽我抱怨這些不友善的育兒環境,我的朋友、生了一對雙胞胎的凱西對我說,她不小心買了一台雙人併排嬰兒推車,結果更慘!不是太寬進不了電梯,就是走一走路消失,只有半台車在路上、另外半台漂浮(請自行想像畫面)。凱西安慰我「等妳一個人在路邊抬上抬下雙人車時,就會覺得一般嬰兒車真的還好……」。

我內心又出現os:不是每個媽媽都有練過,與其講這麼多托育政策,不如先把路鋪好!拜託還要把騎樓讓出來。

愛瑪說自己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緯來日本台「嫁到國外去的日本太太」節目,介紹一位嫁到巴西的日本太太,很困擾每天帶小孩出門,因為路不平又亂七八糟,每次都把自己累個半死,製作單位還在嬰兒車前放攝影機,拍攝寶寶因為路途顛坡而扭曲的臉,現場來賓都驚呼連連、紛紛稱奇「路怎麼這樣啊?」、「這路太誇張了吧!」,愛瑪內心真是五味雜陳,心想每次推車帶大女兒出門,該不會她的臉都這麼扭曲吧……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母奶媽媽經:「全世界都是我的哺乳室」
讓親餵媽媽安心出門的哺乳室
母奶媽媽的五大禁忌大破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