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生產新趨勢

生產是婦女及其家庭中的重大事件!能不能溫柔一點?美妙一點呢?因為準父母所知覺的生產經驗對轉換為人父母而言,具有深遠影響喔!在婦女生產已經被醫療措施介入相當深的今日,最新的趨勢是希望提供另一個思考方向──醫療服務提供者是否可以提供更溫和、更親善的生產方式,讓準爸媽以家庭為中心而擁有更正面、更受尊重、更值得一再回味的全新生產體驗!

溫柔生產新趨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傳統的「醫療化生產」

東元綜合醫院產科曹健民主任指出,醫療化的生產早被引起討論(Wagner,2001),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辦公室(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1985)年的文獻中,就將「醫療化生產」定義為「強迫婦女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到陌生的地方與陌生的人在一起;這些陌生人為了幫助她,以陌生的機器在她的身上做一些陌生的事情(與最自然的方式相比較)」。孕婦的精神與身體狀態都受到改變,她被賦予完成這一個私密行為的能力也被改變了,相同的,胎兒出生時的狀態也被改變了。這樣的情形,導致人們永遠無法了解在完全沒有人為干預下,自然生產是什麼樣子。

由於生產是一個由自主神經系統控制的過程,並非意識行為,故原則上有兩個協助生產的形式:(1)陪伴產婦,同時促進、激發其自然行為,亦即人性化生產;(2)忽視上天賦予孕婦生產的本能,而採用如藥物與手術等不必要的措施,就是醫療化生產(引自Wagner,2001)。

「溫柔生產」是新趨勢

新莊惠欣婦幼醫院院長黃光大醫師表示,生產方式不是只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在充份了解生產相關情況之後,準爸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想法,並應主動與醫師溝通,採取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以減少分娩時的痛苦與不佳的經驗。這種「溫柔生產」的概念,將在各國成為一種新趨勢(就如同母乳推廣一樣)!

黃光大院長並指出,台灣約七成孕婦處於低風險狀態,是可以自然分娩的,應視產婦個別狀態,調整灌腸、會陰切開與持續性胎兒心跳監測等常規流程。溫柔生產的重點是孕婦、家屬與醫護人員經過充分溝通,選擇自己想要的生產方式,改變過去醫師上對下的主控模式。

曹健民主任進一步說明,溫柔生產(之前稱人性化生產,又稱親善生產)概念用在婦女的生產已有一段時間,早在1980年代初期就有學者討論到協助婦女生產的機構,如何以人性化的婦嬰服務措施,而能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照顧(McKay&Phillips,1984)。

人性化(溫柔、親善)生產的概念,在2000年11月於巴西所舉行的「人性化生產的國際會議」,包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WHO),共26個國家參與,獲得普遍的認同。

溫柔生產的意義

Wagner(2001)對溫柔生產的意義有進一步的說明,他認為溫柔生產的意義是在婦女生產時將產婦當作一個人,不是一個機器,也不是一個製造嬰兒的容器。另外一方面,尊重婦女是具有重要性的、是有價值的、是有決定權的人,確保產婦生產時的經驗是滿意的,它絕對是促使孕婦堅強,進而強健社會所不可或缺的。也就是說,讓婦女有參與權和自主權,且避免不必要的醫療措施。

美國推動的母嬰親善生產「十大黃金指標」,包括不建議剃毛、灌腸、禁食、降低會陰切開比例、待產婦女可以自由走動等。

而母嬰親善生產的目標與期望是:

‧了解產婦。

‧與醫護人員詳盡說明、充分溝通。

‧讓產婦了解即將進行的醫療行為。

‧因人因時而異,採取最適合個人生產的方法。

溫柔生產的準則溫柔生產新趨勢_img_2

曹健民主任以下列幾項準則來說明溫柔生產的進行方式:

1.分娩自行啟動:

在懷孕最後幾週內,媽咪的身體和胎兒都在為分娩而準備。通常在分娩前2週,胎兒已進入骨盆腔內,媽咪可能會感覺到不規則的子宮收縮,而且子宮頸也開始變軟。一旦胎兒已經做好到子宮外存活的準備,便會向媽咪釋放出極微量的荷爾蒙,發出信號以啟動分娩。

最好讓分娩自行啟動,避免催生。催生主要目的原本是避免胎兒過大或是妊娠週數過期,造成胎兒窘迫、產程遲滯、產道裂傷等等危險性。有醫學上的必要性才加以催生。而且重點在於對產婦詳盡說明,充分溝通,尊重產婦的決定才來採取催生。

2.待產過程可自由移動:

待產時,自由移動身體及藉由重力的原理,可以幫助胎兒下降,使子宮能更有效地收縮,並且讓骨盆的形狀及大小更適合胎兒通過。待產過程自由移動身體是疼痛處理很重要的環節之一,透過身體姿勢的改變,對於幫助胎兒旋轉並通過骨盆是有很效的方法。協助待產婦選擇舒適的姿勢,例如坐產球或側躺,不斷地傾聽自己身體發出的信息、放鬆心情,找到屬於自己分娩的節奏。

3.持續的待產支持:

在待產過程中接受持續的、一對一陪伴支持的待產婦,較少發生下列情況:剖腹產、生產時使用真空吸引器或產鉗、使用硬膜外麻醉及止痛藥物、較負向的生產經驗與感受。

很多待產的媽咪常會問:「到底要再等多久,我才能把小孩生出來?」「有誰能幫忙我應付產程進展時的不舒服?」建議您,在懷孕期就要事先安排好待產期間可以陪伴支持的人,當然您的先生是最佳人選。透過產前的生產教育課程與練習,可以學習到彼此正向的互動與溝通、促進身體舒適與情感支持的表達方式。待產期間能夠有人在旁邊持續陪伴與支持待產婦,是達到到母嬰親善生產的重要關鍵之一。

4.必要時才須禁食:

禁食是避免需要緊急剖腹生產時,空腹時間不足造成麻醉危險。但是禁止產婦喝水、進食,會造成生產過程疲累且產婦飢渴不舒服。所以建議在有明顯醫學上的危險時,才要求產婦禁食。

5.修正剃毛及灌腸:

剃毛及灌腸都是為了避免生產時污染。毛髮過長可稍加修剪;而灌腸依產婦本身的腸胃狀況,視需求而定,可用較溫和的口服藥物取代,以避免腹痛、腹瀉的不適。

6.哺餵母乳:

出生後立即讓新生兒趴在母親胸部,並嘗試吸吮乳頭,讓新生兒與媽咪有立即的肌膚接觸,可促進親子互動關係。哺餵母乳及24小時母嬰同室,主要是可以增進母子間關係,又能增強嬰兒抵抗力,而且可提早讓母親熟悉照顧新生兒的模式。

7.會陰切開非常規執行:

會陰切開是一種外科方式,剪開介於陰道至肛門之間的肌肉組織。目的在避免自然生產時嚴重不規則撕裂傷;但會導致會陰傷口疼痛不適,以及需局部麻醉等風險。傷口疼痛程度及恢復時間,依切開方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在國際間,會陰切開並非常規執行。研究報告指出之內容,可知一些國家在生產時做會陰切開的比例,其中台灣高居第一。

「生產計畫書」讓生產更順利!

新莊惠欣婦幼醫院院長黃光大醫師表示,為了可以在優質的環境及照護品質下,達成擁有愉快的生產經驗期望,您應該替自己及寶寶訂定「生產計畫書」。這是溫柔生產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因為準媽咪在面對生產時,心理難免忐忑不安,如果提早先有心理準備,或者已經規劃好生產過程了,那麼就可減輕待產時的緊張、擔憂及焦慮,且可以更有心理準備的面對一切。

「生產計畫書」是希望準媽咪能主動了解在生產過程中,需要知道和面對哪些狀況,並思考自己希望怎麼做,以及排除不想要的情形。準媽咪把這些想法更具體地整理出來後,再與醫護人員做詳細且友善的溝通,雙方達到共識後,彼此努力讓生產過程達到最美好的體驗。以下就是黃光大院長建議可以思考的生產計畫方向(資料提供╱新莊惠欣婦幼醫院)。

★計畫一:問問自己想要怎樣的生產?

‧寶寶的生產方式?

‧在可能的情況下,可以儘量減少陰道檢查的次數嗎?

‧我的先生可以親自為寶寶斷臍嗎?

‧在產程中,若有任何的變化,需要修正我原本的計劃時,可以先跟我解釋,讓我更理解、免於擔心害怕嗎?

‧接生的醫生是誰?

‧什麼時候要去生產地點?

‧我的陪產人員是誰?

‧產房的護理人員是否和我面談過?待產時看到她可以更有安全感嗎?

‧我必須做哪些預備工作?

‧分娩時,如何做胎兒的心跳監測?

‧待產時,我可以自由、隨意地移動、行走和改變姿勢嗎?

‧生產時,我可以用什麼樣的姿勢來用力推擠胎兒呢?

‧我該如何用力推擠?

‧我想要使用會陰切開術或剃毛、灌腸嗎?

‧生產時可以攝影嗎?

‧我可以在產房哺育母乳嗎?

‧什麼時候可以從醫院回家?

黃光大院長建議,孕婦應該在生產前即多加了解生產相關的知識,以及在產程中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以便列在生產計畫中,才能更容易與醫護人員溝通。

★計畫二:問問自己希望的感覺?

‧準媽咪和陪產人員(可能是先生、婆婆媽媽、姊妹,或專業陪產人員)共同討論哪些事情感覺很重要?例如以「收縮」代替「痛」這個有暗示性的字眼。

‧彼此的感覺和期待是否達成協議?

★計畫三:優先的考量順序

初步列出優先考量的選項。例如:

‧我最在意的是老公必須陪產,但醫院並不允許?

★計畫四:評估自己的狀況

針對自己所列出的選項:

‧是否實際可行的?

‧大部分選項是否會獲得生產醫護團隊的支持?

‧如果答案是沒有,那我可以接受嗎?或者是妥協?或者是再評估是否更換產檢醫院?

★計畫五:與接生醫師及助產照護小組溝通

‧簡單地列出妳的選項,在每次產檢時,與接生醫師、妳的專屬照護小組醫療團隊討論,並且強調這是在正常標準的生產情況下所設立的方案。

‧如果生產時發生危急的狀況,助產團隊將會如何面對和處理?

★計畫六:積極面對、溫和而理性的溝通

‧以溫和的口氣,表達妳所希望的生產計畫;而不是用強硬的語氣指示和命令醫護人員必須怎麼做。

‧在和諧的氣氛中互動,可以讓醫護團隊及產婦更有信心並且相互了解,而且也有助於達到期望中的生產經驗。                   

★計畫七:計畫是有彈性的

‧一個愉快的生產經驗是很重要的,但是產婦也要有確切的心理準備,了解這份生產計畫書的內容,是有彈性且可變通的。

‧若生產過程發生未預期的危險狀況時,必須依照胎兒或產婦當時的情況,接受必要的醫療措施;此時,胎兒或母體的安全狀況維持為第一優先,而無法顧及生產計畫中的內容及需求(例如產檯哺餵母乳等等)。

‧醫師會盡力達成孕婦的期望,但無法達成時,孕婦也會被告知為何計畫改變了?

關於「生產計畫書」的常見疑問

寫生產計畫書的目的?

黃光大院長表示,現今婦女的生產經驗可能只有1、2次,實在應該好好的計畫!生產計畫是孕婦對於待產和生產的想法。孕婦擬訂生產計畫書可以讓照顧的人、醫師和助產人員,了解她對於生產過程的期望和觀念,也會更有安全感;不過,這不是命令別人一定要怎麼做,而是表達孕婦的期望。

黃光大院長進一步說明,孕婦擬生產計畫書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計畫歸計畫,但是當生產發生危急狀況,必須有醫療的介入時,孕婦應了解計畫必須有所更改,以醫療為優先,以媽咪和寶寶的安全為重,但期望醫師可以也了解當時產婦擔心害怕的心情,能多加以解釋,並且安撫情緒。

寫生產計畫時的事先準備?

孕婦及另一半應了解生產的過程及一般程序,有充分的資訊後,兩人一起討論並寫下簡短扼要的項目,然後再與醫護人員溝通後,確定計畫書內容。

如果孕婦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生產計畫項目,也可和生產醫院的醫護人員討論項目,或者參考已有的生產計畫書表格內容,以表達出屬於自己的生產計畫。

生產計畫書要和誰討論?

以目前國內醫療環境來看,大多數的醫師都沒有充裕的時間來和您討論生產計畫書,因此生產計畫書能表達重點即可。以新莊惠欣婦幼醫院來說,另有「陪產員」的制度服務,所以您也可以和專屬的陪產員討論您所希望的生產計畫內容,及內容的可行性,例如有關灌腸、胎兒監視器等。

此外,在懷孕過程中,大約會有10〜12次的產前檢查,孕婦亦可藉此機會和醫師溝通內容。一般而言,在您進入產房待產時,您只需將生產計畫書交由待產室之護理人員,醫護人員會在母嬰均正常的情況之下,依照您所期待,完成您的生產計畫!

醫師是否會認為我在質疑他的專業?

大多數的醫護人員會對於孕婦的投入感到高興!花時間在生產計畫上是正確的,同時也幫助彼此的溝通,證明了這位孕婦有教育自己的熱忱,並主動參與懷孕與生產過程。您應以誠懇及溫和的口氣,和醫師討論您所希望的生產過程及內容,大部分的醫師會接受您的需求。

和醫護人員討論生產計畫的注意事項?

生產計畫書是孕婦表達對理想生產的期待,以下注意事項可幫助您的計畫能順利進行:

讓醫護人員了解妳是有彈性的,在緊急狀況時需要他們為妳做些決定,也相信醫護團隊會讓妳和寶寶健康和安全!

記住!不是所有的事都會跟著妳的生產計畫進行的。

生產計畫是一個喜好的說明,不是一個合約,如果孕婦的想法改變或有新的想法出現,例如:麻醉的需要、陪產人員變更、母嬰同室或哺乳等,這些希望都應該會被尊重,所以還是可以依當時的情況而有所改變。

生產計畫因人而異?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與習慣,因此「生產計畫書」沒有固定模式,可根據個人的喜好加以修改,但一切以「母嬰均安」為最高原則。黃光大院長舉例說明,以產房環境來說,有人喜歡昏暗的燈光、居家的感覺,因為這樣能讓她感到自在、放鬆;但有人喜歡明亮、機器完備的感覺,因為這種高科技感讓她到放心,若強要她接受前者的環境,說不定她會沒安全感而覺得有壓力呢!此外,有人喜歡醫院有專業陪產員陪伴她度過產程;有人則認為不需要陪產員,因為不喜歡旁邊有人不斷叮嚀,尤其以有經驗的經產婦較常見。

所以生產計畫當然是因人而異,除非是安全考量,否則不要強迫產婦接受她不想要的方式,因此事先做好完善的溝通並取得共識是很重要的。

★結語★

「生產是正常、自然、健康的過程」!懷孕生產時,對女人來講是一生中很重要的階段,未來也關係到整個家庭的幸福及小孩的養育等工作。相信並肯定自己身為女性的本能,事先做好充足準備(例如上媽媽教室、多閱讀孕產相關知識),充分地發揮您內在的智慧,就能做個聰明又有自信的媽咪!

黃光大院長表示,要採取溫柔生產的方式,必須取得多方的共識才有利推行,包括醫護人員、產婦、準爸爸及其他有影響力的家屬,以免產婦與家人立場不同而爭吵,那就不妙了!最後黃院長舉個妙比喻說,希望讓生產像上戰鬥營,過程雖然很辛苦,但事後回味無窮!所以啊,只要媽咪們談到生產過程,就說也說不完呢!

諮詢專家

曹健民醫師 (東元綜合醫院產科主任)
黃光大醫師 (新莊惠欣婦幼醫院院長)

溫柔生產新趨勢_img_3《嬰兒與母親》‧2008/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懷孕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