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進口鹽 甲狀腺隱形危機

甲狀腺結節是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少數的甲狀腺結節則可能是甲狀腺癌,在甲狀腺癌擠進十大癌症之列時,有甲狀腺結節該怎麼辦?

愛吃進口鹽 甲狀腺隱形危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位於喉結下方、氣管兩側,外形有如盾牌的兩葉甲狀腺(Thyroid gland),每葉長約四公分、寬約二公分、厚度約一.五公分到兩公分,重量約僅二十公克左右,卻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主要負責製造甲狀腺荷爾蒙,可作用在全身的器官,有如汽車的機油或是燃燒用的柴火,可調節體內細胞的新陳代謝跟正常運作。

當甲狀腺荷爾蒙過多,代謝太快時,就容易因甲狀腺亢進,而有體重降低、手抖、心悸等不適。甲狀腺荷爾蒙過少時會代謝太慢,因甲狀腺低下,導致體重增加、水腫、精神不振、記憶力差、怕冷、便秘。

正常的甲狀腺在吞嚥時,不會感受到它的存在,但若甲狀腺有腫大或結節時,有時可以看到異常的移動或突起。統計上,每十位民眾,就有一位有甲狀腺腫大現象。甲狀腺結節的比率,則約在四%左右。年齡越大,越容易出現甲狀腺結節的困擾。甲狀腺結節的患者中,約有五%是甲狀腺癌,包括甲狀腺的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等等。

到底甲狀腺結節跟吃太多海帶,有沒有關係?哪一類的甲狀腺結節,要擔心是癌症?本週由專精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癌診療的林仁德醫師,分享維護甲狀腺健康的日常養生之道。

海鹽、岩鹽、玫瑰鹽、湖鹽、竹鹽,餐桌上琳琅滿目的各式鹽品跟甲狀腺健康有什麼關係?其實鹽的種類不是重點,關鍵在於鹽品有沒有添加碘(iodine)。若買進口鹽,瓶罐上有標註「This salt does not supply iodine, a necessary nutrient. 」代表是沒有添加碘的鹽。

攝取碘可保護甲狀腺
但甲亢患者少吃海帶、海苔

碘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主要原料,當飲食中缺碘時會刺激甲狀腺增生,有可能導致甲狀腺腫大、甲狀腺結節,不利甲狀腺健康。因此,台灣自一九六五年開始為了減少甲狀腺腫大的比例,全面在精鹽中添加碘。

但是,碘的攝取量太多時,也有可能讓有甲狀腺結節的年長者,因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太多,製造出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而有甲狀腺亢進。因此,也不建議大量吃海苔、昆布、海帶、紫菜等含碘的食物。

要如何在飲食中,攝取適量的碘?最簡單易行的方式是烹調時使用添加碘的精鹽(編按:罹患甲狀腺亢進除外,因甲亢患者,須採低碘飲食)即可。選購鹽品時,可詳細閱讀包裝上的營養標示表或成分。

肥胖,也會讓胰島素抗性高,刺激甲狀腺細胞生長,使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的罹患率增加,建議可適當的控制體重。

若是沒有任何危險因子的民眾,建議四十五歲開始,可安排一次甲狀腺超音波掃描。若甲狀腺超音波掃描無異常,每兩到三年再做檢查即可,並不需要每年都做掃描。


如果是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腫大的患者,須先抽血做甲狀腺功能、抗體的檢測,目的是了解甲狀腺功能好不好、甲狀腺有沒有慢性發炎,同時建議定期做理學及甲狀腺的超音波追蹤檢查。

特別是曾經做過頭頸部放射治療(即體外輻射電療)的患者,或是有甲狀腺癌,尤其是甲狀腺髓質癌家族史的甲狀腺結節患者,更要重視每三到六個月的追蹤檢查。

頸部結節吞口水不會動
五%機率恐罹患惡性腫瘤

由於甲狀腺癌擠進國人十大癌症第九位,讓許多甲狀腺超音波掃描意外發現有甲狀腺結節的患者,大驚失色,也擔心自己的甲狀腺結節裡,是否也會有異常的癌細胞而不自知?

統計上,甲狀腺結節患者中有五%,後來證實是甲狀腺癌。一般來說,質地較堅實的甲狀腺結節、頸部有長得很快或較大的腫塊(直徑大於兩公分)或有淋巴結腫大、吞口水時甲狀腺的結節靜止不動,或是出現吞嚥困難、聲音沙啞、沒感冒卻持續咳嗽不止、呼吸不順,甚至不明原因的肺積水、骨頭痛或骨折,都是罹患甲狀腺癌時,有可能出現的不適症狀。

甲狀腺癌治癒率高
切除手術成功率達八成

若做甲狀腺超音波掃描,發現甲狀腺有小的鈣化或結節邊緣不規則、影像比較黑等,疑似甲狀腺癌的變化,或鄰近有不會痛的淋巴結腫大時,會以超音波導引,以細針穿刺採取檢體作進一步的細胞學分析來確診。細針穿刺的疼痛度與打針類似,檢查時,須配合不要吞口水,以免因吞嚥而讓甲狀腺上下移動,檢查後,須按壓五到十分鐘止血。

即便目前國人甲狀腺癌的新增病例,確實因健康檢查的普及,近年有明顯增加,但在死亡率方面,仍維持平穩。就算是罹患了甲狀腺癌,可以外科手術切除,必要時,再加做碘131治療,約可有八成的治癒率,在十大癌症中,病情相對較樂觀。

維護甲狀腺3秘訣

脖子變粗,是甲狀腺出現異常,還是肥胖、頸部肌肉異常發達?有時難以肉眼分辨,做好養生3要訣,有助維護甲狀腺健康。

1. 45歲以上每2到3年,可在健康檢查中安排甲狀腺超音波檢查。
2. 有甲狀腺結節的年長者,不可大量食用海苔、海帶、紫菜、昆布。
3. 除須限碘的甲亢患者外,一般民眾烹調時,可使用添加碘的精鹽。

小檔案_值班醫師林仁德

經歷: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理事長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長庚醫院癌症中心甲狀腺癌醫療團隊負責人、長庚大學學術組教授
專長:甲狀腺癌研究、內分泌疾病、糖尿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