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篇,你會知道每天睡足八小時有多重要!

每天最好睡足八小時
所謂「務必」的部分,就是希望各位每天睡足八小時。下面就來說明箇中原因。

看了這篇,你會知道每天睡足八小時有多重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脊椎是製造血液的主要工廠

骨髓是製造血液的主要工廠。各位可以這麼想:由於這家工廠的電力供給量少,白天的電力都用在開冷氣上,因此沒有足夠的電力工作。這家工廠是在夜晚變涼關掉冷氣後,才開始進行工作。

智人的骨髓也是一樣。當骨髓不再維持緊繃狀態後,才開始製造血液。由於智人是從海裡進化到陸地的,因此在陸地上所承受的重力頓時比在海中的承受量增加了六倍之多。再加上智人是靠雙腿站立,而站立時所承受的重力,是用四腳爬行的兩倍,換句話說,智人所承受的重力是海中的十二倍之多。這麼一來,如果身體不提高血壓的話,血液就無法循環流到大腦。試想,當我們想用水管朝高處噴水時,必須先緊壓水管的前端來增加壓力,才能噴出水柱。同樣的道理,智人站立時,也必須讓血壓升高才行。骨髓本身也是呈直立狀,因此需要消耗能源。這麼一來,根本就無法進行汰舊換新作用。原本站立與坐下都是屬於違抗地球引力的動作,因此脊椎才會呈現緊繃狀態。脊椎為了維持緊繃狀態,就需要能源;一旦脊椎呈緊繃狀態,其造血能力就會急遽下降,原因就在這裡。

睡覺時,人體就會開始進行造血的汰舊換新工作

當人躺下時,整個人與脊椎都會感到很輕鬆。因此就算睡不著,只要躺下來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假日時,疲憊到極點的上班族之所以在家無所事事,也是為了避免過勞死的一種行為。就讓爸爸好好休息吧。

補充說明一點,當我們維持坐姿時,所受到的引力影響約為躺著(=,即相當於自己的體重的重量)與站立(2G)的中間值,也就是G。

位能

這裡所提到的引力,是指「位能」。說得更簡單一點,即當維持該姿勢的疲勞程度愈大,所需位能也就愈大。所謂位能,就是指維持所處位置所具有的能量。

.躺下……不用位能……1G
.坐下……頭部即上半身的位能,上半身約為G
.站立……全身所承受的位能……2G

智人必須讓骨骼休息的原因

骨骼的中心都是空洞。這些空洞中充滿血液,同時進行造血。由於骨骼本身會生產造血材料,因此非常適合造血。但由於站立的動作相當耗能源,因此骨骼無暇進行造血。這在前面已經介紹過。因此,骨骼得不到充分休息就等於造血不足。而造血不足時,就會導致汰舊換新作用出現障礙。這也是因睡眠不足,造成指甲顏色變淡以及氣色不佳的主要原因。


基於上述原因,讓骨骼充分休息就顯得相當重要,如果再加上有用口呼吸的情況又會如何呢?由於骨骼缺乏休息,就會造成白血球不足;而用口呼吸會造成常在菌與病毒依附在扁桃腺上,最後潛入白血球內。這就是我們在第章所介紹的「巡邏車與暴力分子」。

只要骨髓維持健康,血液充滿活力,白血球與淋巴球就會「消化」入侵者以及細菌;一旦骨骼相當疲憊的話,反而會導致細菌在骨髓腔內增殖,也就是引發血液疾病。

例如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小板減少症以及白血球減少症等都是。如果置之不理的話,甚至會轉移到白血球或淋巴腫瘤上,因此千萬不能大意。

看了這篇,你會知道每天睡足八小時有多重要!_img_2《日本名醫超詳細育兒寶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