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單側咀嚼有害無益,許多人卻不知道…

為什麼單側咀嚼有害無益?
最典型的錯誤咀嚼方式,就是只使用單邊下顎咀嚼的「單側咀嚼」。
「就算只用單側下顎咀嚼,也不至於造成牙齒惡化,引起消化不良吧!」

寶寶單側咀嚼有害無益,許多人卻不知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剛開始時或許是這樣。不過這種習慣長期持續的話,就會出現幾個問題:
.咀嚼……由於咀嚼時只使用單側下顎咀嚼,即便好好地咀嚼三十下,其能率也只不過是使用兩側下顎咀嚼的一半。

.不使用的牙齒與牙齦……這也是長期持續會令人擔心的問題所在。咀嚼能給予牙齒及牙齦適當的刺激,能幫助牙齦及牙齒維持健康。一旦缺乏足夠的刺激時,牙齦的血液循環就會惡化,容易出現牙周病,而且很難痊癒。

.肌肉發展不均衡……這一點是最大的問題點。智人的肌肉只要經常使用,就能變得結實。倘若養成單側咀嚼習慣的話,咀嚼側的肌肉就會變結實,而另一側的臉頰則會變鬆弛。這麼一來,臉頰兩側就會左右不對稱。不僅有損臉部的美觀,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開端。一旦長期養成這種習慣,就會導致上半身肌肉發展不均衡,使頸部扭曲。而頸部的扭曲會逐漸影響背肌歪斜,甚至造成骨盤傾斜。這種情況是因為頸部歪斜後,全身上下為了維持平衡所致。

這麼一來,原本習慣仰睡的智人就會變得不易仰睡,改成慣用下顎朝下的趴睡或是側睡。結果卻因而使得脊椎變得更加彎曲。不僅如此,側睡時位於下方的鼻孔會因靜脈瘀血而出現阻塞,進而促使我們使用在第章中所提到的用口呼吸。稍後我們再來談有關「睡姿」的問題。

為什麼會單側咀嚼

一般智人都有慣用手,咀嚼時也是一樣。大致上,「慣用下顎」與慣用手皆為同一側。一旦習慣之後,就會不自覺地使用單側咀嚼。蛀牙與牙痛也是促進單側咀嚼的要因,必須要特別注意。身為母親,一定要從觀察孩子的齒列是否整齊,以及是否有使用單側咀嚼這兩方面,來檢視孩子的牙齒狀況以及咀嚼方式。

.每天坐在同一位置邊看電視邊用餐……一旦習慣之後,就會使靠近電視那側的下顎變成慣用下顎。就算只有看電視也是一樣。

.以特定姿勢寫作業。

.使用慣用手提行李以及用慣用肩背書包……這也會造成身體歪曲。形成這種現象的最主要因素,還是來自單側咀嚼。

如何治療

首先在用餐時,一定要注意使用兩側牙齒進行咀嚼。話雖如此,一旦養成習慣後就很難矯正過來。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吃口香糖來幫助改善。最好食用有益牙齒健康的木糖醇口香糖。在用餐之後,請用不常咀嚼側的牙齒來咀嚼口香糖,食用時間與用餐時間相同。這個方法,能大幅改善單側咀嚼對肌肉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其次,是維持正確的姿勢。維持健康的方法沒有捷徑,只有去做理所當然應該做的事。


用左右兩側的牙齒咀嚼

有些人在用餐時,會發出嘖嘖聲。這正是開口咀嚼的最佳證據。這種吃法不但是貓與狗的吃法,同時站在世界文明的角度來看也嚴重違反禮儀。從下面將談到的促進用鼻呼吸的意義上來看,我也不推薦這種咀嚼法。閉上嘴巴,用臉頰兩側的臼齒慢慢地咀嚼。這是只有智人才能做得出的動作。

五種功效

每一口約咀嚼三十下,這是最佳的咀嚼方式。當然,若能咀嚼超過三十下是再好不過的事了。重點在於細細品嚐食物。

用餐時必須細嚼慢嚥的原因有下列五項:
第一,吃溫熱或冰冷食物時要保護胃部,也就是調節溫度。與口腔相較之下,冷、熱食物很容易傷胃。為了「趁熱吃」而連忙吞嚥熱食,這對胃部而言是種不負責任的舉動,反而會使得你的胃做出抗議。因此,只要細嚼慢嚥就能調整冷、熱食物的溫度,使食物溫度接近體溫的三六度。這是照顧胃的第一步。

第二,體貼胃部。雖然胃具有強大的消化能力,卻也不是無所不能。智人的胃部與雞不同,沒有砂肝(即咀嚼胃)的構造。智人之所以無法跟雞一樣將整個食物吞下的原因,是因為食物無法完全消化。因此,用餐時請細細品嚐食物美味,每口咀嚼三十下。這樣做才能減輕胃部的負擔。如果食物在口腔中未能充分咀嚼,直接運送到胃部的話,胃就會罷工,也就是會產生胃痙攣。

第三,刺激頭蓋骨。咀嚼時會產生適當的物理刺激,使頭蓋骨維持健康。只要多走路,就能強化足部骨骼。而骨骼的鈣質也會流入血液中,藉此來調整身體的鈣質濃度;然後,鈣質就會回到受到最多刺激的部位。基於相同的原理,如果沒有經常咀嚼的話,智人的頭蓋骨就會如同罹患骨質疏鬆症一樣,變得脆弱空洞。一旦發生跌倒等意外事件,就有危險性。頭蓋骨是大腦的容器,必須常保健康才可以。

第四,刺激大腦。這種刺激並不是物理刺激。從胚胎學的角度來看,咀嚼神經與大腦之間的關係如同兄弟般親密。因此,咀嚼可以刺激大腦,使血液循環變順暢。

只依賴打點滴,無法從嘴巴進食,也就是無法咀嚼的老人,若長此以往就會演變成癡呆症狀。這在臨床上是相當常見的案例。

第五,唾液的效用。咀嚼的動作,能使唾液的分泌變得更活潑。

唾液具有下列幾種效用:保護牙齒、清洗口腔,以及傳達味覺等。除此之外,也具備消化食物、消毒細菌等作用。據說,唾液中所含的過氧化物 的酵素具有防癌的功效。

舌下腺、顎下腺以及耳下腺這三處,會分泌腺液。這也是人體重要的免疫構造之一。將來或許還會發現唾液的新功能,希望各位能好好運用地唾液的效用。
平時不曾留意的咀嚼動作,以及隨口吐掉的唾液,其實都具有其意義與效用。請媽媽們依孩子能理解的程度,向孩子詳細解說。如果擺出媽媽的權威指責孩子說:「剛剛不是叫妳要細嚼慢嚥嗎?」那麼孩子當然不會聽妳的。唯有媽媽跟孩子一起做,不論對孩子的教育以及對媽媽的美容,才會出現成效。因此,回歸這樣的原點後再出發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寶寶單側咀嚼有害無益,許多人卻不知道…_img_2《日本名醫超詳細育兒寶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