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補教名師徐薇:從小五到考前,會考英聽3祕技

2015年會考要正式採計英聽分數,英語教學資歷超過25年的徐薇,提供了長、中、短期的準備方向與應答技巧,讓孩子不再擔心鴨子聽雷。

英語補教名師徐薇:從小五到考前,會考英聽3祕技_img_1

今年會考英語科要把英聽正式納入計分,我建議即將面對會考的同學把握下面原則,你一定會考得不錯。

小五開始累積單字量:

小學高年級和國中七、八年級的同學,要長期培養英聽實力,多累積單字量才是王道。英聽是英文單字、句型、文法的實力總檢測,考英聽如果你不認識關鍵字,句子吼10遍你還是聽不懂。比方題目有3個圖案,是直升機、汽車跟救護車,如果你只會 car ,但是答案要找 ambulance ,不認識單字就沒辦法答對。

所以建議還有2、3年可以準備的孩子們,多從發音跟結構來認識單字,因為單字要背得快,發音準確很重要,發音準確可以協助你辨識單字。國中畢業至少要學會的單字量是「1,200」個,但當中是有範圍的,從日常生活重複練習到精熟,長期才能累積實力。

倒數3個月溫故知新:

針對九年級學生的最後3個月準備方向,策略上,我建議採取「保本」跟「溫故知新」。因為英文單字累積需要長時間,所以最後百米跑衝刺階段,原本認識的單字,千萬不要因為太久沒用或太緊張而忘了。所以本來會的要儘量複習熟讀。尤其會考英聽是有範圍的考試,這個時候家長也不要再去買額外的補充教材,英聽的準備不需要多讀課外教材。

有些單字有2∼3個不同的意思,你確定都知道了嗎?比方說 book ,當名詞是書本,當動詞則有占位子跟訂位的意思,考英聽時要聽清楚這個題目的上下文,搞清楚這個單字在句子裡頭的意思。平日可以把學校考過的英聽測驗卷拿出來複習,會的分數一定要掌握到。

會考當天看出關鍵詞:

英聽考試的當場答題技巧,第一個是眼睛要走得比耳朵快,因為聲音還沒出來前,文字選項已在你手上。眼睛要先讀選項,看出選項之間的差異性,耳朵聽的時候再去掃關鍵字。歸納去年會考的兩大題型,一是先聽一個英文句子、選出正確圖案。例如第一題是 Robert goes to school by bicycle. 答題時不要漫無目的每個字都理它,像是人名跟動詞在這裡都是配角,主角就是 「by bicycle」,所以再去找腳踏車的圖。

第二大題型是英文問答,題目如 Which do you like , computers or comic books?前半句「Which do you like 」不是重點,關鍵詞在最後的「computers or comic books 」,抓對關鍵詞才能快速找到答案。
掌握準備方向,便能不再害怕英聽。最後,走進試場時別忘了給自己心理建設:「這些題目很簡單,我一定會!」

◎徐薇小檔案

學歷: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現職:徐薇文教機構創辦人暨負責人
經歷:從王牌英語老師到節目主持人,另著有《徐薇英文UP學》、【徐薇教你考會考、特招】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練英聽,「張嘴」就對了
一顆扭蛋殼 就能學字母
4大黃金原則 英聽簡單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