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2)

BABY這樣吃最健康~

一歲前的嬰兒,主要的營養來源為母奶或配方奶,林宜芬與鄭嵐卉皆表示,無論選擇何種營養,只要寶寶的生長曲線落在25~75之間,皆屬正常範圍,且其身高、體重的生長曲線是呈現往上的波浪狀,沒有突然掉落,都不用擔心;而寶寶出生後六個月內的體重,每星期約莫增加0.1~0.3公斤,六個月到十二個月大每星期大概會增加0.1公斤左右,因此寶寶四個月大時的體重可能是出生時的兩倍,週歲時的體重可能會達到出生時的三倍,李佩霓說這些平均數據皆可供家長列為觀察時的參考。除此之外,有些特殊體質、飲食的寶寶,其食物的選擇也是父母親不可忽略的喔!

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2)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Type1母乳寶寶

現 代醫學研究皆證實,母乳含有許多珍貴的營養素,配方奶無法取而代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師鄭嵐卉說明,母乳能滿足出生至六個月寶寶的所有營養需 求,不必再額外補充其他食物,六個月之後再添加副食品即可,且母乳是專屬於寶寶的營養,既不容易過敏,也不容易出現耐受不良的狀況。林宜芬則表示,母乳富 含蛋白質與脂肪,能幫助寶寶腦部發育,且初乳含有多種免疫蛋白,能增加寶寶的抵抗力;此外,母乳含有分解脂肪的酵素,能促進脂肪的吸收,這是配方奶所沒有 的,其他如醣類、鈣、磷、DHA、ARA、牛磺酸、卵磷脂等營養素,都存在於母乳中,所含的維生素也很豐富,因此建議至少能哺餵滿至一歲。倘若媽咪乳汁足夠,寶寶喝到兩歲也完全沒問題,如無特別換奶的必要,應盡量延長喝母奶的時間。

有的媽咪擔心奶水不夠,而放棄哺餵母乳,這是很可惜的事,其實只要勤加按摩乳腺、吃些能幫助發乳食物,定可刺激乳汁分泌。另外李佩霓指出,晚上十點至凌晨兩點是催產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催產素是促進乳汁分泌的荷爾蒙),媽咪不妨把握這幾個小時多擠些母乳以增加乳汁的分泌。值得注意的是,母乳寶寶的便便會比較稀,次數也會比較多,這是因為哺餵母乳的次數會比配方奶多,且母乳含有寡糖成分,能促進消化、預防病菌入侵,故為正常現象,家長無須擔心。  

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2)_img_2解開母乳寶寶缺鐵之迷思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2)_img_3

林宜芬說明,胎兒在媽咪肚子裡約莫三十週大時,就會開始在自己的肝臟裡儲存大量的鐵質,所以一般都會建議懷孕後期的孕媽咪多攝取鐵質,以滿足寶寶需求,當寶寶出生之後,就會利用肝臟來造血,若這段時間儲存的鐵質足夠,寶寶其實並不需要仰賴母奶來供應鐵質。

以台灣母乳協會的說法,使用純母乳哺餵6個月以內的寶寶,營養就很足夠了,不會有缺乏的疑慮。之前引發爭議的「母乳寶寶是否會缺鐵?」的問題,事實上並不存在,李佩霓表示,母乳裡面的鐵質含量的確比配方奶少,但其吸收率可達40~50%,而配方奶的鐵質是額外添加的,其吸收率約在4~10%,因此即使母乳中鐵質含量較低,但因為它的吸收率佳,基本上母乳哺餵的寶寶並不會有貧血的情形。即使寶寶4~6個月大時,體內所儲存的鐵會慢慢耗盡,但只要在6個月以後嘗試副食品時,逐漸添加一些富含鐵質的麥粉、米粉、肉泥或豬肝泥等,就能彌補其不足,此時母乳亦可繼續哺餵,待寶寶一歲以後、咀嚼能力比較好了,則可將副食品當成主食、母乳作為點心。

Type2配方奶寶寶

母乳是第一選擇,但當媽咪因某些因素無法哺餵母乳時,配方奶就成了重要的替代品。市售的配方奶,大多添加各種營養素,且針對不同體質與需求,設計不同配方供媽咪選擇。配方奶是模擬母奶的成份,基礎營養素大致包括以下幾種:

‧脂肪:脂肪中含有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亞麻油酸能在人體內自然合成AA,可幫助腦細胞膜發育。而次亞麻油酸則能在人體內合成DHA,能促進寶寶腦部、視力和中樞神經系統的良好發展。

‧醣類:足夠的醣類,可以節省蛋白質,以供生長或修補組織細胞之需,而且寶寶進入幼兒期後,活動量及學習量都會大幅增加,足夠的醣類可以提供幼兒充足的熱量。

‧蛋白質:細胞質的基本成份,可提供必須胺基酸,是寶寶肌肉生長與骨骼發育所需的重要成份。

‧維生素及礦物質:維生素及礦物質是幼兒成長的必須營養素,在寶寶體內扮演著重要的代謝作用。如:鈣質可幫助寶寶骨骼成長,鐵質有助寶寶的腦神經發育等。  

配方奶餵食守則

林 宜芬與鄭嵐卉皆表示,配方奶多含有乳糖,熱量比母奶高出許多,若過度餵食,寶寶就容易產生肥胖的問題,加上餵食後若沒有適時地幫寶寶清潔口腔,更可能引發 齲齒,不可不慎。而多數的配方奶都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小朋友可能比較不容易吸收,進而導致拉肚子等腸胃不適的情況,如果是這樣,李佩霓建議家長也不用急著 更換奶粉品牌,可再觀察2~3天的時間。倘若寶寶原奶量為四匙,第一階段為3匙舊奶粉+1匙新奶粉,第二階段為採2匙舊奶粉+2匙新奶粉……的方式,直到全部換為新奶粉為止。

擔心寶寶在換奶過程會有過敏問題的家長,可採取階段性換奶方式。在換奶的過程,應採循序漸進的方式,一天先加入100㏄的新奶粉,且換奶期間不要再加入新的固體食物,待5至7天後,寶寶無過敏症狀,如:腹瀉、發炎、流鼻涕、眼睛紅等,再完全換成新的奶粉。

無論是母乳或配方乳,一歲寶寶的需求總量皆為一天兩杯,一杯的量是240㏄,另外加上適當的其他副食品,才能滿足其一天所需。滿週歲的寶寶,一天總熱量的攝取需在1250大卡以上。

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2)_img_4聰明挑選配方奶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2)_img_5

基 本上,各家配方奶的營養素都大同小異,在選擇時一定要注意該奶粉是否有經過認證,及留意包裝成份是否清楚。媽咪亦可請教兒科醫師、營養師或藥師挑選技巧。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家長,奶粉罐上都會標示建議的沖泡次數與份量,但是每個寶寶的吸收狀況與食量都有所差異,爸比媽咪應依寶寶個別狀況作增減,不要強迫孩子 喝到一定的量,只要他的生長沒有特別的落後,都不需要太過擔心,當然家長若仍懷疑寶寶有遲緩的問題,可請兒科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Type3過敏寶寶

加 工製品、醃製類的食物可能含有一些易引起過敏的食品添加物,為了寶寶的健康,不建議讓他食用。一般來說,寶寶對食物產生過敏時,可能會有出疹、皮膚發紅、 腹瀉、嘔吐、不停地咳嗽等反應,而較易導致寶寶過敏的食物包括:鮮奶、蛋白、柑橘類水果、玉米、有殼類海鮮、鯖魚、巧克力、花生、堅果類等。

想 知道寶寶對於哪些食物與因子會過敏,就要進行過敏原檢測,再依報告結果去避免會引發寶寶過敏的食物,不過林宜芬說,三歲以下嬰幼兒做此檢測,出現僞陽性的 機率會比較高,結果不一定完全是正確的,這時候就需要家長多費心觀察,在給寶寶吃比較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時,建議從半湯匙的量開始慢慢嘗試,或是擺在比較 後面再給予,待寶寶吃完後,再看看他有無任何過敏症狀,若無,下次便可繼續嘗試。鄭嵐卉表示,寶寶如果是過敏體質,媽咪又無法哺餵母乳時,就需要選擇特殊 配方的奶粉,如水解配方等。

過 敏其實是可以預防的,寶寶六個月起開始嘗試副食品時,家長可以給予其多樣化的食物,倘若爸比媽咪懷疑某種食物會引發寶寶過敏,就應暫時供給該種食物,假如 一兩週後,寶寶過敏症狀漸漸消失,很有可能意味著該種食物即是寶寶的過敏原。之前文獻曾指出,吃黃豆類製品的小朋友,比較不容易過敏,家長可參考之。

Type4素食寶寶

素食狀況一般可分為全素與蛋奶素兩種,全素指的是只吃植物性食品者,蛋奶素則是除了植物性食品外,亦可食用奶製品與蛋者。素食寶寶因在食物的選擇上受到侷限,因此較容易缺乏蛋白質、鐵質及維生素B群,家長如果真的要讓寶寶吃素,也建議選擇蛋奶素,寶寶才能從中攝取足夠的鈣質與維生素B12。維生素B12是人體必須的維生素,但只存在於動物性的食物中,雖然人體需要的量並不多,但也不能缺少,否則就容易貧血。

素 食對寶寶而言,雖可使其排便較為順暢,亦可預防將來心血管疾病的產生,但食物的選擇如果不夠多樣化,很容易就會缺乏某一類的營養素。鄭嵐卉表示,對素食寶 寶來說,豆類製品〈黃豆、黑豆〉顯得格外重要,它屬於好的植物性蛋白質,其中所含的鐵質雖然相較於動物性食物還是差了一些,但卻是素食寶寶的重要蛋白質來 源。

而假使媽咪本身長期吃全素,就容易缺乏維生素B12,在哺乳期間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記得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與鐵質的深綠色蔬菜、酵母、蛋及乳製品,媽咪營養充足,寶寶才能喝到營養滿分的母乳,也比較不容易有缺鐵或鈣質的疑慮。

諮詢專家

林宜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科主任 )
鄭嵐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師 )
李佩霓 (耕莘醫院營養組營養師 )

 

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2)_img_6《育兒生活》‧2008/8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