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1)

零到六歲可分為嬰兒期與幼兒期兩個階段,不同階段所需要的營養也不盡相同。究竟處在生長發育黃金期的寶寶,需要攝取哪些營養?如何得知寶寶的發展概況是否正常?特殊飲食與體質的baby,飲食上又有哪些禁忌呢……?

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1)_img_1

嬰幼兒該吃些什麼?

耕莘醫院營養組營養師李佩霓表示,一歲前的嬰兒期,又可以六個月為分界點,六個月之前尚未給予寶寶副食品,因此主要的營養來源為母奶或配方奶;而六個月以後,可開始讓寶寶吃米粉、麥粉等副食品,以滿足其營養需求,但要記得一次只給他嘗試一種食物,待2、3天後,確定寶寶已適應該種食物,就可以再換另一種新食物,或在原先的食物中添加第二樣食物。舉例來說,寶寶完全適應麥粉後,就能加些青菜、蛋黃泥、肉泥,這不僅能提升寶寶進食意願,也能讓營養更為多元,讓寶寶多多嘗試各類食物,熟悉食物的風味,以減少偏食的發生率。

一歲以後的寶寶,開始進入幼兒期,牙齒也慢慢長出來了,已有咀嚼的能力,因此一般大人吃的食物,只要注意烹煮原則,如:不要加調味料、盡量採蒸與煮的作法,避免使用炒、油炸(容易有致癌物)的 烹調方式,多數的食物小朋友都可以嘗試,不同的只是份量的取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科主任林宜芬認為,幼兒期是所有生長階段最容易發生營養不良 的階段,且這段時間的飲食習慣,也會影響將來成人的飲食,所以從小注意寶寶各種營養的均衡攝取,才能幫助寶寶奠定一生的健康。家長應依照寶寶發展,給予適 合的飲食。

舉 例說明,一歲以後的幼兒已具咀嚼能力,就不要再只給他吃稀飯了,許多父母親因為過度保護,沒有讓孩子習慣質地比較硬的食物,到了幼稚園孩子仍習慣吃稀飯、 碎肉等質地軟的食物,反而影響到孩子的咀嚼功能,家長可以讓孩子有逐漸攝取各種食物的機會,另讓孩子透過食物的取食練習過程,幫助他的感官協調。家長可參 考行政院衛生署的嬰幼兒每日飲食建議表,以掌握副食品的份量添加技巧:

★嬰兒期(0~1歲)每日飲食建議

月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建議母奶餵養次數/天(註1)

7

6

6

5

4

3

2

1

嬰兒奶粉餵養次數/天(註1)

7

6

5

5

4

3

3

2

沖泡之嬰兒奶粉量/次(註2)

90~140㏄

110~160㏄

170~200㏄

200~250㏄

200~250㏄

水果類:維生素A及C、水分、膳食纖維

 

自榨果汁(稀釋1倍)1~2茶匙

自榨果汁或果泥1~2湯匙

自榨果汁或果泥2~4湯匙

蔬菜類:維生素A及C、礦物質、膳食纖維

 

菜泥1~2湯匙

剁碎蔬菜2~4湯匙

五穀類:醣類、蛋白質、維生素B1及B2(未精緻的穀類)

麥粉或米粉4湯匙

2.5~4份
1份相當於:稀飯、麵條、麵線1/2碗;薄片土司1片;饅頭1/3個;米粉、麥粉4湯匙

4~6份
1份相當於:稀飯、麵條、麵線1/2碗;乾飯1/4碗;薄片土司1片;饅頭1/3個;米粉、麥粉4湯匙

蛋豆魚肉類:蛋白質、脂肪、鐵質、鈣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A

 

1~1.5份
1份相當於:
蛋黃泥2個;豆腐1個四方塊或半盒;豆漿240㏄;魚泥、肉泥、肝泥1兩

5~2份
1份相當於:
蒸全蛋1個;豆腐1個四方塊或半盒;豆漿240㏄;魚泥、肉泥、肝泥1兩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註1:餵養次數為建議參考值,主要仍依寶寶的需求哺餵。
※註2:嬰兒奶粉沖泡濃度依產品包裝說明。
※註3:目前的研究報告皆建議副食品的添加應於6個月以後,故上表4~6個月的部分,實際上不建議給予副食品。

★幼兒期(1~6歲)每日飲食建議

   年齡
                  食物

1~3歲

4~6歲

奶(牛奶)

2杯

2杯

1個

1個

豆類(豆腐)

1/3塊

1/2塊

1/3兩

1/2兩

1/3兩

1/2兩

五穀(米飯)

1~1.5 碗

1.5~2碗

油脂

1湯匙

1.5湯匙

蔬菜

深綠色或深黃紅色

1兩

1.5兩

其他

1兩

1.5兩

水果

1/3~1個

1/2~1個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缺乏營養素當心生長受影響

李佩霓指出,根據1997~1999年針對國內1到6歲幼兒營養攝取狀況調查顯示,此階段的幼兒普遍缺乏鈣、鐵、維生素B1等 三種營養素;從食物類別來看,幼兒多半有蛋白質攝取過量、蔬果及奶類攝取不足之問題。以鈣質而論,外國寶寶可能在乳製品的選擇上比較多,相較於國內的寶 寶,攝取乳製品的習慣較少,往往到了一歲以後才開始增加,不過一般並不建議讓一歲以下的嬰兒喝純鮮奶,這是因為小小孩的腸胃功能未臻成熟之故。想讓寶寶補 充足夠的鈣、鐵、維生素B1的家長,不妨選擇下列幾種食物:

富含鈣的食物……

鈣質與骨骼發育息息相關,缺乏時就可能會有生長遲緩的問題,因此當寶寶滿一歲、可以喝乳製品時,一天就能給他喝2杯的牛奶(參考衛生署的建議量),或是等量的乳製品;若是全素寶寶,則可以豆腐類製品代替,或給予他強化鈣質的米粉、麥粉。

富含鐵的食物……

鐵質與造血、肌肉生長有關,當寶寶缺乏時就可能會貧血,亦會影響其生長發育。由於寶寶六個月大時體內的鐵質含量會下降,因此必須從副食品中吸收鐵質,故隨著年紀增加,以及腸胃功能發育完全就可逐漸增加魚、肉類的攝取量。4到6歲幼兒每日需魚、肉類共約1.5兩。

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

維生素B1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及精神狀況都有幫助,它能促進食慾與消化,缺乏時身體會容易感到疲倦,而奶類、米粉、麥粉、肉類、蛋、豆類食物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媽咪可參考之。

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1)_img_2米、麥粉沖泡小常識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1)_img_3

米粉及麥粉不可以和乳製品一起沖泡,因為米麥粉與乳製品中的礦物質(如:鈣和鐵)會相互抑制、競爭吸收,看看哪一方吸收的狀況比較好,但也可能導致所有營養皆無法吸收進去,故建議家長不要為了節省時間,將米麥粉與配方奶等乳製品一同沖泡。小小孩的胃容積比較小,爸比媽咪不妨讓小朋友自己拿調羹學習吃米麥粉糊,下一餐再讓他吃其他乳製品。  

諮詢專家

林宜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科主任 )
鄭嵐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師 )
李佩霓 (耕莘醫院營養組營養師 )

瞭解寶寶的營養需求(1)_img_4《育兒生活》‧2008/8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