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3要點4技巧激發寶寶創造力

妳知道嗎?有創造力的寶寶,在邏輯思考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認知能力的發展上,都會比同年齡的孩子更成熟圓融,而嬰幼兒時期的學前教育,正是激發寶寶創造力的重要關鍵!本文要告訴妳,激發孩子的創造5力並不難,只要妥善運用3要點與4個小技巧,適時引導寶寶,說不定妳的孩子就是下一個小天才!

每位媽咪都希望自己的寶寶充滿創造力,但要孩子擁有創造力,並非僅靠想像就可達成,需要家長、主要照顧者與幼稚園或托兒所的老師共同協助引導,才能造就寶寶成為創造力滿點的小小智慧王。然而,爸比媽咪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呢?臺北市東門國小附設幼稚園園長陳秋鳳表示,孩子的創造力發展,與他的心智發展息息相關,因此別輕易忽略孩子的每個小動作唷!

大小肌肉動一動創造力up up

陳秋鳳說,嬰幼兒的心智發展應追溯到他的大小肌肉動作發展,包括大肢體的粗大動作,以及小肌肉(如手部)的精細動作。大肢體的粗大動作是以全身、軀幹或是腳部的大動作為主,而小肌肉的精細動作,則偏向手部動作,如:寶寶抓握玩具、奶瓶,拉扯大人的頭髮,或胸前的衣服等。

2歲前的嬰幼兒處於探索自己肢體的階段。從學坐、爬、站立到會走路,是每個寶寶必經的基本過程。而手部的精細動作,我們可以看到1、2月大的嬰兒在媽咪餵奶時,無法自己扶奶瓶,但到了3、4個月大,他就漸漸能自己用手去抓握奶瓶;到了1歲半,寶寶就進步到能自己抓握湯匙吃飯、拿蠟筆塗鴉、按壓會發出聲音的有聲書,當媽咪要他幫忙拿東西過來時,他也能達成媽咪的期望。

當寶寶到了3、4歲的階段,在小肢體的精細動作會比嬰幼兒時期更加精細,能做更多難度較高的動作,比如畫畫、玩黏土、玩玩具、拿剪刀、作美勞、能自己進食、自行穿脫衣服等;在大肢體的動作上,這個階段的孩子不僅走路走得很穩,還能攀爬、盪鞦韆、溜滑梯,這些都是因為寶寶隨著生理年齡成長,大小肌肉動作也隨之成熟的緣故。

心智認知能力影響寶寶創造力

除了大小肌肉的發展之外,寶寶的心智認知能力也與創造力緊密相依。陳秋鳳表示,寶寶的的心智認知能力包括記憶力、語言能力、對空間與方位的辨識能力、數字能力……等,會隨著寶寶的成長而增長。

輕鬆3要點4技巧激發寶寶創造力_img_1

一般而言,嬰幼兒的心智認知發展,會影響到寶寶未來的語言表達能力及學習能力,通常1歲多的孩子只能用單字或疊字溝通,3歲的寶寶,就可以講出一連串有組織且有意義的語句;到了4歲,寶寶則已能表達出內容更充實且完整的話語。如:3歲的孩子在幼稚園放學後,能向爸媽簡單表達他今天在校園裡聽到且記得的內容,在數字能力方面,能從1數到3;到了4歲的孩子,除了講述今天發生過的事情之外,還能與父母進行討論,在數字能力方面,也進步到能從1數到5,對於前、後、上、下、左、右的空間感基本概念,也較3歲時來得好。

生活能自理創造力加分

在生活中,寶寶在食、衣、住、行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是影響日後發展創造力的要點之一。陳秋鳳說,自寶寶4~6個月大開始,在飲食方面,我們開始為他補充副食品,到1歲半,則開始讓寶寶嘗試完全固體的食物,這都屬於生活自理能力中的「進食」部分。

其他如如廁、穿衣等,寶寶出生後,從包尿布到1歲多,聽話能力與自我控制能力逐漸發展,我們會漸漸減少孩子包尿布的時間,固定每隔幾小時如廁,或要寶寶想上廁所時,要告訴大人等,這都是寶寶學習生活自理的一環;3歲的孩子可能在上廁所時,能自己脫褲子,但卻需要大人幫忙穿好褲子,但到了4歲,他就能自己穿脫自如,在生活行為中,各方面都愈來愈成熟、精準。

同樣地,在幼稚園裡的寶寶,3歲時自己吃點心,可能會吃得滿地都是,到了4歲,他拿湯匙的技巧變好了,能夠自行吃得很乾淨,並遵守用餐禮儀。

社會化行為寶寶創造力大跨步

陳秋鳳說,創造力的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因此寶寶的社會化行為,也與之相關。嬰兒在4~6個月大時,就能辨識大人的臉部表情,並隨之作出情緒反應,若有人對他表現出很兇悍的臉,寶寶可能就會感到害怕並哭泣,也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發展。

在情緒發展方面,通常愈小的孩子自我意識愈強。以2歲前的寶寶來說,在此階段仍尚未社會化,慢慢地,當他3歲上幼稚園後,踏入團體生活,雖然開始和別人接觸,但仍比較自我,例如玩玩具時,會自己玩自己的,不想和別人一起玩,也較少和他人有互動、討論;然而到了4歲之後的孩子,他們開始會喜歡和別人互動與分享、討論、輪流、等待,過程中當然也可能伴隨著爭執,例如:玩具互不相讓、破壞別人完成的成品……等,但在爭執中,孩子就會有社會化的情緒發展,這時,老師與家長或照顧者,就應該扮演引導的角色,讓孩子學習如何處理這樣的狀況,如:讓孩子討論是否能一起玩,或是輪流玩等概念,讓寶寶在同儕中互動關係更加良好,也能促進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5大創造力要素造就小小智慧王

陳秋鳳表示,一般來說,創造力有5大要素:敏捷力、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精進力。除此之外,好奇心、想像力、冒險性,則偏向心理層面的創造力要點,通常涵蓋在創造力5要素之中,分述如下:

1.敏捷力:指的是對任何事情都比別人更敏銳,能夠細微觀察週遭的人事物不同變化的能力。如:當媽咪換了髮型,孩子能夠馬上察覺,並說出哪裡不同,這就是敏捷力。

2.流暢力:當孩子的思維總是比別人來得周密、寬廣,在妳提問時,能想出很多方法或是提出很多想法來解答的能力。如:問孩子停電了該怎麼辦?他能說出很多停電該的事情,或是沒有電該如何處理等,並舉例說明,這就代表了孩子的思考相當流暢。

3.變通力:意指當孩子在資源不足時,能找出變通可替代的方法,這就是變通力,也是遇到問題,能夠想辦法解決的能力。如:孩子想運用粗吸管作美勞作品,手邊沒有材料,但他卻能想出以竹筷子或樹枝替代,這就是變通力,有變通力的孩子,思考不會死板,當遇到問題時,會馬上想其他方法來解決當下所面對的難題。

4.獨創力:有的孩子總是能夠利用身邊找到的物品,不需要大人教導,就會自己動腦筋思考,將自己的構思化為實際,組合成意想不到且有創意的玩具或作品,這就是獨創力,也是其他人模仿不來的創意。

5.精進力:當孩子具有獨創力後,也需要具有精進力,也就是好還要再更好,會自己追求進步的能力。如:當一個有創造力的孩子在畫爸爸媽媽時,他不只會畫出爸媽的樣子,還會進一步想出爸媽喜歡什麼樣的打扮衣著,以畫筆描繪出除了臉之外,更貼近實際上父母的樣子,讓畫作更豐富充實。這樣的孩子通常會要求自己不只是完成就好,還會希望自己能做到比別人更好的程度。

寶寶擁有創造力好處多又多

陳秋鳳認為,一個有創造力的孩子,會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太會依賴大人,因為他懂得自己去找快樂、找事情做,也很樂意說出心裡的話,不會彆扭,個性比較開朗,忍受挫折的能力也較高,且有創造力的孩子,大部分在藝術方面都會有不錯的表現,這是因為他的邏輯思考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認知能力等,都比同齡的孩子來得好,因此也表現在他的塗鴉、美勞創作中。

此外,這樣的寶寶與他人的互動也會比較大方,是人見人愛的孩子,因為擁有創造力的緣故,他會常發表出令人激賞的作品或言論,容易獲得同儕的認同,相對地,就能建立絕佳的人際關係。

由於嬰幼兒階段是寶寶發展創造力的關鍵時期,因此學前教育是最能萌發其創造力的要點,創造力就如同一棵小樹苗,當我們細心灌溉,日後就會開出繁茂的枝葉;反之,在這段關鍵時期,大人沒有適度引導,甚至是揠苗助長,等到孩子進入小學的制式課程中,就很難再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了。

3要點 激發寶寶創造力

陳秋鳳表示,要激發寶寶潛在的創造力並不難,只要有心培養,妳的寶寶就能成為小天才!要激發寶寶的創造力,首先有3個要點:

1.多鼓勵、給孩子探索的機會──當我們想激發孩子的創造力時,我們首先要滿足孩子的好奇心,營造可供探索的環境,並且多鼓勵孩子多方探索發展。例如帶孩子到郊外踏青,孩子在觀察花圃、植物時,就應多鼓勵他們去看與想像,並滿足他們的探索心理。

在家中,也可時常移動家中擺設的物品,讓孩子去發現今天家裡有哪些地方不一樣,請孩子說出來,以及這樣的改變是好或不好,和孩子互相討論,都可以促進孩子多觀察、發表,引發他追根究底的精神。

2.順應孩子的興趣──若孩子對昆蟲有興趣,爸媽就可提供他相關的圖書、影片,並帶他到野外或博物館去探訪,不僅可以激發他的興趣,還能夠滿足他的好奇心。通常有好奇心、想像力的孩子,多數會勇於探索,因此「勇敢」也是激發創造力的重要關鍵,若孩子碰到挫折就想放棄,就應多鼓勵他,培養寶寶不畏艱難的精神。

3.讓孩子身體力行──若寶寶很喜歡動手做東西,爸媽就可趁此機會將家中的瓶瓶罐罐洗乾淨,讓寶寶多動手,順應自己的想像力,身體力行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獨創性作品。由於孩子在親身實踐的過程中,必須動腦思考,並想辦法解決在創作時所碰到的難題,當他想出方法又付諸行動後,就會產生結果,若結果能夠滿足他,就能提高寶寶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心又獲得大人鼓勵的同時,就能增強他的成就感,成為良性循環。因此有創造力的孩子,是需要大人適時地發現與引導、鼓勵。

4小技巧 誘發潛藏創造力

1.當孩子充滿好奇疑問時要順勢引導。許多父母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孩子的需求,因此陳秋鳳建議,在孩子問問題的時候,不要露出不耐煩的神情,或是切斷他的問題,而是應該引導他往正確的方向思考。

2.多參與孩子的活動。在忙碌一天回家後,可多和孩子分享今天發生的事情,也鼓勵孩子說出他的一天,或多和寶寶一起玩玩具。假日時,多和寶寶共同出遊,增加親子互動,不僅可培養親子間的親密情感,也能激發孩子多元的想法。

3.親子共讀。親子共讀是培養爸比媽咪和寶寶之間親密感依附的好方法,妳可講故事給寶寶聽,或讓寶寶講給妳聽,有時候也可以手偶或玩具進行角色扮演,或和孩子一起到博物館、圖書館等地方,欣賞展覽、藝文活動,給孩子文化的刺激,只要提供寶寶多一點素材,他就能比別人多一些練習的機會,妳也能融入孩子的世界。

陳秋鳳表示,寶寶的潛力無限,只要父母與照顧者多用心,運用3要點與4個小技巧,就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發揮無限可能性,讓妳的寶寶成為創造點子小天才!

諮詢

陳秋鳳小檔案
現職:臺北市東門國小附設幼稚園教師兼園長
學歷: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教學碩士、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
經歷:臺北市新生基督教會附設私立新生幼稚園教師、臺北市萬芳國小附設幼稚園教師兼園長

輕鬆3要點4技巧激發寶寶創造力_img_2《育兒生活》‧2008/8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