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新時代下 這樣填志願才會贏!

占大學入學管道5成的個人申請放榜,錄取率再創4年新高。4年來申請招生總和成長28%,但缺額卻成長達143%,是前者的5倍。有趣的是,全國約2千多個校系,但僅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招生百分百,其他學校都未招足學生;其中還包括台大醫技系、交大材料系,這在過去是從未出現過現象。連過去一向是排行榜前三名的物理系,也有8校沒招滿。

學測新時代下 這樣填志願才會贏!_img_1
「台成清交」光環失色?除了一個學生可填6個志願,造成內部擠壓效應外,填選志願向錢看的風氣,讓許多科系成了「備胎」。

原因出在哪?分兩層次。長期觀察入學情況的台大註冊主任洪泰雄就分析,台大是「內部競爭」,一個人可申請6科系,頂尖生除了鎖定目標科系,通常會多申請幾個,利用多場面試「練膽」。

以往的第一志願生和學測多冠王依他們過來人的經驗,也不諱言這樣的盤算,利用「備胎」科系增加面試的經驗,這也是報名人數多但缺額更多的原因。

留不住,頂尖學生出走
赴中、美念書,人數創新高

另外,選擇出國到中國、北美等地就學者,也持續增加,今年創十年以來首度破千人,北一女到香港念大學人數3年間增加約一倍,台中第一志願高中也有此傾向。

更嚴重的是,看不見冰山下的一角:這次學測申請分析中,如材料系、物理系和數學系等基礎科系,最低分都往後面掉,多半從過去的前五志願掉到第九、第十志願,甚至落入十名之外。

取而代之,躍升至熱門科系的卻是前幾年無人聞問的傳播、觀光和體育,除政大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基於新鮮感吸引人外,其他皆是目前最熱門科系,也是台灣求職當紅炸子雞,「一切以就業力為考量,」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張雅惠觀察。

向錢看,也要看趨勢
能源相關科系變「金飯碗」

以就業力為出發點,本就符合人性計算,只是對比一項剛出爐的美國熱門科系薪資調查,結果就有趣了。

美國「商業內幕」,一份排名前15個起薪最高大學科系,同樣是就業力取向,但文中提醒:如果能看到更遠,不僅是現在、4年後,更甚是10年後,你才可能是贏家!

調查引用全球最大薪資數據網路服務公司、擁有超過4千萬份薪資檔案PayScale的資料,其中,前3名分別是石油工程系,月起薪達10萬2,300美元、繼而是化學工程學系,起薪近7萬美元,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而數學系也名列前茅。

報告分析,未來十年,因為節能減碳,具備計算和探勘油頁岩發展的石油工程系最夯;因為石油的短缺,未來10年到20年,能夠了解能源運用者,才是「長治久安」的工作。


燒冷灶,要敢壓寶十年後
跨科際整合人才,將更搶手

今日的冷門,日後也能成為大熱門。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終其一生為宇宙論奉獻,甚至深入淺出就為了讓民眾也能了解艱深的宇宙論;其實,過去《商業周刊》受訪的案例中,許多財經背景的人,多是當年念中文、哲學出身,因為應用在管理層面時,考量的是人性和同理心。

還走在十字路口徬徨的學子們,面臨的是更嚴峻的抉擇挑戰。然而,許多大學在學測的前一個暑假,都有開設了解科系的營隊,從中也可以知道最新發展與趨勢。

智慧,常藏在細縫中,沒人躲得過社會的「勸說」,但是你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眼光放遠,才能在「學測新時代」找到自信。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