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親子教養的333鑽石法則,再忙孩子也能好好成長

新一代的掃地機器人,在清掃時沒電的話,會自己回到充電座充電。我們的孩子未來也會和發明掃地機器人的發明家一樣優秀,但是在發現他們的聰明才智之前,孩子也和機器人一樣,需要回到媽媽懷抱裡進行充電,而在媽媽懷抱裡充電的時間,一天最少是三小時。孩子唯有在自己生命根源的爸媽身邊才能夠獲得能量,並且找到存在的意義。以不完全狀態來到這個世界的生物體,大腦的其餘部分必須配合外在世界而獲得開發,才能補足「人類」的自我知覺。孩子們理所當然地會倚賴著爸媽,但如果爸媽否定了這樣的倚賴,那麼將足以撼動他的世界。

掌握親子教養的333鑽石法則,再忙孩子也能好好成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說我們必須要給孩子足夠的時間,那麼職業婦女一定會覺得心情沉重,但其實也有值得開心的消息,那就是孩子具有能與其他人相處的適應力,他們在先天上已經編制了在陌生環境中,也能夠短時間堅持下去的適應能力。只不過,他們同樣也需要將自己產下的人的保護,進而發展自己的大腦程式,如果無法在一定時間內接受這個人的保護,這樣的程式就會隨之崩壞。因此,請千萬牢牢記住以下的「333鑽石法則」:

● 一天必須要陪伴孩子三小時以上
● 在因為不可推辭的事情而被迫分開時,最多不可超過三天
● 在決定成長發育的三歲前必須徹底實行

就算爸媽因為工作忙碌,而必須與孩子分開一、兩個晚上,孩子也能夠透過事前儲存的親情電量暫時堅持下去,但是如果超過三個晚上,他們便會開始感到不安,而更加緊緊黏著爸媽,一天三小時是讓孩子能夠好好成長的魔法時間,三年則是必須讓孩子徹底感受到媽媽的氣味及溫度的最少時間,如果你能夠適當地投資這三年的時間,那麼與投資四年或五年並不會有太大差別,但是,若無法填補這三年的時間,發生在孩子身上的效果將會天差地遠。

事實上,三年或四年的差異只在於情緒的安定是堅實一些,或是脆弱一些;不過,能否填滿這三年的時間所造成的差異,卻會擴大演變成孩子是否能正常發育的大問題。就算是家境不錯的家庭,也會有在出生後三年之內,無法好好地接受爸媽親情的孩子。

一位西裝筆挺的三十代男性,帶著才四歲的女孩來到了諮詢室,在女孩出生六個月之後,媽媽出國留學,之後就由保姆協助照顧生活。一直以來,爸爸為了要供給媽媽的留學費用,總是努力地工作著,下個月他們就要前往媽媽留學的城市,全家團聚。不過,在兩個禮拜前,孩子與爸爸、保姆一同前往賣場的路上,發生了交通事故,受到驚嚇的孩子,現在不僅睡不好,並且一天到晚哭鬧,而更嚴重的是,被孩子當作媽媽的保姆因為交通事故而住院,目前無法照顧孩子,孩子不分晝夜地吵著找保姆,連吃飯也不肯好好吃,而他們來諮詢的事由則是──孩子這樣的狀況,適合搭飛機嗎?


檢查的結果是必然的,一邊緊緊揪著爸爸衣角,一邊哭著、鬧著,讓人幾乎無法進行檢查的孩子,該如何搭飛機?數據結果顯示,孩子不僅僅是情緒上的不安,甚至在語言能力、運動能力、社交能力等領域都有明顯發展遲緩的狀況。詢問爸爸是否有從保姆口中聽見任何跡象,爸爸卻說保姆總是在傍晚時下班,於是也不曾針對孩子做過深入的討論,雖然是被孩子當作媽媽的保姆,卻由於也擁有自己的家庭而無法二十四小時照顧這個孩子,孩子也不願意主動接觸除了保姆之外的其他人,所以也別無他法,只好繼續維持這樣的生活;此外,在爸爸必須加班的時候,孩子只好被送往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或者是姑姑姑丈家,在這樣不安定的環境之中,在孩子身上觀察到發展遲緩的狀況,事實上也並不會令人訝異。

雖然在諮詢室之中,見過許多擁有各種問題狀況的患者,但是,這一家的狀況真是讓我悶壞了,甚至讓我覺得不可理喻。一般而言,只是為了接受檢查而來的患者,是不太願意講自己的故事,這個爸爸同樣地沒有多說,於是我也無法自爸爸口中獲知更多可以幫助我瞭解孩子狀況的情報。我疑惑的是:拋下出生六個月的孩子,而前往國外留學的媽媽有何特殊理由?支持妻子的留學夢,總是按月寄錢的丈夫的心情又是如何?雙方家長對兩人這樣的家庭生活有何看法?其中更讓人不解的是,在這三年多的時間裡,媽媽一次也不曾回家看望孩子是真的嗎?雖然無從得知這個家庭的情感狀況,我卻覺得這一家人彷彿都來自火星,而孩子的爸爸必定是犯了天大的錯誤,所以才得抱著償還的心態,一邊照顧著孩子、一邊付出賠償費用。

而最不可思議的是,聽到孩子發展遲緩的爸爸非但沒有感到驚訝,更提出「孩子不是因為年紀還小才這樣嗎?」「聽說我小時候發展也比較慢啊!」的回應。身為專家,我只能告訴他:「雖然孩子現在年紀小,但是請務必讓她待在安定的環境中,這樣問題才不會越演越烈」,但是爸爸卻只因為孩子無法搭飛機而感到失望,不斷提出「如果這次再無法前往妻子所在的城市,妻子說不定會就此改變心意,是不是能夠讓孩子吃點安眠藥再上飛機呢?」「既然發育遲緩,讓孩子在國外接受更好的教育會不會好一點呢?」的詢問。然而,在孩子狀況漸漸惡化的狀況下,未來接受的教育是現在眼前的重點嗎?我勸他試著說服妻子先回國時,他只是搖搖頭:「妻子再過兩年就可以取得博士學位了,現在當然不可能回來,而早先就約定好由我獨自照顧孩子,現在也無法要求妻子回來」,否決了我的建議。


我實在很想大力搖醒這位爸爸,但是最後還是什麼都沒做,但只要一想到在關鍵時期的三年之間,被獨自放置的孩子的灰暗未來,我便感到非常沉重。於是我只能低著頭完成這次的諮詢。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他們是高級知識分子,也是位處於社會中的精英分子,這次的諮詢特別讓我難過。

孩子繼承了即將成為教授的媽媽的優秀基因,雖然比誰都還有機會擁有美麗的未來,但是卻因為爸媽錯誤的判斷,在關鍵的三年期間,無法接受完整的照料,別說是發展自己的潛能,就連正常的發展都是有問題的!這件事,讓我再次瞭解了「養育333法則」的重要性。

魔法時間三小時所能產生的驚人成效

從出生後到三歲為止,對於發育是極為重要的時期,而在這個時期之後,「333鑽石法則」依然擁有驚人的效果。

掌握親子教養的333鑽石法則,再忙孩子也能好好成長_img_2《1天3小時,讓孩子變鑽石:媽媽的氣味讓孩子變聰明、學會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