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替孩子選擇奶粉?乳源地與營養成分是關鍵

每個寶寶都是爸媽的心肝寶貝,希望他健康成長,發揮天賦潛能。父母從兒女出生後就開始應付小寶貝的各種狀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吃”,吃得好才能長得健康,也較少消化問題。母乳是第一選擇,但若是母乳不夠抑或寶寶滿一歲了,都會面臨奶粉選擇的問題,讓我們來看看如何選出適合寶寶的產品。

如何替孩子選擇奶粉?乳源地與營養成分是關鍵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嚴選產地,安全無污染為第一要件

食安風暴頻傳,我們更要學會關注小嬰兒入口的食物,由於孩子的年紀與體積較小,入口食物較單一,因此建議在哺餵母乳的時候,媽媽們要注意自己的飲食選擇,讓健康母乳提供小嬰兒所需養分,而到了一歲以後,就要注意為孩子挑選安全的營養奶粉。

專業營養師江奇璇表示,「挑選奶粉最重要的是重視乳源地與營養成分」,因為食安風波,所以越來越多的父母在挑選奶粉時,會注重乳汁的原產地。營養師江奇璇補充說明,來自紐西蘭的乳源值得信賴,紐西蘭為畜牧大國,是世界公認品質極佳的乳源地,其畜牧產業機制完善,並有得天獨厚的純淨環境。牛羊飼養在寬廣的放牧空間,純淨水源輔以新鮮牧草,使紐西蘭牛羊產下的乳汁品質高、營養價值也高,並有天然的乳香味。

如何替孩子選擇奶粉?乳源地與營養成分是關鍵_img_2
圖片來源:pixabay

優質乳源營養價值高

分析乳源的重要性,其代表了安全和營養兩大重點,營養師江奇璇提醒,同樣是牛奶粉或羊奶粉,乳源不同,其中的天然營養亦有差異,差異主要來自產地環境、牛羊品種與飼養方式的不同,而造成不同的營養成分。江營養師表示,「以健康的方式所養出的牛羊,自然也健康,所產出的乳汁能避免藥物殘留風險。而以新鮮牧草為主食的牛、羊,乳汁可提供最完整豐富的天然營養」。因此,媽媽在挑選時奶粉時,可以注意來自於紐西蘭生產的奶粉,是否有CLA(共軛亞麻油酸)、SA(涎酸)、CPP(酪蛋白磷酸胜肽)等天然營養成分。

營養師江奇璇提出說明,CLA能幫助寶寶生長肌肉,卻不會讓寶寶虛胖。而SA是一種多醣類分子,主要分布在腦部和神經組織,是腦部與神經細胞重要的成分,能幫助寶寶學習與記憶,並可調節免疫增強抵抗力。CPP則可幫助寶寶的鈣質吸收,再加上基本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都是寶寶成長過程中必須的重要關鍵營養素。

營養好、問題自然少

有些寶寶會有消化及排便的問題,營養師江奇璇說,奶粉中若具有多胺的成分,則可幫助腸道成熟、保護腸道,進而避免食物過敏。適量的鐵質及添加益菌因子如:菊醣、果寡醣等成分也有助消化道健康,綠便的情形有會較少出現;另外,不含蔗糖及是否含有棕櫚油亦是考量要點。因此,選用具天然營養素及適當營養比例的奶粉,媽媽可能會發現寶寶不那麼容易脹氣,排泄的時候也較順暢,這是因為寶寶消化好,而吸收自然好的健康狀態。

營養師江奇璇提醒,除了要挑選乳源外,更要注意製造地,「在乳源地設工廠所製造的奶粉,是具有高品質的象徵。而單一乳源的特質,會讓奶粉的品質、營養價值都更穩定。」現在的食品包裝上都會標示原產國,但其實原產國不一定是乳源地。媽媽可以透過認證辨識,例如:紐西蘭原裝出口是以銀蕨葉標誌作為辨識;或是可洽詢進口商做確認。

每個媽媽都很關注寶寶吃下肚的每一口食物,留意產品標示,確認乳源地及營養價值,是挑選奶粉時不可忽略的關鍵指標,相信可以尋找到最適合寶寶的優質營養奶粉,讓寶寶健康成長、爸媽安心。

想更了解寶寶成長關鍵營養,請前往「培養寶寶全方位學習力 關鍵解析」專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