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友愛的錯誤方式

如果牛頭不對馬嘴,孩子一下子就混淆了,雖然他現在被逼得啞口無言只好就範,但還是學不到分享這回事。

培養友愛的錯誤方式_img_1

很多管教者在處理孩子相處的問題上,常有過多的介入,這些介入無非就是以大人的眼光,想要裁判孩子稚嫩的世界,結果吃力不討好,大的小的都怪你偏心,兩人仍是互相爭吵不休外,還越來越討厭對方。

什麼樣的話在處理孩子相處問題上不該說呢?又什麼行為不該在這時候做呢?在瓜家從來沒有對瓜瓜講過這樣的話……

「你是哥哥,所以要讓弟弟啊!」

這句話的言下之意就是「當老大比較衰」,所以使得大孩子以後會出現模仿小小孩的「超不成熟行為」,例如學小的孩子哭鬧、耍賴、裝作聽不懂。還有的會跟你反應:「那我不要當哥哥了!」甚至還會怪你把他生在比較大的排行上面,這些都已經模糊掉原本的焦點。

「你都這麼大了,還玩嬰兒的玩具,好幼稚也好好笑喔!」

企圖以嘲笑讓孩子放下已不再需要的玩具。曾有學生跟我說:「老師你都這麼大了,還在看卡通,好幼稚喔!」我笑了笑說:「別拿你媽媽勸你別看卡通的台詞來跟我說,你不能看卡通是因為功課沒寫好吧!我的功課都會乖乖寫呢!」當時孩子睜大眼,彷彿不敢相信:老師怎麼會知道我家的情況啊!

問題不在於幼稚好笑,而在於原本的目的是什麼?這類說法大多是想把玩具處理掉,或是拿給更小的孩子玩。如果牛頭不對馬嘴,孩子一下子就混淆了,雖然現在被逼得啞口無言只好就範,但還是學不到分享這回事。

「不要跟弟弟搶,你看把他弄哭了!」

最近我發現,有時候是小弟在搶玩具,而不是大哥在搶玩具;就算真的搶對方的玩具,哭鬧也不能解決事情啊!這樣處理會讓大孩子誤以為:原來哭鬧就可以得到玩具啊!

「不要欺負弟弟!你這樣我不喜歡你了!」

真的因此不喜歡哥哥,才對孩子說出這類的話。但無論今後你打定什麼主意,常這樣對孩子說的下場就是:你將擁有一個仇視弟弟的孩子。

這時候應該說:「爸爸媽媽都這麼愛你們,看到你們這樣子,我覺得好難過,如果爸爸媽媽吵架,你們也會很難過的對吧!」反問孩子就對啦!如果孩子的回答是不會難過,管教者自己要檢討,孩子是否真的已不在乎你。

不要當孩子相處時的仲裁者,寧願事先訂下良好規矩,而這規矩,簡單如同你平常對孩子做的「言行合一」,孩子自然會學到。

小孩子相處是小型的社交關係,若培養成「投機取巧、自私自利、蠻橫不講道理」等,將來出了社會他仍是這樣在對待別人,值得我們多加警惕。 
教養小提醒

1.被逼得啞口無言只好就範的孩子,還是學不到分享這回事。

2.不要當孩子相處時的仲裁者,寧願事先訂下良好規矩。

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mid=50210

培養友愛的錯誤方式_img_2《教養可以這麼輕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