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餐廳不友善 超過半數缺乏育兒設備!

你知道嗎?全台47家有7間以上分店的「大型連鎖餐廳」,竟有超過半數都缺乏親子育兒設備,被歸類為「不友善親子的餐廳」!兒福聯盟公布「2015年連鎖餐廳友善親子指數調查報告」,指出多數大型連鎖餐廳在親子親善的指標上皆不合格,包含「親子育兒設備」及「友善親子服務」等兩項指標,半數受測的餐廳皆未通過審核。

連鎖餐廳不友善 超過半數缺乏育兒設備!_img_1
圖片來源:兒福聯盟

此項調查於2015年1月24日至2015年4月17日期間進行,以立意取樣方式檢測國內具有7間以上分店之大型連鎖餐廳全台檢測47家大型連鎖餐廳,總計64間分店(其中53間為實地檢測,11間為電話檢測)。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有品牌的餐廳應該擁有的基本友善親子設備應該包括:兒童椅、尿布台、哺集乳室、兒童餐具、兒童馬桶或馬桶座墊、兒童洗手台或洗手台旁有兒童踩的小板凳等六項基本設備,並且提供友善親子服務,如:協助安排在較寬敞的座位、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協助安撫兒童、提供玩具等四項服務。

實際走訪調查64間連鎖餐廳後發現,若以總分100分計算,平均64家連鎖餐廳只拿到36.3分,最高分也只拿到80分,沒有一家拿到滿分的餐廳,可見連鎖餐廳友善親子的表現仍有待加強。

調查指出,五成二的受測餐廳,只符合一到兩項友善親子設備,而約一成五的餐廳竟然完全沒有相關親子設備。其中,百貨公司或賣場內的餐廳,親子設備較一般餐廳更差,兩成三(23.1%)沒有兒童座椅,六成以上(60.5%)的餐廳沒有兒童餐具,設有尿布台和哺集乳室的比例更低(18.4%和2.6%)。

此外,在擁有兒童餐具的餐廳中,八成以上(80.6%)的餐廳都是提供美耐皿材質餐具,僅一成六(16.1%)餐廳採用不鏽鋼材質餐具。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美耐皿餐具長期重複使用容易有刮痕或磨損而影響耐熱效果,並不適合裝熱食給嬰幼兒食用,建議餐廳是直接汰換成不鏽鋼材質,更能讓家長安心給孩子使用。


針對友善親子服務的部分,七成七(77.4%)的父母表示,「餐廳會主動安排在較寬敞的座位」,而當兩位大人帶一位嬰幼兒用餐時,餐廳會主動安排在四人座,而非二人座,讓親子間也能享有寬敞的用餐空間;其他像「會主動協助家長或詢問家長是否需協助」(22.7%)、「會主動安撫兒童(如:給小糖果)」(20.5%),以及「提供兒童玩具(如:蠟筆、紙)」(14.6%)等額外提供給親子家庭的服務,符合的餐廳比率約在一至二成左右。

陳麗如執行長說明,業者能主動提供的貼心親子服務,將使用餐環境更加友善,一些貼近家庭的服務如:提供包廂或休息室給有哺/集乳需求的媽媽、安排帶幼兒的家庭在比較寬敞或出入方便的位置、協助放置嬰兒車等等,都是很棒的親子服務。

5% Design Action友善餐廳設計,針對親子餐廳的服務,發想出「替設計小孩專屬手繪菜單」,運用生動的手繪方式,把餐點活靈活現的呈現出來,搭配服務人員的解說,讓小朋友能輕易瞭解每道餐點的特色,有了這樣的手繪菜單,不僅可以提高小朋友點菜時的參與度,點完餐後也能拿起小畫筆在上面著色,樂趣百分百。

連鎖餐廳不友善 超過半數缺乏育兒設備!_img_2

另外,若把故事情節融入在小朋友的餐點裡,透過故事主題菜單、卡通造型的餐點與餐具設計,搭配父母協助講解故事,引導孩子尋著故事情節闖關,一步一步把餐點吃光光!

連鎖餐廳不友善 超過半數缺乏育兒設備!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