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餐廳不友善 超過半數缺乏育兒設備!

你知道嗎?全台47家有7間以上分店的「大型連鎖餐廳」,竟有超過半數都缺乏親子育兒設備,被歸類為「不友善親子的餐廳」!兒福聯盟公布「2015年連鎖餐廳友善親子指數調查報告」,指出多數大型連鎖餐廳在親子親善的指標上皆不合格,包含「親子育兒設備」及「友善親子服務」等兩項指標,半數受測的餐廳皆未通過審核。

連鎖餐廳不友善 超過半數缺乏育兒設備!_img_1
圖片來源:兒福聯盟

此項調查於2015年1月24日至2015年4月17日期間進行,以立意取樣方式檢測國內具有7間以上分店之大型連鎖餐廳全台檢測47家大型連鎖餐廳,總計64間分店(其中53間為實地檢測,11間為電話檢測)。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有品牌的餐廳應該擁有的基本友善親子設備應該包括:兒童椅、尿布台、哺集乳室、兒童餐具、兒童馬桶或馬桶座墊、兒童洗手台或洗手台旁有兒童踩的小板凳等六項基本設備,並且提供友善親子服務,如:協助安排在較寬敞的座位、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協助安撫兒童、提供玩具等四項服務。

實際走訪調查64間連鎖餐廳後發現,若以總分100分計算,平均64家連鎖餐廳只拿到36.3分,最高分也只拿到80分,沒有一家拿到滿分的餐廳,可見連鎖餐廳友善親子的表現仍有待加強。

調查指出,五成二的受測餐廳,只符合一到兩項友善親子設備,而約一成五的餐廳竟然完全沒有相關親子設備。其中,百貨公司或賣場內的餐廳,親子設備較一般餐廳更差,兩成三(23.1%)沒有兒童座椅,六成以上(60.5%)的餐廳沒有兒童餐具,設有尿布台和哺集乳室的比例更低(18.4%和2.6%)。

此外,在擁有兒童餐具的餐廳中,八成以上(80.6%)的餐廳都是提供美耐皿材質餐具,僅一成六(16.1%)餐廳採用不鏽鋼材質餐具。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美耐皿餐具長期重複使用容易有刮痕或磨損而影響耐熱效果,並不適合裝熱食給嬰幼兒食用,建議餐廳是直接汰換成不鏽鋼材質,更能讓家長安心給孩子使用。


針對友善親子服務的部分,七成七(77.4%)的父母表示,「餐廳會主動安排在較寬敞的座位」,而當兩位大人帶一位嬰幼兒用餐時,餐廳會主動安排在四人座,而非二人座,讓親子間也能享有寬敞的用餐空間;其他像「會主動協助家長或詢問家長是否需協助」(22.7%)、「會主動安撫兒童(如:給小糖果)」(20.5%),以及「提供兒童玩具(如:蠟筆、紙)」(14.6%)等額外提供給親子家庭的服務,符合的餐廳比率約在一至二成左右。

陳麗如執行長說明,業者能主動提供的貼心親子服務,將使用餐環境更加友善,一些貼近家庭的服務如:提供包廂或休息室給有哺/集乳需求的媽媽、安排帶幼兒的家庭在比較寬敞或出入方便的位置、協助放置嬰兒車等等,都是很棒的親子服務。

5% Design Action友善餐廳設計,針對親子餐廳的服務,發想出「替設計小孩專屬手繪菜單」,運用生動的手繪方式,把餐點活靈活現的呈現出來,搭配服務人員的解說,讓小朋友能輕易瞭解每道餐點的特色,有了這樣的手繪菜單,不僅可以提高小朋友點菜時的參與度,點完餐後也能拿起小畫筆在上面著色,樂趣百分百。

連鎖餐廳不友善 超過半數缺乏育兒設備!_img_2

另外,若把故事情節融入在小朋友的餐點裡,透過故事主題菜單、卡通造型的餐點與餐具設計,搭配父母協助講解故事,引導孩子尋著故事情節闖關,一步一步把餐點吃光光!

連鎖餐廳不友善 超過半數缺乏育兒設備!_img_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