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了還不愛閱讀,「看繪本」有救?

如何開啟孩子的閱讀興趣?不妨就從繪本開始吧!
因為不管閱讀程度如何的學生,對繪本都比較不會抗拒。

國中了還不愛閱讀,「看繪本」有救?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常常在分享如何推廣閱讀的場合時,有老師會問我:「國中生適合讀繪本嗎?」
我往往會回答:「當然適合啊!只不過,不同年紀的時候讀,會有不同的感受。」
年紀小,剛識字的小朋友讀,是因為繪本文字不多,又有圖案,所以適合小朋友。至於國中生讀繪本,則是可以在簡單的文字中,得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我一直覺得,好的繪本在不同年紀的時候讀,都可以讀出不同的感受。

「閱讀社」的第一本書是繪本

我很喜歡《在圓木橋上搖晃》這本繪本,而我也很喜歡和學生一起讀我喜歡的書,因為在他們身上,我總是會有另一層的收穫。所以,當閱讀社團成立時,我就選了這本書,當作第一本讀本。

當初設立「閱讀社」的原因是許多不是國文科的老師,對於怎麼引導班上某些還是不愛閱讀的同學進行閱讀,有很大的困擾。
雖然我覺得讓孩子愛上閱讀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如果能夠透過適當的引導及了解,讓學生更容易愛上閱讀,那將是非常美好且值得去做的事。
於是我在學校的社團時間,成立了一個「閱讀社」。導師可以讓班上超愛閱讀及不愛閱讀的,都來到這個社團。
我之所以會把繪本當作第一本讀本,是因為不管閱讀程度如何的學生對繪本都比較不會抗拒。
而基於面對一個不愛閱讀的孩子,必須去理解其中真正的原因,才有機會開啟他們閱讀的這條路,所以,我希望透過繪本的閱讀,可以大約知道每個孩子的閱讀問題,卻不會讓他們太害怕。
我借了這本書的書箱,因為繪本中包含了文字和圖畫,每一個人都要有一本,才能細看到不一樣的東西。於是,在每個人都拿到了這本繪本後,我開始了繪本的課程。

步驟一:先給孩子,十分鐘的時間閱讀

每一個課程的開始,我都會先給一段空白的閱讀時間。
不同的人讀同一本書,會因為成長背景、生命的經驗、人生的體悟而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在教學生之前,我總是希望能夠讓他們有一段安靜自我閱讀的時間,讓屬於他們自己的感受,可以有機會產生,而不會一開始就被老師的引導給抹滅了。
這段安靜的閱讀時間,也是我觀察他們的最佳時間。
我發現,有些人只看圖,不太看文字,而這些孩子多是導師點名不愛閱讀的孩子。不過,卻也有些人只看文字,所以不到三分鐘,就把整本繪本看完了。這些孩子則是平時就很愛閱讀才來閱讀社的。
當初會跟導師們說讓愛閱讀的孩子也來的原因,是我想要讓這些孩子在愛上閱讀後,能夠學會慢慢的讀,如果他們已經學會廣泛的閱讀時,那麼,也就該學學深度的閱讀了。


十分鐘後,我大概粗略的掌握了這些來自不同班級孩子的閱讀習慣。

步驟二:讓孩子拿麥克風,念「故事接龍」

接下來,我開始了第一個任務──念故事的接龍。
拿到麥克風後,請將劇情接著念下去!也就是從第一頁開始念故事。我的麥克風傳給誰,誰就接著念下一頁。
這樣做的原因,一方面,是要讓他們都熟悉這本繪本的故事,另外一方面,我也要確認每個人的識字量,以作為後面點人答題的依據,這樣也才不會讓識字量還不多的人有感到挫折的機會。
因為繪本都有注音,字也不多,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流暢的念過,但少部分的孩子則是念得有點緩慢,這提醒我得注意他們的閱讀情況。
雖說這只是簡單的念故事接龍,可是卻充滿歡笑。有些學生雖然拿了麥克風念,可是聲音還是小得像蚊子,我就會要求要念出大家聽得到的音量。
有些學生就很大方,除了念出文字,還會加上文字所描繪的感情,誇張的念出來,引來同學的喝采。
有的學生則是很緊張,一拿到麥克風,就拚命的笑。好不容易忍住了,一張嘴又是噗哧一聲的又笑了出來,所以,等到大家念完的時候,一節課也快結束了,但是大家的氣氛也活絡了起來。

步驟三:要求孩子說出繪本的大意

接下來,我要求學生說出繪本故事的大意。
不過,我故意跳過很厲害的學生。我點了那些比較不常發言的學生,我也預期到他們的回答是一陣沉默。
於是,我開始用問答題引導:「裡面的主角有誰?」
學生回答我:「狐狸!」
「很好。」我鼓勵的說,又提出了另一個問題:「除了狐狸之外,還有什麼?」
「還有一隻兔子。」
「很好!」
接下來,我點了另一個學生,回答另一個問題:「那他們本來是朋友嗎?」……
就這樣,把故事情節重要的地方變成一個一個的問題,由不同的學生回答,到了最後,我會請程度比較好的,再統整一下故事的大意,完整的說出來。
讓孩子一個一個回答問題,是要訓練孩子的自信心,讓他們相信他們也是看得懂,可以回答。再讓已經讀得懂的學生學會故事的摘要。
這方法能讓即使是兩個極端程度的孩子,還是可以一起在閱讀課程中得到各自的收穫。
繪本除了文字之外,書中的繪圖及色彩,也是閱讀很重要的感受來源,所以,在學生熟悉繪本的故事之後,我給了他們另一個任務。

步驟四:讓孩子找出最喜歡的一頁,並分享原因

接下來,我請學生在這本書中找出自己最喜歡的一頁,然後分享喜歡的原因。
這一題,我給學生五分鐘的時間。只見學生開始前翻翻、後翻翻,很認真的在找自己喜歡的那一頁。
我沒有限定劇情或圖畫,我只要學生說出他喜歡的原因就可以了。


可能是前面的念故事接龍,以及說故事大意,讓所有的人都有回答的機會,學生已經知道我派的任務,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回答的,所以,也都很認真的在找自己喜歡的那一頁。
分享的答案很有趣,有人說他喜歡的原因是那一頁的水花,讓他感受到水流的湍急;有人說他喜歡的原因,是因為裡面有一張兔子,畫得很像一隻可愛的小狗,而他很喜歡小狗;有人說他喜歡那張黃昏日頭的照片,因為畫得很美,就像是他每天放學時候看的天空一樣;也有些人喜歡狐狸大叫兔子起來的那一頁,因為那一頁是狐狸和兔子成為好朋友的開始;有人喜歡他們在夜晚談話的那一頁,因為覺得很恐怖;也有人說喜歡鳥鴉欺負狐狸的那一頁,因為好像壞狐狸被懲罰了。當然,也有學生說他喜歡後來狐狸救了兔子,而兔子也救了狐狸的那一頁,因為他們在那一刻彼此幫助,化解了危難,成為了好朋友……
每個人的答案都很有趣,大家聽著分享者的指示,翻到了那一頁。
隨著分享者的眼睛和感受,又看到了不一樣的東西。

步驟五:猜猜老師喜歡哪一頁

在大家分享完之後,我讓大家玩一個有獎徵答,也就是猜猜老師喜歡哪一頁。
因為有答,就有機會,所以大家開始搶答,結果答案出乎我意料之外。
「老師,我覺得你喜歡這一頁。」學生翻到黃昏日落的一張景色。
「為什麼呢?」要講得出原因,才算答案。
「因為我常看到老師在像這樣景色的時候,走在操場上,所以我覺得老師一定很喜歡這張圖!」
我常常在放學後,走在學校操場上,這是因為學校地處於濱海鄉鎮的鄉下,所以傍晚時候,在空曠的天空,常常出現像圖畫中一般美麗的景色,就像繪本畫的那張。
我是真的常常在學校操場享受這樣的黃昏,不過,沒想到,我的行蹤竟被學生看著、記著。
「還有呢?」我想要聽完所有的答案,才公布我的答案。
「老師,我覺得你喜歡的是這一張。」回答的是我們班的學生。他翻到最後狐狸和兔子解困後,在森林中花園奔跑的圖片。
「為什麼呢?」
「因為老師的夢想是開花店。老師很喜歡花花草草,所以一定很喜歡這一張。」
是啊!在班上上課時,總是不自覺的分享一些自己的心情,學生於是在這個時候聯想到了相關的訊息,提出了這個答案。
「我覺得老師喜歡這一張!」另一個學生翻了另一張畫了很藍的溪水,濺起了白色水花的相片。
「因為老師曾經說過很喜歡去花蓮看海,這張畫有大海的感覺!」學生接著解釋了原因。
透過這個題目,我聽著學生說著有關我的連結,還滿有趣的。
到最後,因為每個人的答案都很棒,所以人人有獎。

步驟六:讓孩子把繪本排練成廣播劇

這本繪本中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運用字的大小來表達聲音情緒,於是,接下來我讓學生分組,請他們根據故事去分配角色,然後根據故事的情節感受,讓自己的聲音加入情緒。


我示範了石頭掉到水裡的聲音,用很平淡的聲音念,和很誇張的念有什麼不同,然後,請他們排練整個故事的廣播劇。當然,要加入適當的語氣,讓故事更生動。
於是,有的人演狐狸,有的人演兔子,也有人演烏鴉,還有人演旁白等等,大家邊排練,邊互相指導、示範,可以怎麼念,會更生動。
我感受到當大家都很投入,也就更能感受繪本故事中傳達的情緒。
最後,我用錄音筆將他們排練的結果錄了下來,擇段放給他們自己聽。
大家聽到自己的聲音,都又害羞,又覺得有趣。

步驟七:請孩子假設自己是作者,會如何畫出繪本的下一頁

這個課程的結尾,我讓學生翻到繪本的最後一張圖。那是在狐狸和兔子離開了危險的環境,成為好朋友之後,狐狸突然回過神來兩眼發亮,而兔子也突然意識到危險,一溜煙的跑掉了。
可是狐狸解釋說牠是想上廁所,不是要抓兔子。
作者在最後一張圖畫了狐狸的特寫,留下了一個讓讀者想像的伏筆。
於是我要學生假裝自己是作者,如果出版社希望能畫出下一張,那麼他們會怎麼畫出繪本的下一頁。
有些學生哀嚎著說,不會畫狐狸啦。
我告訴學生,不一定要畫得很漂亮,也不一定要畫出主角,只要安排合理的劇情。學生可以考慮前面的劇情,考慮動物的習性,當然也可以考慮把自己的希望放到創作中,於是,學生開始畫了起來。
有的學生畫了一隻狐狸,然後旁邊就一個字「嗝!」簡單明瞭的交代了劇情。
有的學生畫了一棵愛心樹,或者畫了狐狸和兔子手牽手,變成了好朋友。
也有學生結合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龜免賽跑〉,把烏龜變成了狐狸,和兔子常常一起參加賽跑比賽!
於是,學生一幅幅的作品,又帶給了我一個個驚喜。
其實,有時候不用執著在閱讀某一本書之後,就必須要學到什麼道理,得到什麼智慧。
有時候,閱讀很簡單,就是一種樂趣,當生命在閱讀時得到美的感受,得到快樂的心情時,那就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收穫。
所以,有時候,就挑本繪本來看看吧!透過簡單的文字,加上線條、色彩所傳達的意象,就可以有很棒的閱讀感受了,不是嗎?

語喬老師的小提醒:

1.書是可以慢慢讀的。愈是簡單的書,愈應該慢慢讀,才能讀出一番滋味。
2.不用擔心讀得太簡單,也不用擔心讀得太慢。在閱讀的世界裡,只要打開書的那一刻,就是一片廣闊的世界。
3.推動閱讀最重要一件事,就是「開始」。讓孩子開始打開書,讓孩子開始覺得,閱讀的世界是有趣的吧!

國中了還不愛閱讀,「看繪本」有救?_img_2《曾經,閱讀救了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